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三轮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南京图书馆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6-05-18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南京图书馆党委反馈巡视情况。5月11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专项巡视二组组长乔如栋向南京图书馆党委书记韩显红反馈了巡视情况,并代表巡视组向南京图书馆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纪委驻文化厅纪检组组长、厅党组成员刘爱华出席会议。韩显红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15日至4月3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南京图书馆进行了巡视。省委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乔如栋指出,近年来,南京图书馆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文化建设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重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建工作缺乏统筹谋划,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明显。2013年至今党委全委会没有按规定要求进行换届,下属党组织建设薄弱。少数党支部组织生活不健全, “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够到位,一些党员干部未按规定缴纳党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抓党风廉政建设重形式、轻效率,责任考核针对性不强,实效不高,长期未设立纪检机构。未明确专职人员;廉洁风险防控不够到位,重点领域、要害岗位廉洁制度不够健全,风险隐患较大的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完善;干部管理监督不够规范,执行干部交流退休制度不够严格,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党委落实“三重一大”的决策制度不够到位,有的工程项目招投标事项充分酝酿、民主决策不够;少数党员干部责任心不强,工作激情退化,缺乏开拓创新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工作被动应付,得过且过;个别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冷漠。
  乔如栋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坚持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切实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和基层党支部建设。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具体措施,健全纪检机构,强化监督责任,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性。二是加强重点业务环节的监督管理,提高廉洁风险的防控能力。进一步加强对图书采购、维修工程、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从要害部门、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入手,认真梳理廉洁从业风险点,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明确职责,规范流程,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健全风险防范措施,强化督查问责,实现对权利公开透明运行的规范管理和有效监督制约。三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深化作风建设。规范干部任用选拔的程序,严把选人用人关,认真落实干部培训、交流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巩固深化“三严三实”教育成果,结合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强化考评激励,积极营造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良好氛围。要完善内部管理机制,严格工作纪律,改善服务环境,努力提升服务读者、服务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四是增强“四个意识”,助力公共文化建设。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和省委相关决策部署,从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的特点出发,深化内部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努力形成管理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理念,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图书管理上的应用,切实为读者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积极参与全省重大文化工程建设,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乔如栋强调,南京图书馆党委要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党组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韩显红代表南京图书馆党委对巡视组的工作表示感谢。他指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既肯定了南图所做的工作,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南图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对做好南图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韩显红表示,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南图党委领导班子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真正以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为新的动力,加大力度,举一反三,切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一是实实在在抓好整改。无论是哪种问题,都予以全面彻底的认识,找到病因,找到彻底解决问题的措施,决不含含糊糊、拖泥带水,逐个研究,专题讨论,不做表面文章,不留任何尾巴,认认真真解决。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摸底、大整改,把巡视组提出的各项具体要求落到实处,使各项工作尽快取得新进展。严格落实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强化主抓意识,发挥主导作用,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认认真真改进作风。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与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持之以恒、永不懈怠地加强工作作风的改进和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巡视组的意见,结合实际工作,把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中去,始终做到常抓严抓,切实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素质教育,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扎扎实实推进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文化厅的各项政策措施,围绕“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战略目标,结合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了解社会需求,全面提高面向读者的服务能力,大力提升南图的研究水平和服务水平,实现图书馆功能的转型升级,为实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南图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
  省委第二巡视组部分成员,南京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南京图书馆中层以上干部,近年退休的南京图书馆领导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