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陈毅行军途中的两封家书

发布日期:2016-07-2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向真理和人民低头
  修和大哥如见:
  ……同人对你保护机器爱惜工业的热忱至为钦佩,认为这是对国家人民的极大贡献。弟兄别来垂二十年,今得团聚机会十分快慰。两年内战争结束,可图长聚机会或举家东迁。前得兄电云嫂侄在平。望北平收复后仍归沈为好。家中长幼近四年已无音问,系念实深,不知存没如何?但望大伯、大娘、四叔、么叔及弟父母无恙,倘能与我们欢聚数年,乐何如之!你一生以工业建设为职业,前三十年饱受颠沛流离之苦,近顷廿年来对抗日战争一段贡献为大,目前与人民事业结合必能长展骥足。我辈均属穷小子出身,能亲见新中国建设和人民翻身,应大为快慰,故弟愿兄努力业务,得便研究政治作发展工业方向之南针。在沈阳中共同人甚见重我兄才能和品格,中央同人亦复如此。向真理和人民低头,固我弟兄多年来之立身行道之风度也,兄以为如何?弟身体甚好,今年四八正向四九岁迈进。廿年来置身军旅,所获新知不少,而文人习气并未摆脱,故改变并不大。弟仍以能保持本来面目为慰。于一九四〇年结婚,妻张茜已生三个男孩。弟任务是向东南经营苏浙皖,春间摒挡后即南渡。在徐淮战役中黄维、黄百韬、邱、李、孙诸兵团已覆没,此后大战也不多,两年内军事底定,即可顺利进入建设时期,吾弟兄亦可长聚也。望保重,并以坦率直爽的态度与人共事,在沈阳各同志均与弟熟习,必能获得助益。匆匆未尽所言,破敌收京取沪后当图一晤。即祝
  春安!
  弟 仲弘 顿
  一月七日
  说明
  这是陈毅(仲弘是他的字)1949年1月7日写给堂哥陈修和的信,此时距淮海战役胜利结束只有三天,而陈毅本人就是这场战役的指挥者之一。
  陈修和早年毕业于四川高等工业学堂,大革命时期入读黄埔军校,三十年代又留学法国高等兵工学校,毕生以“工业救国”为职志。他于1946年10月起担任沈阳第九十兵工总厂厂长,1948年国民党在东北战场失利,下令将工厂南迁,并损坏无法搬运的设备,否则以“资敌论罪”。陈修和顶住压力成功将工厂留在了沈阳,并使其免遭破坏。沈阳解放后,解放军接管了兵工厂,更名为沈阳兵工总厂,仍由陈修和担任厂长。1949年9月,陈修和以特邀代表身份参加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新中国成立后,他曾担任过中央技术管理局副局长,后在国务院参事室长期任职。
  这封信洋溢着兄弟久别团聚的喜悦之情,陈毅也以“向真理与人民低头”勉励他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1949年10月27日,陈毅再向堂哥修书一封,信中鼓励他“努力研究与群众结合”。


  要养得胖胖的来见孩子的爸爸
  倩儿:
  ……宋裕和同志亦电告三个小孩均安抵青州。得你两信知你已布置妥当,更放心了。我现在由蚌埠移至合肥附近,一片黄金菜花,一片稻田,麦绿如油,南方景色十分可爱,多年久居北方不禁有新鲜感觉。
  你既然任医学宣教工作,望努力。但盼望多多照护三个小孩,我不能兼顾,一切只有靠你了。南下后工作很忙,每每开会,写文件,谈话,几乎没有多的休息时间,如果亦有稍稍可空闲的功夫,就想你能来我身边为好,就以你不同我南下为欠为念。好在胜利很快,望于打下南京之后,火车搞通,即盼你能同三个小孩迅速南下会合,不能让多年来夫无妻伴,妻无夫陪,儿子离父母,父母离了他们的爱儿呀!望注意身体,你吃得太少,要养得胖胖的来见孩子的爸爸!余不多谈。乘刘彬同志北来顺带此信。
  仲 启
  四月五日
  有便人来写信来。又及。
  说明
  这是陈毅1949年4月5日写给妻子张茜(倩儿是陈毅对她的爱称)的信。此时距渡江战役打响只有半个月的时间,淮海战役中由粟裕、邓小平、刘伯承、陈毅、谭震林组成的五人总前委,在渡江战役中继续指挥作战。张茜此时在山东的白求恩医学院担任宣教科副科长。
  陈毅与张茜于1940年在江苏结婚,婚后育有三子一女,分别是长子陈昊苏、次子陈丹淮、三子陈晓鲁、女儿陈珊珊。由于陈毅长期南征北战,与妻子聚少离多,养育孩子的责任就交给了张茜。陈毅非常关心孩子们的成长,在写给张茜的信中总是问孩子们的情况,并对张茜如何教育孩子提出了一些要求与建议。
  1949年3月23日,当陈毅行军到达蚌埠后,曾写信询问张茜“三个小儿,不知到青州后如何”,他希望张茜对他们“多耐心教育,不要把孤傲的性格传给他们”。或许由于张茜对孩子们管教甚严,以致孩子们对妈妈有些怨言,陈毅也写信给孩子们为之解释。1963年6月20日陈毅写给当时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读书的陈丹淮的信中说:“我想:妈妈责备你严,比宽待好处多,不从严格出发我人什么事办不好,反之一切从宽大、谅解、自己为自己辩护出发,结果害处太多。”
  (陈彧之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