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三轮

中共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6-07-22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15日至4月15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5月13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立行立改,及时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学院党委对巡视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态度坚决,切实承担起整改落实工作主体责任,将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全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
  1、迅速部署,强化领导。省委专项巡视意见反馈的当天下午,学院组织召开了巡视工作办公室会议,重点研究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举措。随后,学院成立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为成员,全面负责、统一领导学院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专门工作组,成员由各职能部门和各单位负责人、二级学院(系部)党政负责人组成,负责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切实做好整改工作的推进、落实与监督。学院组织相关人员深入调研,拟定学院关于落实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工作举措、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5月16日学院召开了党委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把巡视整改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结合,与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相结合,与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相结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全力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2、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学院党委专门制定出台《关于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5个方面的问题,按照“逐条对照、全面排查、举一反三”要求,梳理出21项具体问题,分解了76项整改措施,明确每一条整改措施的整改时限、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院领导主动担起整改责任,对整改事项亲自研究、协调和督办,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摸底、大整改,把巡视组提出的各项具体要求落到实处。纪委把省委巡视整改落实作为全年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盯牢,真正履行好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各部门、各单位、各二级院系按照要求,层层落实责任,认真查找整改问题,确保整改任务按期完成。
  3、扎实推进,初见成效。在省委巡视组指导下,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经过全院上下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学院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加强整改工作的督查、指导和协调,及时收集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台账,实行挂牌销号制度,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在76项整改事项中,预定于6月底前完成的48项已全部完成,28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正按计划有序推进。集中整改期间,学院修订出台了院级规章制度21项。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执行政治纪律方面
  1、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推进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认真组织学习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普通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和《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修订学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修订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组织制定了《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学习和梳理党政职责,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保证学院各项工作健康开展。
  二是强化宣传阵地建设,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进一步认真学习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研究决定每学期专题研究学院宣传思想工作不少于1次。完善学院新闻宣传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新媒体管理和运行机制等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内宣外宣工作,学院官方微信多次进入全国高职院校微信排行榜前100名。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学习型校园建设为目标,完善工作会和学习会一体化、周三下午全员师生员工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等制度。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推进落实院领导和二级院系党总支书记、有关部门负责人等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工作,本学期共完成96场专题讲座。持续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建设。相继出台《进一步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实施意见》、《大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学分制实施办法》等重要文件,把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纳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
  三是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全面梳理、修订和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初步拟定《关于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办法》、《学院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师生制度》等一系列制度。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推进领导班子及成员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制定并认真落实《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到6月上旬前,全体班子成员均分别为所联系单位(部门)讲专题党课;党委领导班子集中学习6次,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所在党总支或党支部集中学习、组织生活会和专题学习研讨活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坚持每周四下午院领导接待日制度,接待师生反映问题,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开展领导干部“三解三促”活动,把“三解三促”活动与“不严不实”问题整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不断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
  四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学院党委印发了《关于全面梳理、修订和制定各项规章制度的通知》,全面开展各项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集中整改期间,学院修订出台了院级规章制度21项。重视加强党建和干部工作制度的建设,研究制定学院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明确各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抓党建的责任清单和规范要求;修订党总支、党支部工作规定和基层党建考核实施细则,强化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检查和考核;修订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等相关制度,明确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的工作原则、议事范围和议事纪律,完善二级院(系)集体领导的决策程序和决策方法(均纳入制度建设方案)。结合内设机构调整,进一步优化二级单位及部门党组织设置,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在6—7月开展的学院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集中换届中,实行教育教学、后勤管理与服务单位的二级党组织书记兼任行政副职,促进党政相互渗透,同心协力,更好地贯彻落实党政共同负责制。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立健全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制度,推动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学院学习教育自5月份启动以来,各级党组织积极履行职责,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学习教育与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本部门本单位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在校内营造重视和加强基层党建、推动工作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着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关于两个责任落实存在偏差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落实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加强理论学习教育,扎实抓好两级中心组学习,并利用中层干部会、周三下午政治学习、廉政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修订《学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了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研究决定每学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不少于2次。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和要求,分析、梳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现状,提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和要求,明确了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职责范围内的领导责任以及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具体内容。
  二是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结合实际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强化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确保聚焦主业、集中发力。明确对各部门的业务监管责任,把首次监督权交还主责部门,纪检监察部门通过“再监督”,及时发现业务部门履职履责中存在的问题,督促业务部门履行法定职责。从严问责,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落实,不担当造成严重后果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四风”禁而不绝等情形坚决问责,增强监督检查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通过增设师生意见箱、个人访谈、群众座谈、抽查个人报告事项等方式方法,变事后监督为事前防范和事中检查为主,变被动指导为主动服务,做到监督关口前移。及时配备了工作力量,于6月份,在院内调动一名同志到纪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工作,增强了纪检监察力量。
  三是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成立了内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了学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相关工作,并按计划狠抓了“一目录”,“两流程”编制工作。全面梳理风险防控点。2016年6月学院内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下发通知,部署各部门按照“谁行使 谁清理”的原则进行自查,对部门岗位职权进行分项梳理,编制“职权目录”,并绘制“权利运行外部流程图”和“权力运行内部流程图”。全面排查风险,严格风险评估,建立风险点台账。针对所有风险点,制定和完善防范措施。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四是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做好责任报告制度、考核评议制度、廉政谈话制度、纪委约谈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建设工作。制订《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实施细则》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目前已完成调研工作,待上级主管部门省教育厅和省交通运输厅出台相关政策后,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学院纪委将及时制定本校关于考核和追究的相关规章制度。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始终抓住领导干部、学院重点部门及关键岗位,扎实深入地开展廉政教育。召开学院党委中心组 “两学一做”专题学习会,并组织学院全体中层干部进行相关学习。对新提任干部进行任前“三个一”教育,即做一次廉政谈话,看一部廉政警示教育片,赠送一套廉政书籍。组织开展全体党员廉政教育,计划下半年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及重要部门关键岗位赴廉政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坚持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连续7年开展“扬廉洁之风 创和谐校园”反腐倡廉公益作品大赛,学院多幅作品在全省、交通系统比赛中获奖。近期,举办了第七届“扬廉洁之风 创和谐校园”反腐倡廉公益作品大赛,共收到师生原创的各类反腐倡廉作品500余件,其中70余件作品获奖。获奖作品将于9月份展出,组织全校师生参观学习。结合学院办学特色,推进交通类专业学生廉洁教育,举办廉政专题讲座每学年72课时;组织全院学生参加全省反腐倡廉知识问答竞赛、观看廉政主题电影、阅读廉政书籍。
  六是加强党员干部管理教育。贯彻落实《关于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研究制定学院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的实施办法,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强化干部的组织纪律和组织观念,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工作请示报告制度、出国出境审批和出差报备制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推动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守工作纪律。建立健全党员干部问题的早发现、早处理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防范、及时约束,立足抓早抓小,注重快查快结,强化威慑作用。加强对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检查监督。对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的不良苗头和问题及时约谈,加强诫勉谈话力度。
  七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总结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经验和不足,探索并推进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离任审计为辅的审计长效机制建设。把离任审计和任中审计结合起来,把审计监督长效化、预防化、制度化。增强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时效性。按照《江苏省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和《学院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要求,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基建、后勤和相关产业单位2013年以来的经济责任进行了认真严格的审计,对审计中发现的有关问题,约谈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并责令进行了整改。目前,学院正在进行新一届中层干部整体换届工作,待换届完成后将立即开展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二)执行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
  1、关于执行工作纪律有欠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制度。修订完善了《学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严格招投标程序。基建工程项目未经公开招投标,严禁实施。维修改造工程,达到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项目必须公开招投标,未达到政府集中采购限额标准的工程项目必须实行校内公开招投标。要求使用单位提前制定采购计划,年初做好预算,杜绝临时议标行为。加大招投标全过程的公开透明度,做到全程监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一经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是继续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学院修订印发了2016年“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布置“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自查自纠,上报自查表,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在自查基础上进行了全面排查,对重点部门、零报告部门(单位)实行重点核查,并围绕财经纪律和违规使用经费问题进行了警示提醒。学院认真总结经验,建立健全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已拟定《学院防范治理“小金库”办法》。
  三是逐步理顺产业管理体制机制,规范校办产业管理经营。认真组织调研摸查,理清校办产业发展思路,确保产业健康发展。在学院内设机构调整中,明确了学院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代表学院对校办产业的监管职责,加强资产公司党政班子建设,设置产业党总支统筹加强校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学院的投资行为和校办企业经营活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建立健全以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三会”为代表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防范学校投与经营活动中的经济和法律风险。制定《南京交院校办产业管理办法》,修订和完善《学院校企合作项目管理办法》。加强校办产业财务管理和经济核算,规范财务行为,严格控制不合理费用支出,努力提高经济效益。组织对相关校办企业现状的梳理,同步开展部分校办企业经济审计工作,由学院审计部门、财务部门会同采购办选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全方面的审计,出具清算审计报告。在此基础上按照《公司法》的有关规定注销已停业、无经营资质和超范围经营的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对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参股校办企业等进行清理。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和制度建设,狠抓民主集中制的执行和落实。制定了《学院党委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强调凡是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都必须集体讨论决策,强化决策前的论证、决策中的充分讨论和表决、决策后的执行督查和责任追究等工作。各二级院系制定了本单位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和“三重一大”事项目录。修订完善《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题提报程序,会前充分酝酿,形成高质量会议材料并提前1—2天发给院领导,作好会议准备,提高议事效率和决策科学性。加强学习研究,提高决策水平。学院召开党委会原原本本地学习了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并开展学习交流。
  二是完善学术委员会等组织机构,使其独立履行学术事务管理职责。修订出台了《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结合学院中层干部换届工作,启动学术委员会和各学术分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发挥学术委员会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实训设施建设等方面作用。完善教学工作委员会组织机构,完善教学工作委员会工作职责,在人才培养方案审定、教学质量工程、教学成果鉴定等方面充分发挥教学工作委员会作用。
  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完善“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顶层设计,突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措施。进一步明确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学术带头人、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外引和内培举措。制定临聘人员转长期聘用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操作程序。已拟定《临聘人员转长期聘用管理暂行办法》制度。加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配备专人负责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梳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方案,重点做好新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教师信息化能力培训、各级教师教学竞赛组织等工作,近期成功组织了新教师培训、学院信息化教学竞赛、全省交通系统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等工作。
  四是结合2016年中层干部集中换届,进一步优化学院内设机构和干部职数配置。严格执行省交通运输厅相关批复,强化机构和干部职数管理。修订印发《学院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完善干部轮岗交流机制,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制定了《2016年中层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集中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经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同意后认真组织实施,于6-7月开展了中层干部集中换届工作,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和程序,按照个人申报志愿、资格审查、民主推荐、面试答辩、党委充分酝酿、考察、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加强对拟提任人选考察工作,重视对干部作风和廉政情况考察,充分听取和参考本单位群众意见、纪委意见,执行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较好地做好干部换届调整和选拔任用工作,其中中层正职干部拟任和提任人选已经厅党组会研究通过。本次干部换届加大了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其中轮岗交流的中层干部共18人,比例超过27%,一些关键岗位干部均进行了轮岗,其中包括党办、组织、人事、科研、产业管理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差距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修订完善《学院领导听课制度》、《学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学院领导联系点制度》,健全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师生以及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学院领导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师生。坚持每周四下午安排校领导接待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围绕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和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充分听取基层单位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学院领导定期或不定期深入教室、宿舍、食堂体验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听取师生意见,与师生交流。集中整改期间,院领导深入部门和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活动近20次。
  二是积极稳妥做好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积极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学院岗位设置基础性工作现已完成,根据工作安排,拟于2016年10月前完成岗位设置工作,2016年12月拟定绩效工资初步方案。
  三是积极推进医疗保险工作。根据学院实际,完善校内医疗保障机制,现已修订印发了《学院教职工医疗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学院医疗补助实施办法》等制度,增加在编教职工(含退休人员)医疗保障费用和报销比例;提高了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妊娠产前检查及分娩费用报销标准;提高了患癌症(化疗)、肾功能衰竭(透析)等疾病的报销标准等,对教职工医疗经费进行相应调整,减轻教职工医疗负担。
  四是健全学院内部治理结构。按照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深化改革,深入查找并解决学校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监督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以学院《章程》为统领,进一步完善学院配套制度建设,健全学院内控制度。提升财务管理科学化水平。进一步规范和强化会计基础工作,根据新时期出现的新情况,及时修订完善《学院财务报销管理规定》、《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全面理顺并规范财务管理各项工作流程,堵塞管理漏洞,提高会计核算的水平。进一步落实、完善财务内控制度,加大电子支付业务和货币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资金安全,杜绝不良行为的发生。加强对群团统战工作的领导,坚持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作用,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定期召开教代会、党代会,切实推进代表提案办理,并做好跟进和反馈工作,提高工作效果。重视团学组织建设,保障和提高青年学生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的权力与水平。加强统战工作,在重大事项、重要工作上主动征求民主党派和高级知识分子代表的意见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参政议政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
  五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巡视期间,学院就对未完全整改到位的各二级学院(系部)等单位中层干部的办公室进行即巡即改,办公用房整改到位。同时制定《学院办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办公用房归口管理部门、使用标准和申请流程,建立了学院办公用房长效管理机制。修订完善现行学院公务接待相关规定,明确公务接待流程和报销程序,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开展会议费支出专项检查,建立举办会议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组织和会议费用支出。在重要节假日期间,加强对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督促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
  三、持续抓好后续整改,不断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学院党委认真组织、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整改成果还是阶段性的,距离上级要求、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学院党委将按照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把巡视整改工作与正在进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常抓不懈,进一步拓展整改成果。
  1、紧扣问题导向,深化整改落实。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继续发挥学院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保持对整改工作的有力领导,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举一反三、深查细排、以点带面,持续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一是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组织“回头看”,高标准衡量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查漏补缺,巩固整改成果。二是对整改工作质量不高、尚需改进提高的,进一步分析原因,研究对策,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三是对需要持续解决的学院制度建设方面的问题,狠抓不放,限期在年底前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四是对那些由于历史或政策原因造成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复杂性、全局性、长期性的问题,要积极寻求上级的关心与支持,分阶段促进整改任务的完成。学院将以此次巡视意见整改为契机,全力解决领导干部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和“四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整体成效。
  2、强化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规章制度建设。一是按照依法治校的要求,根据学院《章程》,对当前仍然适用或新制定出台的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落实,并进一步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考核。二是对已经不适应当前新形势、新要求的规章制度,进一步抓好修补完善和建立健全。学院将于年底完成《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规章制度汇编》工作。三是通过加强学习,多方宣传,分类分层次组织学习培训,使各部门、各单位熟练掌握规章制度,并自觉贯彻执行。
  3、常抓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始终把严实作为根本尺度,强化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严防“四风”问题反弹。二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把作风建设融入到学院日常工作生活之中、融入到高校党建全过程。三是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负起全面领导责任。四是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学院纪委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积极协助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聚焦主业,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5-86115004、86115911,电子邮箱:njcijw@163.com;邮政信箱: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29号纪委办公室,邮编:211188。


  中共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6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