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三轮

中共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6-07-25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下旬至4月底,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进行了巡视。5月13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积极落实整改意见
  一是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中心党委在接到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即在当天下午分别召开中心党委会议、中心党员干部整改工作会议,详细阐述开展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时间节点、整改要求,使大家统一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整改工作的任务要求,为整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是统筹部署,制定整改方案。为确保整改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中心党委成立以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实施、落实。由领导小组牵头、各部门配合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做到班子分工明确、整改任务明确、时间要求明确、整改措施明确,确保整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三是领导牵头,落实整改任务。整改工作由中心领导牵头,根据巡视组反馈的具体问题分工负责、协同推进;中心党委委员联系各支部、相关部门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并负责落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跟踪检查及监督。对于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及问责,督促其严实推进整改工作。
  四是立行立改,初现整改实效。针对巡视组反馈问题,中心党委能改的马上就改。巡视期间,针对支部改选超期问题,在4月份根据各部门党员情况进行了支部全面调整和改选,强化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针对“党委会召开过少,去年仅开过两次”问题,中心党委立即着手制定党委会工作制度,巡视以来共召开党委会5次,集中学习2次;针对“党支部凝聚力不强”问题,中心党委制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强化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针对“服务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中心筹建省科技服务联盟,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科技服务;针对“纪委监督工作不主动”问题,纪委展开“三公经费”专项检查……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中心党委制定整改措施14项,修订制定制度8项。
  二、严格强化问题导向,严实推进整改工作
  中心党委针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逐条进行问题细化、责任分解,将整改责任分解到牵头领导、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定任务、定目标、定时间、定成效,并以问题整改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党委核心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担当意识,进一步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意识。
  (一)在执行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
  第1条  党委在参与决策、推动发展、监督保障的工作方面研究不够。
  具体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认真学习中央、省委省政府文件及会议精神,集中学习毛泽东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纲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科技服务进园区工作,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而奋斗。认真落实中心党委工作计划,制定《党委会工作制度》,明确“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议事、廉政及追责等制度,进一步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第2条  党支部的凝聚力不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
  具体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深刻领悟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制订支部工作计划、学习方案,明确支部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召开时间段,将实际工作与“三会一课”制度、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细化党的组织建设与分工,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第3条  有的支部活动形式单一、简单被动;有的党员干部对党的知识、党员的权利义务等不甚了然。
  具体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通过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全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修订《支部工作考核方法》,分23个大项对支部工作、学习进行考核评定,坚持做到责任有层次、计划有落实、时间有保障、目标有考核。对考核优秀的党支部进行表彰,对考核不合格党支部的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并对支委会进行改组。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自行脱党的规定。
  第4条  服务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作用发挥不明显,对企业的科技服务举措不多。
  具体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基本理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贯彻“三严三实”要求,用严实的工作作风建立健全科技服务体系,踏踏实实做好进园区科技服务,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制订《科技服务进产业园区(基地)行动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科技服务进产业园区行动集成与推送信息管理系统—信息推送填报流程图》,筹建省科技服务联盟,整合各方优势,聚集资源、聚焦企业创新需求,实现一站式科技服务。搭建创新服务平台,服务中小企业科技创新。
  第5条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和部署少,推进力度不到位。
  具体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坚持不懈抓思想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党员干部廉政准则,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6月14日,中心召开党委会,专门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班子成员进一步明确“两个责任”、明确“一岗双责”, 签订廉政目标责任书;中心各部门负责人与中心签订廉政目标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落实廉政责任;中心各支部明确廉政教育责任与义务,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支部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对廉政教育与宣传常抓不懈,不断推进廉政教育,强化廉政意识,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人心。
  第6条  监督工作不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弱,对违规违纪问题研究不够,深层次原因分析不透。
  具体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制定《2016年纪委工作计划》,发布《关于印发<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及责任分解>的通知》(苏生力党[2016]9号),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和责任,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知识的学习,认真梳理本单位廉政建设风险防控重点,指导各部门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点的排查工作,根据梳理出的风险点及其等级,有计划地参与监督中心各项业务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对问题发生原因进行分析和研究。
  第7条  事业产业边界不清,科技项目管理服务缺乏引领性、科学性。
  具体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深入基层调研学习,进一步梳理事业和产业服务范畴。理清公益性服务与市场类业务的边界,明确公益性岗位职责,规范业务人员行为,组织相关部门制定业务人员管理办法,严格执行省科技厅“六项承诺”、“八个严禁”相关规定。深入共建园区开展调研,摸清园区及园区内企业对科技项目管理和科技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和建议,强化在省科技厅科技项目服务上的引领性和科学性,更好推动我省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
  (二)在执行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
  第8条  项目管理和重点业务领域的监督机制不健全。
  具体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和重点业务领域的监督管理机制,首批廉政风险点查找部门以涉及政府延伸性工作内容的部门为主,通过自己提、领导点的方式,全面摸排相关部门项目受理、评审、实施、验收等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重点查找个人廉洁自律方面的不足和工作岗位性质存在的潜在风险点及其表现形式,科学界定风险等级,构建风险防控网,强化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加强监督制约和规范权力运行。经过查找,共梳理出廉政风险点32个,涉及重点工作17项。
  第9条  有的党员干部利用中心职能获取利益。
  具体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好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利用中心局域网,播放廉政警示教育片;节假日期间开展廉政提醒、廉政约谈等活动。严格监督执行中心《进一步规范中心聘用员工和处理业务合作关系》规定,加大对党员干部行为的监督力度,发现问题苗头,及时做出处理。
  第10条  对现有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力度不够。
  具体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进一步整肃财务管理制度,结合实际,认真修订《差旅费管理制度》、《公务卡使用制度》、《专家费、咨询费、劳务费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把关,对于不合制度的费用无论金额大小一律不得列支,对于资金使用不合规定的部门进行严肃追究,责任到人,切实堵住资金使用方面的漏洞。
  第11条  账务处理不够规范。
  具体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进行财务账务的专项检查,对近几年的账务进行专项检查,即查即改。严格执行“三公经费”使用标准,完善财务手续;对于项目列支不规范的,财务处及时查明原因并按项目管理规定进行调整。
  第12条  合同签订不规范。
  具体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梳理中心各部门合同签订情况,对已签订的合同进行专项检查,找出不规范的合同,并责成责任部门及当事人进行整改完善;对于提前支付的款项查明原因并予以追回。进一步完善中心内部合同管理的相关流程和制度,规范合同评审流程,采用U8企业应用平台登记、统计合同,做好中心业务合同的日常管理。
  第13条  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
  具体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按照中心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要求,中心领导积极参加所在支部和部门的学习、讲党课等活动,中层骨干绝大多数都是支部委员,带头学习、讲党课等活动正在积极开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中心进一步完善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制定并印发了《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提出政治素质是今后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考核内容,政治素质不过硬的人员将不得提拔任用。
  第14条  对年轻党员干部培养关注不多、关心不够。
  具体整改措施及整改情况:中心制定了《中心青年人才基金实施方案》和《2016年中心员工培训计划》,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大年轻党员干部支持力度。印发《2016年中心青年人才基金(业务创新发展研究)项目申报通知》,经青年员工申报、专家评审、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给予31名年轻员工项目启动奖励,提高其业务创新水平。计划每月举办1期培训,目前已组织开展员工培训活动3场。争取科技镇长团等省级人才支持政策,有4位青年员工被省人才办列入今年选派计划,推荐17名技术骨干申报“333工程”,给年轻党员干部创造更多表现和展示才能的机会,不断提高其业务能力和政治素质,切实做好人才梯队建设。
  三、持续完善整改成效,贯彻落实从严治党
  下一步,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党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指示、省委巡视组的要求和建议,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强化“四个意识”,继续深化整改成效,为江苏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努力奋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中心党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员工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整改长效实效。为保证问题整改扎实有效深入开展、常态化规范化,中心党委把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及整改方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同开展中心业务工作相结合,在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基础上,按照“五查摆五强化”要求,继续深挖党委、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使问题整改与学习教育同步展开、同步实施、同步完成,确保把问题导向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确保把问题导向贯穿正风肃纪全过程,确保把问题导向贯穿加强党建全过程。切实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三是围绕科技创新,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发展纲要》、《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刻认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意义。深刻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服务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更好推动中心服务产业技术体系创新、企业创新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好推动中心改革发展事业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5-85485990;电子邮箱,yuanbonj@163.com。


  中共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党委
  2016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