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贫困村里挖出“大蛀虫”
——江西省金溪县一村党支部书记违纪问题剖析

发布日期:2016-05-3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2016年初,江西省金溪县琅琚镇安吉村党支部书记彭荣辉被县纪委调查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间,安吉村村民们拍手称快。
  2016年4月15日,彭荣辉因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和组织纪律,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贪得无厌难自拔
  高中毕业后,彭荣辉选择了回家务农。凭着勤劳肯干,2001年12月,31岁的他当上了安吉村党支部书记。
  安吉村是贫困村。刚任村党支部书记时,彭荣辉工作积极、干劲十足、任劳任怨。他带领村民修路、架桥,村里一派红红火火的建设场面,村民们的日子也稍有好转。2008年12月,他再次连任安吉村党支部书记。
  2009年,上级对廖坊灌区沿河渠道4米内房屋进行整治拆迁,安吉村村民熊带女的房屋在拆迁范围内,琅琚镇政府将依规算出的熊带女房屋拆迁补偿款1.7889万元打入村委会账户,并要求村委会干部在拆迁户完成房屋拆迁工作后才能将补偿款发放给拆迁户。熊带女得知此事后,谎称家中急需用钱,多次要求彭荣辉将拆迁补偿款提前取出给她。开始几次,彭荣辉坚持原则,没有同意。
  2009年5月的一天晚上,熊带女来到彭荣辉家,悄悄地塞给了他300元好处费。在送上门的“好处”面前,这个之前“讲原则”的村党支部书记随即就没了原则。最终,在熊带女未完成房屋拆迁的情况下,彭荣辉分两次为熊带女取出了拆迁补偿款。
  此后,贪欲之门缓缓打开。
  2012年7月,彭荣辉为本村孤寡老人、五保户程七女报销医疗费时,私自扣下了380元;2013年12月,彭荣辉为本村低保户刘贵花领取低保补助款时,私自扣留了200元;2014年底,彭荣辉又将该村低保户王秋云的300元低保补助款私自留下用于个人开支……
  执纪人员表示,起初,彭荣辉对扣留老百姓的钱还有所顾虑,后来就肆无忌惮,发展到近乎疯狂的地步,小到几百,大到几千,他都敢拿,乐此不疲。
  独断专行一言堂
  尽管村党支部书记官不大,但彭荣辉却把权力发挥到了极致,该村大小事务由其一人说了算,大搞“一言堂”。
  由于怕被年轻人“夺权篡位”,彭荣辉任村党支部书记十多年来,该村培养和发展的党员全是他的亲朋好友。甚至有的年轻村干部要求入党,他也以各种理由加以阻拦。
  2012年以后,彭荣辉干脆不再培养和发展党员了。
  “村里的事如今就是他自家的事,他高高在上,什么事都是他一个人做主。”村里一位老党员无奈地说。
  自从彭荣辉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安吉村委会的财务管理也一直很混乱,彭荣辉长期将财务审核工作和会计报账工作独揽手中,随意支配村集体财务,甚至有时他自己的私人开支也在该村财务上报销。
  2014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为能在选举中继续连任村党支部书记,彭荣辉大搞拉票贿选,先后向本村党员吴金生、郑华珍、彭飞云等多人拉票,并支付他们好处费共计2000元。2014年12月,彭荣辉再次成功连任安吉村党支部书记,随后,他就将拉票贿选所花的钱以“务工补贴”的名义在村财务中报销了1980元。
  欺上瞒下搞对抗
  彭荣辉能说会道,善于交际,和镇干部的关系处理得很好,他时常在村民面前吹嘘:“镇里的干部和我都是‘兄弟’。”
  在某些人看来,彭荣辉的“口碑”似乎相当不错。“只要给点好处,他还是非常‘乐于助人’的。”一些得过彭荣辉“帮助”的人如此评价他。
  正是凭着这种“协调”能力,彭荣辉在镇村干部之间如鱼得水。即便是在被县纪委立案调查期间,他还天真地以为“上面的人”会罩着他,“下面的人”会护着他。
  2016年4月,在专案组调查期间,彭荣辉四处托人说情,同时指使本村数名村民作虚假证词,搞攻守同盟,自认为能蒙混过关、安全着陆。
  但这回他的如意算盘打错了,随着办案人员的缜密调查,他的违纪事实逐渐浮出水面。经查,彭荣辉在担任琅琚镇安吉村党支部书记期间,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调查;违反组织纪律,在村“两委”换届期间进行贿选,违规发展党员;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公私财物1.5908万元。
  “本以为帮村里困难群众办点小事,拿点好处费不是什么大事。现在想来,这种钻空子、贪便宜的行为,既侵害了群众的利益,又欺骗了党组织,最后还害了自己。”被开除党籍后,彭荣辉的忏悔姗姗来迟。(金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