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酒驾”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原东台市公安局民警张晓庆危险驾驶案件剖析

发布日期:2016-05-30信息来源:东台市公安局纪检组字号:[ ]

  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开始施行,设立危险驾驶罪,将醉酒驾驶机动车和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规定为犯罪,并规定了相应的刑事处罚。“醉驾入刑”实施五周年来,“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渐成社会广泛的共识,公民自觉遵守法律、抵制酒驾醉驾意识明显提升,但在党员干部队伍仍有少数人心存侥幸,拿法纪禁令当儿戏,做耳旁风,甚至触了“底线”、越了“红线”。原东台市公安局民警张晓庆因醉酒驾驶机动车依法依纪判处拘役并处罚金,被开除党籍、公职。事实再次警醒人们,无论是谁越了法纪红线,触了行为底线,必将受到法纪的严惩。
  一、案件情况
  2014年11月8日15时29分(星期六),张晓庆驾驶未定期年检的苏J96K56号私家车,超车时与相对方向苏J09449号大客车相撞,致两车不同程度受损,张晓庆受轻微伤,经交警大队现场勘察、调查取证,认定张晓庆负此事故全部责任。经检验,张晓庆血样中的酒精含量为97毫克/100毫升,涉嫌危险驾驶。
  2014年11月,东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对张晓庆涉嫌危险驾驶案立案侦查,同时该局纪检监察部门也对张晓庆立政纪案件调查。2015年5月,该案侦查终结并移送起诉;8月,张晓庆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缓刑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12月,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张晓庆的上诉,维持原判。2016年3月28日,东台市纪委决定给予张晓庆开除党籍处分;4月21日,东台市人民政府决定给予张晓庆行政开除处分。
  二、案件事实解剖及归因
  近年来,公安机关对队伍管理中暴露出的车、枪、酒、赌制定了相应的纪律条令,然而,即便是有纪律高压约束,法律铁面威慑,民警酒驾问题依然是暗流涌动,阻之不绝。张晓庆违纪违法案件充分暴露出个别民警日常生活工作中纪律松弛、思想松懈、作风松散,对贯彻执行党纪国法认识不高,自觉性不强,心存侥幸,也说明个别单位对民警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存在漏洞、不足。
  (一)理想信念滑坡。张晓庆1991年入伍前后,也曾是有理想、有信仰、有抱负、有追求、有知识的青年一代。在部队不到5年的时间便完成从地方青年、合格战士、合格党员、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学员直至部队军械仓库警卫排排长的转变。提干后,8年时间便从排职升为副营职。进步的幅度、成长的速度在同时代战友中可以说是姣姣者。然而随着党龄的增长、职务的提升,转业到地方后的张晓庆慢慢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补“钙”没跟上,逐渐导致精神之钙不断流失,思想认识出现塌方式滑坡,最终走上了职业生涯终结的不归路。
  (二)侥幸心理作祟。酒驾入刑推行至今,应该说,所有民警对于酒驾的危害和后果大体上都能做到心中有数,但还是有人侥幸心理严重,不断以身试法。从张晓庆谈话材料及悔过书可以看出,案发当日中午战友聚会后,醉意未消在家休息的张晓庆接到朋友的晚宴邀请电话,在盛情劝说下,禁不住美酒的诱惑,张晓庆把安全意识抛到脑后,“自认为酒量大,驾车技术过硬,喝点酒不会影响驾车,且星期六交警检查不严,不会这么倒霉被查到,就算查到,交警队的人基本都认识,也不会为难他”……种种类似的想法导致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而酒后驾驶,为自身违纪违法行为导致的恶果埋下了伏笔,终因这种侥幸心理酿成了大祸。
  (三)单位监管不力。一种好的作风需要一点一滴养成,而一个违法违纪却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安丰派出所作为张晓庆的所在单位以及单位负责人,日常对张晓庆“八小时”以外的情况不了解、不掌握、不过问、不重视,听之任之,说明该单位没有履行“一岗双责”的主动性,对民警的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和常态监督管理工作基本上流于形式,甚至处于“真空”和失控状态,不能够及时地、有针对性地对民警的日常思想管理做一些引导和教育工作,在民警“八小时”以外行为的监管处于弱视地位和盲区,使民警未能从行动上把握住分寸、生活上把握住小节,自觉充当遵纪守法的模范。
  三、警钟长鸣重在落实措施堵漏洞
  以上案件的发生,不但损害东台公安队伍形象,而且给自身和家庭带来沉痛代价。“前车之鉴,后车之师”,积极反思案件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漏洞短板,重在落实各项教育引导和管控措施。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单位主要领导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率先垂范,坚决拒绝酒后驾车,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同时要针对民警队伍问题易发“风险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勤政廉洁和纪律作风宣传教育活动,做到日常教育与阶段性教育相结合,面上教育与针对性教育相结合,通过正反两面的典型案例,经常、及时提示、警示民警对党纪国法心怀敬畏之心,不存逾越雷池之念,全面提高全体民警贯彻执行警纪条规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严格监督管理,落实问责机制。单位主要领导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动抓好本单位的纪律作风建设,定期开展队伍状况调查分析,主动了解、掌握民警思想动态,提醒民警自觉遵守禁酒令,拒绝酒后驾驶,加强联动监督管理,深入民警家庭走访,向民警家属宣传酒驾的严重后果和危害,调动家属加强对民警的监管,切实提高民警自律能力,对疏于管理、管理不力,导致民警发生违法违纪问题的,应按规定严格追究直接责任人和主管领导责任。
  (三)丰富警营文化,缓解工作压力。当前公安工作任务繁重、工作压力大、执法环境复杂,很多民警容易产生焦虑、紧张、烦躁、灰心等不良情绪和心理问题,甚至有的民警沉迷于酒肉之中,习惯于声色犬马、灯红酒绿的生活。因此公安机关要大力发展警营文化,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警营文化活动,让民警劳逸结合,丰富民警的业余生活,培养民警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舒缓压力,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