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三轮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总工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6-05-18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总工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5月1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韩波向省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邢春宁反馈了巡视情况,并代表巡视组向省总工会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邢春宁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16日至4月26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巡视。省委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四个着力”,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有关情况。
  韩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总工会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切实减轻基层工会和企业负担;及时转变作风,大力推进“进企业、当工人、同劳动”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执行政治纪律方面,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全面,有的领导干部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有的基层党组织不能很好地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个别基层党组一度时期组织涣散、纪律松驰,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缺失,工作滑坡;“两个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党组及纪检组对履行“两个责任”的任务清单明晰具体,但层层传导压力,真正将责任落实到基层组织还有欠缺,对少数单位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严实等情况掌握得不够深入,有的领导干部对分管部门和直属单位出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政治敏锐性不强,未能做到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有时对一些违规问题和违纪干部不敢真抓严管,失之于宽松软,与挺纪于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还不相适应。
  在执行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干部队伍监督管理上有的环节还不够严格规范,有的部门正职在同一岗位连续任职超过10年,活力不足,矛盾积聚。个别干部对纪律约束日趋严格的新形势认识不清,心存侥幸,在执行中打折扣、搞变通。有的干部组织观念淡漠、遵章守纪意识模糊,在对待个人利益得失时不够理智,教育约束家属遵纪守法不够,在系统内部造成不良影响。作风建设上还有一定差距,“四化”现象在工作中仍时有反映,有些工作部署贴近实际不够,对广大职工群众感召力不强。有的领导干部满足于坐在机关谋划工作,自上而下布置任务,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征求意见不够,服务群众观念薄弱,有效解决基层单位具体问题和职工群众实际困难措施不力、成效不够。
  韩波代表巡视组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四个意识”。党组要继续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工会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要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工会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二是要严明党的纪律,从严管党治党。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六项纪律”为尺子,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督促检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个别干部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严格监督执纪;要紧紧盯住干部人事、资金管理、资产处置、工程建设、评先评优等工作中的风险点,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尤其要加强对所属企事业单位工程建设招投标的管理监督,加强对直属单位财务收支、经营绩效的审计监督,进一步堵塞漏洞,防范廉洁风险,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严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根据制度规定推进机关干部交流轮岗和下基层锻炼,提高能力水平,增强干部队伍活力。三是要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改进工作作风。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党纪,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会工作改革创新。要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职工群众,经常同职工群众进行面对面的零距离接触,增进对群众的感情,更好地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
  韩波强调,省总工会党组要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党组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邢春宁代表省总工会党组对巡视组的工作表示感谢。她指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主要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很中肯、很深刻,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整改。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求,认真贯彻了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充分体现了对省总工会干部的关心、爱护,也完全符合省总工会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省总工会党组一定深入贯彻,全面落实、切实整改,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牢把握工会组织政治性这一灵魂,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把党放在心头正中。二要不折不扣落实主体责任,从严从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省总工会党组首先从自身做起,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带头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带头接受群众监督,时时处处高标准、严要求,以上率下。认真落实好“一岗双责”,强化、细化、实化具体措施,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分解给班子成员,传递给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组织及其负责同志,确保落实到位。层层传导压力,更加重视和支持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三要毫不松懈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增强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规定精神的行为自觉。把抓好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以锲而不舍的决心,抓常抓细抓长。大力弘扬严实作风,把功夫更多地下在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四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有力有效。对巡视组指出的意见,省总工会党组认真研究、负责落实整改工作,抓紧制定整改方案,一项一项列出清单,按照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落实责任,逐条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建立工作台账,逐项对账销号。将整改工作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努力做到“四结合、四促进”,即:把整改工作与工会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促进省总工会各项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全面实现;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促进省总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与抓好工会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促进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与深化工会改革结合起来,促进工会工作不断与时俱进,真正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来验证巡视成果,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来体现巡视成果。
  省委第二巡视组部分成员,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和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