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习近平:把“两面人”清除出去

发布日期:2016-05-30信息来源:学习中国字号:[ ]

  “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国妖”指的是“两面人”,这样的人亵渎组织威信,伤害群众感情,污染政治生态,不仅危害当下,而且祸及长远。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一、“两面人”有十六幅像
  “贪人廉,淫人洁,佞人直。”越是贪婪的人越伪装清廉,越是荒淫的人越伪装纯洁,越是奸诈的人越伪装正直。“两面人”迷惑性、欺骗性特别强,危害性、危险性特别大。“两面人”自古就有。史书上的“两面人”,大都遗臭万年。唐代李林甫口蜜腹剑,妒贤嫉能;明代严嵩结党营私,窃权罔利;清代和珅溜须拍马,贪得无厌。他们官居高位、权倾一时,然而巧言令色、道貌岸然,干的都是贪赃枉法、祸国殃民的勾当。现在的“两面人”,形形色色,不输古人。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领导干部中,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王敏、周本顺、万庆良、廖少华、杨卫泽等,就是“两面人”的代表,他们台上道貌岸然,台下乱纪枉法;人前正襟危坐,人后骄奢淫逸。用百姓的话来说,点灯是人,熄灯是鬼。习近平指出:“我说过‘两面人’的问题,大量案件表明,党内有一些人在这方面问题很突出。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手腕高得很;有的公开场合要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背地里自己不敬苍生敬鬼神,笃信风水、迷信‘大师’;有的口头上表态坚定不移反腐败,背地里对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不追问、不报告;有的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却疯狂敛财。这种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对党和人民事业危害很大,必须及时把他们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两面人”主要如下八对十六幅像。
  其一,嘴上信仰马列,心里迷信“大师”。“口言善而行不至”,把马列主义当作“装饰品”,用来武装嘴巴、装点门面,实际上思想阵地已被封建迷信所占领。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就是一位与风水先生交往过密的官员。有媒体报道称,李春城曾将家里老人坟墓迁往成都都江堰,花费千万元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
  其二,表面勤勤恳恳,背后吃喝享乐。张口“廉洁”、闭口“清正”,人前往往一脸严肃,正襟危坐,人后却声色犬马,花天酒地;公共场合和蔼可亲,俨然正人君子,小圈子里却放浪形骸、百无禁忌。云南省曲靖市委原副书记李云忠,人前一本正经,连朋友送条烟都坚决不收;人后被老板们尊称为“三哥”,颐指气使、无法无天,变着花样弄权敛财。
  其三,表面谋划发展,背后官商勾结。口头上讲的是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实则利欲熏心、毫无底线。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从最富争议的市委书记,到荣获影响中国改革开放改革之星的桂冠,这位明星官员曾在各种大考小考中取得了无数优异成绩。在其落马后,有媒体报道称,仇和在昆明期间,许多房地产项目都存在严重违规问题,大批江浙企业“走上层路线”,很多项目都是“上面压着下面来违规办理”,有业务负责人私下感叹,“每天做事都是要进纪委的节奏”。
  其四,表面“一心为公”,背后全心谋私。在公开场合“苦心经营”自己的“清廉”形象,私下里真心经营自己的私房。到头来“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因为贪腐黑幕而让正面形象瞬间轰然倒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表面上“玩命干工作”、“每天除了睡觉就在办公室待着”,甚至“严格按程序办事”、“谁叫吃饭都不去”。但私下里,信奉个人利益至上,“想多帮帮儿子”,“担心自己的晚年生活”,为填充私欲,贪得无厌,收受巨额贿赂。
  其五,表面是国家干部,背后脚踏两条船。有的领导干部“身在曹营心在汉”,既要当共产党的官,又准备随时“跳船”,把境外当作大后方。他们有的早已把配偶、子女移居到了境外,有的把贪腐得来的巨额不义之财转移到境外,有的通过假离婚隐瞒向境外转移腐败资产的罪行,处心积虑留后路,一旦风吹草动,立即摇身一变远走高飞。
  其六,表面严格要求,背后我行我素。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完全做不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去做,“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政协原主席、党组书记杨跃国对秘书、对司机要求极严,经常“苦口婆心”地教育;自己却一味放纵,抽烟一定要抽高档烟,喝酒一定要喝茅台,权钱交易肆无忌惮。
  其七,表面任人唯贤,背后任人为钱。这些官员嘴上发表义正言辞地讲话,表面上振振有词,但在内心深处却视党纪国法如无物。南昌航空大学党委原书记王国炎喜欢在口头上“按规矩办事”。他多次在校党委班子会和干部大会上讲,“你做事按程序来,错了我也不会批评你;要是不按程序来,对了我也不会表扬你。”王国炎却绕过组织程序,为不符合竞聘南航后勤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岗位要求的林某打招呼,使其获得竞聘资格并当上经理。这种事情不止发生一次。
  其八,表面五湖四海,背后拉帮结派。这些人表面上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奔波忙碌”,广交朋友;实际上则在经营自己的“小圈子”。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深入,“石油帮”、“秘书帮”、“山西帮”覆灭,每一个“大老虎”背后都有一个“圈子”,拔出萝卜带出泥,才有了某一地区、某一领域的“塌方式腐败”。
  二、“两面人”有三缺
  形成“两面人”的原因可能很多,但是最主要、最普遍的是“三缺”,即一缺信仰、二缺爱心、三缺道德。
  一缺信仰。是指“两面人”心中缺少马克思主义信仰、缺少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他们把马克思主义信仰用来逢场作戏,在嘴上,用来骗人,而他们心中只有权和钱,他们将“聪明才智”都用在变脸上、用在权力与私利的转化上。他们没有高尚的信仰,也不可能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因此他们有的只能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习近平指出:“有些干部表里不一、言行不一,台上台下两个形象,人前人后两种表现。症结在于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出了问题。”
  二缺爱心。“两面人”内心冰冷,缺少爱心,既缺少对党的爱、国家的爱、民族的爱,更缺少对人民的爱。所以他们不断变脸,上骗组织、下骗群众。“两面人” 信奉人本恶的信条,不相信任何人,总以假脸示人,内心龌龊只认金钱,信奉金钱万能。所以他们崇拜金钱,变着花样骗钱,不惜一切代价疯狂敛财。
  三缺道德。“两面人”脸皮厚、心肠硬,说假话不脸红,做坏事不害怕,缺少做人的基本道德。他们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但是,他们却能伪装成“正人君子”,一般情况下还很难发现,因为他们都有伪装之鬼才。
  三、三招清除“两面人”
  “两面人”是政治上的投机者、行动上的两面派、道德上的伪君子,这种人善于变脸、善于隐藏。然而,假的就是假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两面人”无论怎样伪装最终都难逃被揭穿、被惩治、被清除的下场,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学习中国”小编认为“两面人”怕三招,这三招可使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无处藏身。
  第一招是信息公开。信息公开能让“两面人”难以变脸、难以隐藏。“两面人”之所以能够长期隐藏在干部队伍中,有的甚至还能得到不断提拔,到达较高的位置,掌握较大的权力,就是因为他们的信息公开少、神秘。组织和群众对其了解越少,他们就越容易变脸,隐藏得越深、越久。所以,信息公开是揪出“两面人”的有效手段。一是要对干部的所做的公务信息公开,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实施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实行权利和职能的负面清单制度,让干部行动在阳光下、用权在阳光下;要公开干部每天在做什么?和什么人接触?不仅要公开干部以前做什么?还要公布他们现在做什么?二是要对关键岗位、特别是一把手的一些私人信息和“八小时之外”的部分信息公开,如家人是谁?做什么工作?在做什么事情?平时接触较多的人员是哪些?有哪些财产?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公众人物,部分私人信息公开是应当的。习近平指出:“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诗经》中说‘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就是说官当得越大,就越要谨慎,古往今来都是如此,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该明白这个道理。”当然也要处理好干部信息保密和公开的关系,哪些可以公开?哪些不能公开?不能伤及干部的人身安全和应得的财产安全。
  第二招是立体监督。变脸都怕人看见,“两面人”都怕监督。要给干部构建起党内党外监督互补、上中下监督一体的立体化监督平台,让上级监督、同级监督、下级监督和群众监督互通互动、协调统一,让干部、特别是重要岗位上的干部和一把手的言行始终处于360度监督之下,让“两面人”无处藏身。一要加强上级监督。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指出:“上级对下级尤其是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最管用、最有效。”上级党组织要加大对下级一把手的关注,要全面了解下级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习近平强调:“上级党组织要多了解下级一把手日常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多注意干部群众对下级一把手问题的反映,多听取下级领导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意见。”二要发挥同级监督的作用。同级监督是对一把手最近的监督,因为同级领导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思想、能力、决策最为熟悉和了解,同级对一把手的监督可以说是最行之有据的。习近平指出:“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对集体讨论事项,每个班子成员必须亮明态度并记录在案。”三是关注下级监督。下级监督是最有切身体会的监督,是一把手监督体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习近平指出:“党员、干部可在党的会议上和干部提拔、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环节对一把手实施监督。”四要畅通群众监督。群众的眼睛最亮的,只要畅通监督渠道,发挥好群众的监督作用,任何“两面人”都难逃广大人民群众的法眼,即使逃过初一,也逃不过十五。
  习近平指出:“许多违纪违法的一把手之所以从‘好干部’沦为‘阶下囚’,有理想信念动摇、外部‘围猎’的原因,更有日常管理监督不力的原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八大监督的制度建设目标。要全面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工作,真正实现有效监督,铲除“两面人”的生存土壤。
  第三招是加强巡视。巡视虽然也是党内监督的一种方式,但是巡视在发现“两面人”方面作用巨大,所以应作为监督中特殊一招、重要一招突出出来使用。习近平指出:“强化党内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我们要不断创新巡视方式方法,定期与不定期结合、明察与暗访结合,特别对那些群众反映大的干部要增加突击巡视,增加对他们“八小时外”的活动监督,加强对他们“小圈子”的监督,及早揪出“两面人”。习近平指出:“巡视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凸显了党内监督制度的力量。”
  “两面人”是有文化的流氓、阳奉阴违的野心家、厚颜无耻的骗子,为人所不耻。我们不仅要将“两面人”清出党的队伍、干部队伍,还要让他们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