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我要当名好工人——听李斌讲述入党爱党跟党走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6-06-20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字号:[ ]

  李斌,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总工艺师、液压泵厂数控工段工段长。从1993年至今,李斌得到过的荣誉数不胜数:4次全国劳动模范、5次上海市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李斌为人谦和,他不大喜欢谈起自己的荣誉,却深深记得自己1991年入党时在党旗下宣誓的场景,“在党旗下宣了誓,就要一辈子对照着合格党员的要求去做。”
  入党,为一生提供长久动力
  “我从学校到工厂,发现党员在各方面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我就感觉到,能够入党,一方面很光荣,更重要的是,对自己今后的人生发展道路是有益的。”李斌感慨,事实证明,“入党的确为一个人一生的发展提供了长久的动力。”
  1980年,20岁的李斌技校毕业后进厂当了学徒,直到今天,一直没离开过生产一线。据统计,李斌入职至今,共完成数控编程1600多个,工艺改进230余项,直接创造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完成产品攻关57项;自制刀具替代进口,节约外汇20多万美元;获有多项专利……“亲身经历了我国装备制造业从落后到先进的发展过程。”李斌倍感自豪。
  上世纪80年代初,国内数控机床还很少。李斌和工友们去瑞士一家公司学习数控机床操作技能。“当时有个外国工程师指着我们一个工人说,你们中国人加工的合格零件,还不如我们的废品。”这对李斌刺激很大。他回忆,自己此前在电大脱产学习时曾申请入党,在瑞士时,又再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就是向党组织表决心,愿意学好这门技术,要为我们中国的技术工人争气。”
  劳务培训,只能学习最简单的加工操作技术。李斌不甘心,他处处留心,白天除了操作机床外,一有机会就跟在老外后面学习数控机床调试技术和编程。一到晚上,就整理白天看到和操作的调试资料,做好笔记,一次次测试数据,一次次画出图纸,一遍遍设计程序。
  当年圣诞节,外方技术人员都不在岗位,恰巧要加工一批急用零件,外方管理人员相当着急。李斌提出自己可以试一试,对方以疑惑的眼神表示“可以”。编制工艺、数控程序、准备刀具、细心调试,李斌一气呵成。外国人对加工的零件反复测试,先是满脸疑惑,继而满脸兴奋,禁不住连声说“OK!OK!”就这样李斌成为瑞士公司第一个中国工人调试员。
  1991年12月15日,回国后的李斌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党的先进性,靠每名党员体现
  李斌经常加班,很晚回家。一次加班到凌晨3点,坐出租车回去。一上车,司机就问他,“朋友,今天打麻将输了还是赢了?”李斌说,“打啥麻将?我在单位加班。”司机愣了半天说,加班到这么晚?
  “在一些人眼里,做一个普通工人是没有出息的。但我认为,当好新时期产业工人一样能有作为、有价值,受人尊重。”李斌感慨,“党的形象是靠大家维护的,要想到自己是共产党员,要兢兢业业地工作。”
  我国液压技术曾长期处于低水平,如液压泵的最高转速总在2000转以下,比世界最高水平6000转低了很多,以至于高端液压泵大部分依赖进口。
  李斌不服气,他带领团队主动请缨,提出并承担了“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国产化关键技术”重点攻关项目。要知道,发达国家攻克这一难关用了十几年的时间,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最终,经过200多次试验,李斌和他的同事将11个关键技术一一攻破,先后申请了19项发明专利及21项实用新型专利。这个项目在2010年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李斌成为全国少数几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的一线技术工人。
  30多年的时间,李斌从技校生成长为一名大学本科生、一名高级技师,成长为数控机床调试、维修、编程等领域的专家型工人。面对一拨拨的出国热、下海潮,李斌未曾动摇过在一线工作的信念。
  “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是愿意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李斌说,自己在生产一线岗位干了36年,的确会遇到很多事关利益的选择,“是党员,面对很多问题就会自己说服自己以集体利益为重。我的愿望很简单,就是热爱企业,做一个好工人,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件事。横着做根梁,竖着做根柱。”
  “如果每一名党员都能处处挑重担,做好自己的工作,在群众当中做表率,党就能永葆先进性。”李斌坚定地说。(记者 曹玲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