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三轮

中共江苏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6-07-25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15日至4月14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农业机械管理局进行了巡视。2016年5月12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党组反馈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局党组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具体问题和整改建议,“照单全收”、坚决照办,层层传导压力、传递动力,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有效的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提高思想认识,严肃对待巡视意见。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农机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局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一致认为,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完全符合省农机局的实际情况,巡视组提出的建议实事求是、切实可行,对推进农机局整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全局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做到深化认识、强化责任、抓点带面、深入整改、标本兼治,集中精力抓好整改,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巡视组反馈意见的当天,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成立了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沈建辉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协调组,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局党组研究制定了《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省农机局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分工方案》,将巡视反馈的2大方面7类19个问题,细化分解为47条整改措施,并列出15条即知即改问题清单,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形成分工协作、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强化督促检查,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局党组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领导小组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强化日常督促检查,建立整改销号制度,针对巡视反馈意见,逐项对照、逐一销号,确保各项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巡视整改期间,局党组书记沈建辉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组织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5次、局长办公会4次,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问题,有效保障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和落实。目前,局党组确定47条整改措施,40条已整改落实到位,其他属于常态化开展的7项措施已形成相应管理制度或工作机制;新出台制度15项,修订原有制度3项,基本做到制度建设全覆盖。
  二、严格要求,认真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一)在执行政治纪律方面
  1.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班子成员团结协作意识不强,缺乏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一是健全并完善党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中共江苏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党组工作规则》,落实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沟通思想、协调工作,切实增强党组班子的凝聚力。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定出台《中共江苏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的意见》,对强化理论武装、完善党建工作机制、落实党内生活制度、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改进机关作风、加强党纪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提出了要求,进一步明确了从严治党责任分工。三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采取专题学习、交流讨论等方式,筑牢班子成员肩负起管党治党责任主体的思想基础,使班子成员之间沟通交流、团结协作意识得到加强。
  2.针对“少数领导干部政治敏感性不高,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执行上级组织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抓好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通过加强对党规党纪等必读篇目的学习,强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执行好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二是加强遵规守纪教育。局党组书记亲自上党课,以守规矩、严纪律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把严守纪律、严格规矩作为对党性原则的重要考验和从严要求党员的基础保障。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成员对照巡视整改反馈意见,自觉对号入座,进行深刻反思,主动从思想深处查找问题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围绕“守纪律讲规矩”要求,进一步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明确个人的努力方向。
  3.针对“党的建设较为薄弱,抓党建工作敷衍应付;基层组织建设弱化,一些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薄、组织归属感不强”的问题。一是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要求,结合机关干部轮岗,组织开展局系统各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各支部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班子。在这次干部交流中,已研究确定下届机关党委书记、副书记人选,并充实了一名机关党委工作人员。下一步,待省委省级机关工委批准后,将适时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局机关党委的换届改选。二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实施办法》,从组织机构、工作机制、活动开展、台账归档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切实加强日常检查考核,推进各党支部工作逐步规范,不断提高局系统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切实加强党务人员业务培训。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先后两次组织党务骨干培训,以党支部工作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任务为重点,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辅导资料,切实提高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责任心和业务能力。四是建立党建工作述职考核机制。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述职考核机制,每年年底,机关党委要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向省委省级机关工委述职,接受工委的考核评议;各党支部要结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向机关党委、全体党员述职,接受机关党委和全体党员的考核评议。
  4.针对“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有的领导‘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中共江苏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细化责任内容和落实要求,强化检查考核和监督执纪问责,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机化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二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内容,以年度廉政工作目标任务分解的形式,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局党组每半年检查考核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每半年就党风廉政工作约谈一次班子成员及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每季度听取一次分管处室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每半年在分管领域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向局党组汇报一次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5.针对“纪检监察部门深化‘三转’不到位,纪检组长仍分管其他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不够,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一是深入推进纪检监察部门实现“三转”。已按规定要求,明确纪检组长不再分管其他工作,机关党委换届时将不再兼任机关党委书记,纪检监察部门不再参与项目管理检查等纪检监察业务范畴以外的工作。二是切实加大监督力度。从严加强对党纪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促进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突出主体责任落实,采取联合督查、分头检查、重点抽查、信访核查等形式,加大检查考核力度,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及各项制度措施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再监督职能,加强对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履行监管职责的监督,确保党组各项农机化目标任务的完成。三是坚持从严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反六大纪律行为,严肃查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等顶风违纪行为,对存在主体责任不落实、监管职责不到位等问题的相关领导干部,按照“一案双查”要求,严肃问责追究,让失责必究成为常态。
  6.针对“购机补贴领域、个别基建项目监管措施不够到位,廉政风险依然存在”的问题。一是切实加强农机购置补贴项目监管。制定出台《江苏省农机补贴监督管理与责任追究制度》和《江苏省农机购置补贴投诉信访管理细则》,进一步明确各级农机部门及工作人员、农机产销企业和购机者的主体责任,落实工作职责,规范农机补贴操作行为,强化政策实施过程监管,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安全高效实施。强化社会监督,畅通农机补贴投诉信访渠道,细化管理职责和受理程序,确保涉及农机补贴的举报投诉得到及时规范处理,切实保障农民机手的合法权益。二是加强基建项目管理。印发《关于加强省现代农业装备科技示范中心基地和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试验检测基地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建设单位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及竣工验收制等基本建设各项规定,加强基地建设全过程管理,严格按照基地项目建设规划,细化工作方案,提质加速,切实发挥基地功能,打造农机“好形象”工程。三是规范办公设施维修管理。举一反三,印发《省农机局办公设施维修项目管理规定》,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工作程序,确保工程建设廉洁和质量。
  (二)在执行廉政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
  7.针对“有的干部违反规定参与经商办企业或为亲朋好友经商办企业提供帮助”的问题。局纪检组按照问题线索,赴有关县市进行了调查取证,局纪检组对涉及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并进行了整改,同时明确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有效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8.针对“个别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并取酬,局党组清理过程中搞变通”的问题。严格按照中组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要求,组织排查全局机关干部到企业兼职行为,对于违规兼职领取报酬的已予以清退,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由于相关人员在企业兼职是由局党组安排的,个人不存在违纪,但局党组违反了相关规定,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班子集体进行了反思,表示要吸取教训,今后必须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政策,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9.针对“个别部门、下属事业单位与所服务的企业关系过密”的问题。为进一步规范服务企业行为,局党组已责成相关部门制定出台《省农机局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按照“规范服务、从严监管”的原则,正确处理好农机主管部门与农机生产、销售企业关系,列出权利运行操作清单,建立完善约束机制,从严规范权利行使,实现全程公开、全程透明、全程监督。
  10.针对“有的干部违规接受由相关企业支付费用的出国考察”的问题。根据问题线索,进行了调查,责令相关人员全额退回相关费用,并进行提醒谈话,局党组及相关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检查和反省,今后一定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1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规范和加强干部人事管理。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吃透文件精神,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江苏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有关规定,对直属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进行“回头看”,从招录人员基本条件、公开招聘基本程序、绩效管理等方面进行认真梳理,切实加强对直属事业单位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指导,有效解决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二是调整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工。积极争取省委组织部支持,力争尽快配齐配强领导班子;酝酿了局领导分工方案,待近期党组班子调整后实施。三是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化。严格按照省委《关于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的若干规定》要求,有序推进干部多岗位锻炼,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正副职领导干部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达到或超过5年的,进行交流轮岗。目前,已完成局机关8名处长、直属单位2名主要负责人交流轮岗工作,并消化了一名超职数配备正处级干部问题。
  12.针对“干部管理工作不够严格”的问题。一是逐步解决混岗混编问题。严格按照《公务员法》和《江苏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办法》,根据“三定”方案,明确职能职责,对局机关事业单位混岗人员进行专项清理,逐步到位,确保人事和编制管理工作规范化。二是规范管理干部挂职锻炼。加强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制度建设,出台了《江苏省农机局干部挂职锻炼实施办法(试行)》,规范选派程序,明确工作目标,加强检查考核,提高机关干部多渠道培养锻炼水平。三是加强干部档案管理。出台了《关于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组织人员开展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大力推进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确保干部档案信息准确无误。目前,已审核干部102人。四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出台《关于加强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意见》,建立抽查核实机制,对报告不完整或填报不一致的情况,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认真贯彻“逢提必查”的要求,针对拟提拔的重点人员,人事教育处负责组织专题培训指导,有效解决填写不规范问题。五是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护照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农机局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的意见》,严禁公务活动因私出国(境),严禁使用公款因私出国(境),进一步规范程序,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护照统一收存、统一管理,严肃纪律,确保规范管理。六是严肃追责问责相关人员。局党组责成相关责任人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讨,并由党组书记、纪检组长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调整了一名干部人事管理岗位的工作人员,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13.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不健全,有的项目缺乏科学论证,白马基地建设操作实施不够规范,存在未批先建等问题,干部职工反映较大”的问题。一是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机制。制定出台《中共江苏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党组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健全集体讨论决策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明确了重大问题决策、干部人事问题、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安排使用的决策原则、决策程序,凡“三重一大”问题均按程序提交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确保“三重一大”事项科学决策、规范实施。二是规范白马基地建设操作流程。局党组先后两次赴白马基地现场办公,对示范中心和鉴定站的基建项目进行逐一梳理排查,必须严格按照省发改委批复意见完成建设任务。
  14.针对“视频会议中心投入较大、维护成本较高,使用效率低下”的问题。一是制定出台《江苏省农机视频会议(培训)系统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完善视频系统功能定位,并对相关处室和单位利用视频会议系统进行了指标分解,切实机关处室使用频次。二是提高视频会议中心使用效率。突出对基层推广人员和农机合作组织网格化培训,充分发挥市县平台作用,有效提高视频会议系统利用率。目前,视频会议(培训)系统已上线4个农机主推技术培训课件和1个农机维修课件。三是举办省市农机视频会议(培训)系统设备操作培训班,切实提高视频会议系统操作人员业务保障水平。
  15.针对“有的领导干部未经集体研究装修办公用房,无偿提供无隶属关系的协会使用”的问题。一是责成相关部门就这一问题与省农机工业协会开展多轮磋商,决定收回大部分无偿借用的办公用房,剩余部分以租用形式交由协会继续使用,按期收取租金,该协会承诺借房协议到期后搬出。二是规范办公用房使用管理。局相关职能部门在处理问题的同时,认真梳理和清查局机关及各直属单位办公用房使用情况,并严格按照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江苏省省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进行了对照检查,切实加强规范化管理。
  16.针对“个别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民主意识不强、作风霸道,有‘一言堂’现象”的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局党组书记、分管副局长和纪检组长联合找其谈话,并就领导干部工作作风问题对其提出严厉的批评意见,要求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正。在干部轮岗交流中,该同志已交流到其他单位工作。
  17.针对“有的领导干部政绩观出现偏差,过分强调考核指标,不注重实际成效,少数基层单位为应付考核弄虚作假”的问题。局党组已责成相关处室进一步完善农业机械化水平监测评价办法,组织修订了《江苏省农业机械化水平评价指标体系》,从装备水平、作业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三个方面进行考量,力求对农、林、牧、渔业及农产品初加工业进行全面评价。目前,该评价指标体系正在多层面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待进一步完善后会同省有关部门发布,进一步引导全省各地农机化科学发展。
  18.针对“党员干部队伍管理松散、纪律松驰,机关整体活力不强、干事创业氛围不浓,个别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无实质性内容;少数领导干部缺乏进取精神、工作懈怠,有迟到早退现象”的问题。一是开展机关工作纪律专项整治。制定出台《省农机局“三整治争一流”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考勤管理的规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明确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工作纪律松弛、整体活力不强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推动干部在严格纪律约束下奋发干事,树立勤奋务实、开拓创新、廉洁高效的良好作风。二是局领导班子带头执行各项规定,相关职能处室牵头已不定期进行了检查和抽查,加强日常工作考核,机关工作纪律得到了有效强化和执行,干部职工的守纪意识有了明显提升,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观。三是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赶超意识。利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讨交流活动,以“争做合格共产党员”为题,引导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章党规党纪,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找准目标定位,拔高工作标杆,力争在局系统形成精神状态昂扬、工作充满激情、服务意识得到强化的良好精神风貌,推动各项农机化工作进位争先,继续在全国农机系统争创一流业绩。
  19.针对“机关文书档案管理不够规范,一些重要文件资料遗失”的问题。一是加强机关文书管理。修订完善了《省农机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文书档案管理的意见》,增加了科技档案和工程建设档案管理内容,落实了责任追究制度。二是进一步规范档案查阅归档流程。严格履行查阅档案程序,按季度对应归档档案进行催办,建立了严格的登记和追责制度,推动了档案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三是组织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内勤人员学习《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和《违反〈干部档案工作条例〉行为处理办法暂行规定》等条例法规,切实提高档案规范管理意识。
  三、增强长效意识,切实巩固深化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成果
  经过前一阶段努力,我局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委巡视组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全省农机化工作实际,放大巡视工作效应,抓好巡视成果运用,努力把整改工作转化为推动全省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
  (一)不折不扣,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着力强化政治意识,牢记政治使命,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确保政令通畅。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支持纪检部门履行监督责任,进一步突出监督主责,提高监督能力,做到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二)持之以恒,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要求,持续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结合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巩固提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绝不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紧扣“六项纪律”,坚决把纪律“红线”挺在法律“底线”之前,严明作风建设纪律规矩,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介入,看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对纪律、规矩的敬畏感。
  (三)常抓不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巩固,防止反弹,更加注重源头治理,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深挖根源,坚持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两手抓,充分运用整改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将其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切实做到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健全一批制度规范、堵塞一批滋生不正之风漏洞,实现整改工作长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
  (四)勇于担当,全力推动事业发展。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全国“领好向、带好头”的方向,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大胆创新,科学筹划和实施好“十三五”农机化工作,加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示范省”建设,坚持强基础、补短板、促升级,不断拓展农机化服务新领域,切实加快我省农业机械化进程,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江苏省农业机械管理局监察室,电话:025-83275262;邮政信箱:江苏省南京市北京西路24号江苏省农业机械管理局监察室,邮编210024;电子邮箱:jsnjjjcs@163.com。


  中共江苏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