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三轮

中共常州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6-07-25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2016年3月17日至4月17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常州大学进行了巡视,并于5月12日向常州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客观深刻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结合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高校基本特点提出了整改建议。基于政治巡视的高度,省委巡视组严肃地指出了常州大学党委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等举措落实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极具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问题分析精准透彻,指导意见中肯深刻,整改建议直击要害,对常州大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改进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尤其是对学校治理结构改革和未来事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有力地促进了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
  按照巡视组要求,常州大学党委迅速组织开展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将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快抓紧抓实,抓出实效、抓出风气、抓出规矩、抓出发展。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组织有力,切实推进整改工作
  常州大学党委清醒的认识到,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是常州大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真实情况的综合反映,不仅对改进具体问题有现实意义,更对学校推进“双一流”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具有极其重要价值。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第一时间成立领导机构,迅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展并开整改落实工作。
  (一)以提高思想认识为先导,夯实整改工作认识基础。专项巡视以来,学校党委先后5次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以及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政治巡视要求,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确立方向,全力推动,形成高度整改自觉。省委巡视组向我校反馈意见后,学校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学习领会省委巡视组《关于对常州大学党委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和反馈大会会议精神,在统一思想和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大家充分认识到,巡视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点到要害,这次巡视是对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全面体检。学校党委要坚决把落实巡视组整改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全面提高做好整改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动真碰硬抓整改,标本兼治抓落实,确保如期保质完成整改任务。
  (二)以加强组织领导为核心,合力推进整改工作。学校党委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双组长,其他校领导担任组员;设立了工作组和督察组,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学校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重视整改实效,党委书记亲自部署,先后召开4次整改推进会议,听取汇报,推进整改。各牵头校领导是制订和落实整改措施的第一责任人,都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近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对整改措施亲自阅定,对落实工作亲自主持,通过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确保整改工作的顺利推进。明确了相关部门的直接责任以及整改不力的追究机制,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基层党委精心组织实施,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环环紧扣、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三)以整改方案为抓手,高效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对照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学校逐条逐项梳理,在3次相关职能部门会议、4次整改工作专题会议、3次党委常委会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并出台了《中共常州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分工方案》和《中共常州大学委员会贯彻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确定了六条整改原则,即坚持领导带头、严格分工负责,坚持立行立改、确保限时完成,坚持全面排查、务求全面整改,坚持健全机制、恪守标本兼治,坚持统筹兼顾、确保工作实效,坚持“四个意识”、促进事业发展。整改方案共包含6大类、30个方面的事项,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校领导、责任部门、协办部门和整改时限。
  (四)以强化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学校党委落实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巡视组指出的所有问题,逐项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巡视整改工作督查组通过访谈、抽查、跟进问效等方式,深入掌握情况。对于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报告,并督促牵头部门自查自纠,在上下联动中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
  学校党委紧紧遵循“政治巡视”基本原则,突出党的领导这个政治高度,抓住党的建设这个政治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政治定位。在省委巡视组指导下,经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学校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30项整改事项方面,计划6月底前完成的13项已经全部完成,形成的制度机制将在未来工作中长期坚持;需要长期完成的17项均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并将持续推进。制度建设方面,已经发文出台规章制度14个,修订出台了规章制度4个,起草了29个(正在征求意见)。巡视组交办的11件信访件,均已落实查处,1件查实,违规发放款项已清退,相关责任人调离岗位;2件澄清事实,4件查无实据,1件失实,2件部分失实(一件所反映的均为历史遗留问题,当事人均已退休多年,无法查证;另一件反映辅导员转岗不规范的问题,学校将制定相关规定加以规范),1件不在受理范围(举报人和被举报人均不是常州大学职工);对两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和提醒谈话。
  二、认真对照,从严从实,确保整改落实落稳
  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既有学校外延扩张中长期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有学校内涵发展及转型升级带来的新问题;既有涉及群众利益的个性问题,也有社会各界反映的共性问题。围绕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常州大学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高等教育领域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意识形态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大主题,突出快速整改、精准整改、全面整改,坚持标本兼治,以整改树风气,以整改促党建,以整改谋发展。
  (一)关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教育改革导向和育人理念不够明晰的整改情况
  一是制定文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将教师教学过程中的政治素养和师德修养提出专门要求,通过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立德树人落实到教学的各个环节。
  二是继续深入开展“五位一体”跟进式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牢固树立立德树人、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核心理念,开展教育教学创新,积极落实“教育跟进、教学跟进、管理跟进、活动跟进、服务跟进”,全面深入开展“五位一体”的跟进式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施。
  三是推进以育人为本和以能力为本的人才培养工作。严格执行《常州大学认证式专业评估实施办法》,积极推进以学生为中心、以育人为本和以能力为本人才培养工作和专业建设工作。本学期完成了6个专业的校内专业认证工作,进一步深化了人才培养中的能力提升。构建了学生能力达成度评价平台,按照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对学生能力进行全面评价(平台应用完善正在进行中)。
  四是出台新举措,落实多元化教学评价方式。出台了《常州大学本科课程教学创新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实施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工程,推进混合教学模式,改变考试考核方式,加强过程考核,注重能力考核。出台了《常州大学教师教学评价办法》,兼顾课堂内外,强调过程规范,实现全程评价。
  五是加强政治素养、品德素质在入党、评优等方面的考查。在入党评价方面,严格执行《常州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坚持政治标准首位,坚持综合评价为主,不惟成绩论。在确定发展对象时,重点考察平时表现、任职情况、多方评价等。健全以学生全面发展标准为主的综合素质多元评价体系,探索设立德育获奖加减分,道德风尚、社会工作社会实践等单项奖,鼓励有个性特长的学生多元发展。
  六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出台了《常州大学关于开展“精准帮学、精准帮创、精准帮教”工作的指导意见》,实施精准帮学、精准帮创、精准帮教,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提升学业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积极落实《常州大学认证式专业评估实施办法》,对接国际人才培养标准,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全面修订教学大纲。
  2.关于理想信念教育针对性不强的整改情况
  一是提高认识,把理想信念教育纳入教书育人统筹推进。注重知行合一,在第一课堂融入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师生将理论知识延伸到第二课堂实践体验,在理论知识学习和社会实践中把理想信念锤炼得更加坚定。把理想信念教育纳入二级党组织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在学院党组织委员中设置青年委员,负责抓好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
  二是有的放矢,提升理想信念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依托高层论坛、道德讲堂、文化艺术节等载体,通过各类讲座、辩论、“梦想公开课”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指导秋白学社、太雷学社、求是学社等红色理论社团开展自我教育活动,围绕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和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方面开展针对性的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让理想信念道理“硬”起来。
  三是紧跟时代,创新理想信念教育的活动方式和载体。重视网络及新媒体的思想教育功能,结合青年学生实际特点,利用“微党课”、“微园地”等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等线上活动,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和空间。发挥师德模范、教学名师、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人物的“分类示范引领”作用,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选树“大学生自强之星”、“我们身边的好青年”、“五四青年学生奖”等典型,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和思想引领,帮助学生树立科学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关于人文精神和核心价值观培育存在缺失的整改情况
  一是增加“人文素养类”课程数量,加强人文精神培育。制定出台了《常州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管理办法》,规范通识教育课程选用、建设及课程管理,加强人文社科类课程建设。目前,已经进入学生选课系统的人文社科类公选课由18门增加到30门,以后逐年增加,至“十三五”末计划增至50门以上。增加了“人文之光”系列讲座数量,特别是以弘扬中华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人文社科内容为主题的讲座。本学期已举办了“人文之光”系列讲座27场。
  二是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修订了《常州大学教学管理工作规程》和《常州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程》,明确了教师在各个教学环节、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必须坚守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弘扬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办好读书月活动、“文化艺术节”和“科技学术节”,坚持第一课堂学习与第二课堂学习相结合。 统筹“常州三杰”红色教育基地、社区教育基地、“彩虹桥”志愿服务基地,依托典型性的纪念馆、科技园、美丽乡村、和谐社区、厂矿企业等基地载体,建设综合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群,发挥基地教育的集聚效应。组建大学生理论普及宣讲团、国情社情观察团等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挖掘学校和社会两种资源,形成全社会共同加强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良好互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地生根。
  三是创新大学文化建设,提升师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在大学精神文化、行为文化、情感文化、制度文化、学术文化、环境文化等方面分层推进,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师生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开展主题党日、团日等系列活动,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搭建思政工作新平台,努力增强党团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改革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与评价方法,注重学生心理健康,努力提升教育的品德提升和人格完善功能。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软硬件建设,深入开展校训、学校精神和校史教育。通过建设朴素园、优化教室环境等加强校园物质景观、校园文化景建设,不断赋予校训、学校精神新的时代内涵,结合校庆日、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教师节等重要事件节点,通过研讨会、征文、演讲等活动,充分发挥其在大学文化中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加强校史馆建设,通过校史资料展览、编订校史、进行校史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校史教育,激发师生爱校情感,实现文化育人。
  (二)加强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准确研判高校意识形态新特征,意识形态引导管理方式方法落后时代要求的整改情况
  一是增强合力,强化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和校长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线。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校意识形态工作,建立了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出台了《中共常州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部署会。起草了《常州大学校院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等,进一步构建意识形态教育培训体系。
  二是敢于担当,紧绷意识形态管理之弦,把握正确方向。3月10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暨学校新闻舆论工作推进会。6月13日下午,学校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6日在安徽调研时组织召开的劳动模范、知识分子、青年学生座谈会、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6月24日,学校邀请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研究员来校作了题为“高度重视国家意识形态建设 努力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报告。
  三是落实责任,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明确工作责任。修订完善了《常州大学校内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规定》,推进网络“名站名栏”及“网络新媒体联盟”建设,制定出台常州大学网络新媒体公约,有效开展网上舆论引导和思想疏导。加强新闻舆论队伍建设,发挥好宣传员、网评员、信息员、通讯员队伍的积极作用。
  四是主动作为,提升意识形态整体水平,优化舆论环境。时任校长、校党委副书记的浦玉忠于3月中旬率职能部门负责人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专题调研,研究解决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面临的问题。学校召开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建设推进会,专题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的理论研究工作。党委常委会成员到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听课2次。学校正抓紧研究制定加强马克思主义建设和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
  五是因势利导,提升意识形态感染力,巩固工作效果。做好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和舆情收集工作,通过网络、QQ群、微信,以及召开座谈会、走访学生寝室等方式,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和舆情信息,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利用“青年之声”网络互动社交平台,强化思想引领。构建大学生新媒体工作集群,建设网络工作队伍,主动设置议题,开展互动新颖、传播面广的专项线上活动,推广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利用建党节、建军节、宪法日、公祭日等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红色电影展放、大合唱、征文比赛等活动,增强意识形态教育的感染力。
  2.关于课堂主阵地管理不够有力,立德树人传播正能量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督导队伍建设。通过培训、交流等方式提升督导队伍的政治素质,将学院党委书记纳入到督导队伍中,实现教学督查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覆盖。
  二是加强管理制度建设。修订出台《常州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程》、《常州大学教师教学评价办法》,进一步加强对课堂的政治监督和舆论监督,坚决制止教师在课堂上发表不当言论和牢骚情绪的行为,进一步明确教师应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将教师的政治素养和师德修养纳入对教师的评价内容,并实行一票否决制。
  三是实施“常州大学课堂清朗”行动。以教风建设、学风建设为抓手,实施“常州大学课堂清朗”行动,建立学生信息员制度,确保课堂教书育人的实际效果,营造有利于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三)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淡薄的整改情况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建立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学校讨论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提供坚强保证指导意见》,为全校从严治党确立了新的思路和措施。实行了一岗双责汇报机制和书记述职制度。领导班子每月一次召开一岗双责专题汇报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与领导班子成员、下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廉政谈话。起草了《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党组织书记和领导班子成员向所在党组织报告个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学校党委常委会向党委全委会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
  二是配齐配强队伍,聚焦主责主业,加大督查力度。针对专职力量配备较为薄弱的问题,学校已增配1人,并在机关定岗定编工作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充实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人员。加快推进 “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三转”步伐,纪检监察部门已经退出原不应该介入的机构和事务,如招生领导小组、招投标工作等。在校党委和纪委领导下,校纪委办公室对科技、资产、基建、财务、校办产业等重要领域的廉政工作风险点进行了深入查找,逐步建立廉政工作风险点监控机制。
  三是从严执纪。对违规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实行刚性执纪,即知即改。清退了计20500元的超市购物卡,相关责任人调离原岗位;合理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对4人次苗头性问题采取诫勉谈话、提醒谈话等教育警示措施;召开学院领导、处室负责人会议,通报违规违纪事件及处理情况,以形成震慑。下半年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把着力点放在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监督上。
  四是严肃处理“小金库”问题。针对相关学院“小金库”问题处理不及时、问责不力、公开度不高的问题,校党委对2013年和2015年相继发现的相关学院小金库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进一步加大了问责力度,免职1人,戒勉谈话2人,对 408157元违规资金全部收缴。2016年6月,学校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以及由党办、组织部、纪委办、财务处、审计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清查“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又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开展了清查“小金库”工作,未发现新的“小金库”问题。
  2.关于科研经费管理不严格,专项经费报支存在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专项资金报支中的不规范问题进行查处。学校组建了由财会、审计人员参加的审计小组,对2013年至2015年间的所有财政下达的专项资金和校内设立的专项资金报支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查出存在问题的项目8项,不规范报支9笔,并一一进行了处理:4笔报销凭据不完整的,补齐了报销资料;5笔支出不合规的,追缴了违规资金,计2.37万元。
  二是规范专项资金报支管理工作。学校出台了《常州大学落实财务管理领导责任严肃财经纪律的实施办法》,起草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常州大学校内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制度文件,进一步健全专项经费管理制度。
  三是弥补制度不足。在《常州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起草了《常州大学横向科研经费管理补充规定》以及《常州大学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实施细则》。
  四是对全校科研项目,尤其是横向科研项目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针对部分横向科研项目经费支出中招待费比例偏高的情况,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和财务管理部门协同与有关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使其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经清查,全校共有11笔招待费支出偏高,不合理的支出共计120892.78元,现已退还到学校账户。
  3.关于招投标制度执行力不强,招投标程序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和明确招投标管理主体责任。学校改变以往招投标工作多头管理现象,成立了常州大学招标工作领导小组及招投标管理办公室,由校长任组长,相关主管副校长任副组长;日常工作招投标管理办公室负责,对全校招投标工作进行扎口管理。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招投标程序。加强学校招投标工作制度建设,出台了《常州大学采购管理办法》、《常州大学招投标管理办法》、《常州大学评标专家及专家库管理办法》等制度。废止了《江苏工业学院图书教材采购招标办法》、《江苏工业学院基本建设招标投标办法(试行)》等管理制度。同时,学校招投标管理办公室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关于招投标采购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学校新出台的规章制度,确保学校招投标工作“公开、公正、透明”、保证招投标项目管理规范有序。
  三是加强招投标法律法规和廉政教育学习,提高工作规范性。组织学校招投标工作相关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及廉政教育学习,及时掌握国家及地方招投标政策及规章制度的变化,同时对招投标工作程序和流程进行培训,提升工作效率,适应工作新要求,提高招投标工作规范性。
  四是实施招投标工作计划管理,实现招投标工作全过程监控。学校所有招投标项目必须制定采购计划,计划审批并立项后才能进入公开采购程序,杜绝无计划项目的实施。招标项目主办部门、招标办、审计处、财务处共同对招投标项目的执行进行管理审批。对于没有采购计划或未经过公开采购的项目,财务不予以报销。
  五是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加强监督及资料信息管理。严格执行《江苏省财政厅关于明确驻宁单位政府采购有关政策的通知》(苏财购〔2016〕17号)等相关规定实施政府采购。在招投标项目执行的过程中,严格执行审批和监督程序,加强招投标项目资料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网上的项目申报及审批,确保招投标程序规范执行。
  4.关于校办产业监管不够到位,对外投资经营管理不善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确保有章可循。学校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讨论“校名”无形资产的管理,出台了《常州大学企业冠用校名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规范校名使用管理。
  二是整理股权,加强控股企业监管。学校对4家资产经营公司参股企业进行整改,将资产经营公司所有参股企业股权转让给常州常大科技园有限公司,转让后资产公司仅控股3家全资企业,对3家全资企业加强监管。
  三是全面梳理问题,清理不良资产。学校对江苏石油化工学院印刷厂、常州江工宾馆、金坛高科、商校印刷厂这4家企业不良资产进行清理,已报上级主管部门待批。
  5.关于独立学院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仍未理顺的整改情况
  一是完善制度。怀德学院对内部决策程序和工作机制进行全面梳理,开展了自查自纠,起草了《常州大学怀德学院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常州大学怀德学院预算管理办法(试行)》、《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待各项审批程序完成后发文实施。
  二是筹备会议。怀德学院已经着手进行理事会、监事会专题会议的筹备工作,会议将于2016年10月前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贯彻巡视组反馈意见、讨论理顺怀德学院管理体制的相关事宜,包括讨论决定理事会成员调整和管理团队调整、讨论通过规范理事会工作的相关文件、研究纠正怀德学院管理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等。
  6.关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存在弱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党员意识淡化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起草了《基层党组织生活安排的指导意见》、《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办法》、《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意见》、《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意见》、《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实施办法》等征求意见稿,正在修改《处级单位年度考核办法》,通过规范制度对二级党组织针对性地进行指导、管理和考核。
  二是探索建立网上督查指导制度。利用网络和智慧校园,正在开发对党组织生活进行网上跟踪监督提醒平台,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规范化,特别是对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等进行检查和指导。
  三是强化党员教育。学校党委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固思想之本,强党性之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明确要严格执行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组发〔2008〕3号)精神,按照该文件规定的基数和比例收缴党费。会议要求,每位党员要主动按月交纳党费,党组织应当按照规定收缴党员党费。学校组织开设了党员教育讲堂,邀请党建专家作党性教育报告,目前已举办2期。正在建立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计划每季度集中全校党员安排一次党性教育学习。
  四是突出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修订了《常州大学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学院党政共同负责的事项及决策程序,建立党政共同负责的工作机制。通过把党建工作纳入学院考核评价体系,规范学院党委工作机制,明确党组织书记工作职责,实行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职责述职考评,突出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强化党组织书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7.关于重大制度执行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一是围绕重大制度自查自纠。严格对照《常州大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常州大学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工作规程》、《常州大学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常州大学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常州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进行自查,坚决纠正在议事及决策方面存在的偏差。
  二是针对不规范进行整改。自4月17日以后,召开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其相关议题都至少提前三天报送校领导,以利于会前充分准备;并在会上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以利于集思广益,科学决策。
  三是开展学习《常州大学章程》并组织自查自纠。学校于7月10日召开全委会,对《常州大学章程》进行了专题学习,并就完善以大学章程为统领的治理体系和制度建设进行讨论。学校开展了规章制度自查自纠工作,重点是围绕“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要求,遵循《常州大学章程》,加快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现代大学内部治理制度体系。
  四是设立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学校经过前期调研,拟设立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学校重要学术事务,落实“教授治学”。
  (四)执行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干部能力建设与新形势新要求不够适应的整改情况
  一是做好干部教育培训。起草了《干部教育培养五年规划》、《进一步加强党校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广大干部要通过参加校内外培训、研讨交流、校内外挂职、校内轮岗交流、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等多种方式培养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和担当精神。
  二是加强干部工作作风建设。通过媒体宣传、弘扬 “勇担责任 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营造敢担当有作为的浓厚氛围;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工作的不足,督促问题整改,建立领导干部担当有为情况考核机制。
  三是谋划后备队伍建设。对全校干部进行调查摸底,从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性别比例等进行综合分析,全面掌握队伍现状,争取用五年时间优化学校干部结构。起草了《处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协调好“教师队伍中的年轻博士”和“管理队伍中的管理骨干”两支队伍,规定通过教育培训、实践锻炼、选拔任用等具体措施,建立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使用工作机制,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
  2.关于选人用人和监督管理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把选人用人关。通过中心组学习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校领导和广大干部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选人用人。起草了《关于加强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常州大学职员聘用与晋升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二是拓宽用人视野。正在探索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岗位竞聘等多种形式选任干部。对中层正职在同一岗位任满两届及以上干部进行了梳理,在干部换届时将进行交流或者轮岗。对学院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开展了调研分析,对人岗相适度和班子相融度不高的,进行了调整或岗位交流。
  三是从严从紧管好干部。起草了《常州大学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抽查核实办法》、《中共常州大学委员会关于从严管理干部档案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做到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加强干部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干部档案管理流程。起草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努力建立起干部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工作机制。对全校150名处级干部有亲属关系人员进行了摸底,对需要进行回避的干部,按照《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严格执行任职回避。
  3.关于作风建设薄弱的整改情况
  一是建章立制。制订《关于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实施办法》,党委常委会已经原则通过。要求在领导干部中持续开展“四个一”工程,坚持“四个必谈”以及每年到课堂听课不得少于5次等制度规定,进一步正党风、树校风、带教风、促学风,以新风正气坚定办学方向、净化育人环境、彰显大学精神。
  二是充分发挥全委会、教代会、工代会、学术委员会的作用。校党委常委会议定,原则上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党委全委会。7月10日,学校党委召开全委会,强调了全委会是法定的高校内部领导主体,具有领导、决策和监督作用,重申了党委全委会的重要性。全委会学习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和《常州大学章程》,专题审议了《常州大学“十三五”事业改革发展规划》。教职工代表大会设立民主评议干部委员会,加强对领导干部的评议和监督;分别召开了第十届工会委员会第五次、第六次(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2015年度教职工大病互助、困难慰问、职工福利等具体事项。积极推进学院教代会工作,截止6月底,已有8个学院召开了二级教代会。出台了《常州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成立了常州大学新一届校学术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道德委员会和学术评价与发展委员会四个专门委员会,同时成立了各学院学术委员会。根据《常州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出台了《常州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常州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常州大学学术道德委员会章程》、《常州大学学术评价与发展委员会章程》四个专门委员会章程。
  三是统筹解决就餐距离较远的问题。学校通过与科教城管委会协商,决定在科教城食堂增设常大教职工专门刷卡机,并对在科教城食堂就餐的教职工予以适当补贴。相关部门已着手开展该项工作,将于8月中旬完成各方面准备工作,学校将于2016 年9月1日起实施该方案。
  四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清理了处级干部办公用房,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完毕。现有资产登记在校办的全部车辆都已划拨出,在车改未实行之前,根据需要租赁使用。公务接待一律实行来函接待制,并安排在校内食堂,按照规定的陪餐人数和用餐标准,在严格登记、完善手续后报销。除国际交流的礼尚往来,学校公务接待不再对外赠送和接收礼品。
  五是修订并出台了《常州大学会议管理办法》,强化了会议审批工作,从严控制会议数量、规模、会期和参会人员规模。起草了《常州大学办公系统管理暂行办法》,推行办公室自动化的OA系统,用技术手段进一步优化公文流转,大幅减少纸质文档印发量。
  三、持续发力,勇担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学校改革发展
  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州大学党委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校各项事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不断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是对学校的最大鼓励和鞭策。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坚定性,继续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偏离,坚持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放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标准不降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进一步巩固省委巡视工作带来的事业发展新气象,进一步巩固省委巡视工作带来的从严治党新风貌,推动学校内涵建设和事业发展。
  (一)注重持续整改,针对问题持续发力。目前,从整改工作进度来看,能立即整改的已经整改完毕,还有一些关于机制和体系的建构问题需要进一步推进。学校党委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始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将及时组织“回头看”;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要加快进度、紧盯不放、敬终如始,确保各项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切实加大问责力度,对存在问题的干部该查处的查处,该诫勉的诫勉,该警示的警示。对发现的重大案件线索,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依法依纪惩处到位。
  (二)注重健全机制,恪守标本兼治。坚持举一反三、不留隐患,针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问题,继续深挖原因、查找不足,严格对照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牢牢抓住履行“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准则》《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重要要求,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以《常州大学章程》为统领,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制度观念,继续对重点领域的制度进行梳理,以更敏锐的政策洞察力,以务实管用为根本出发点,及时制定新制度、修订不合时宜的制度;实行每学年制度制定、废止计划工作机制,加强合规性审查,提升制度制定的前瞻性、科学性和计划性;提升制度执行力,加强督查督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不让制度成为“稻草人”。
  (三)注重统筹兼顾,确保事业发展。学校党委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把整改落实与破解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难点和深层次矛盾结合起来,以全面从严治党保障和促进各项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常州大学章程》的实施为契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创新管理体制,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健全一系列委员会的运行机制,正确处理行政权力、学术权力的关系,逐步完善落实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内部治理结构,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认真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地方领军型大学。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9-86330026,86330009邮政信箱:常州市武进区滆湖路1号常州大学纪委办公室(邮编:213164);电子信箱jjb@cc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