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卧底英雄徐楚光

发布日期:2016-07-2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中,陈列着一位隐蔽战线杰出人物的事迹。他1927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长期在国民党军和汪伪政府中从事情报策反工作。国民党军统少将周镐就是由他策反过来的,他还成功策反了汪伪警卫三师起义和“建国号”座机起义,他就是徐楚光烈士。
  徐楚光1909年生于湖北浠水,早年毕业于黄埔军校武汉分校,二十岁起从事国民党军的策反工作,1941年赴延安抗大一分校任参谋教官。
  1942年,徐楚光受八路军总部派遣,打入汪伪首都南京。他通过旧时朋友、汪伪自卫军总司令金龙章的介绍,拜南京“洪门大亚山”首领朱亚雄为大哥,又以黄埔军校学生身份广交军政朋友。在汪伪机关做秘密情报工作时,因为工作需要,徐楚光必须“表现”得非常阔绰,虽然手中掌握着地下活动经费,甚至握有黄金,但他从不乱花,总是精打细算。他在家里从不单独喝酒,也不抽好烟,好烟只有招待客人时才抽。他还时常叮嘱夫人要节俭,给家人做菜不可讲究档次,而徐楚光在外工作时,常常买烧饼或红薯充饥。他常说:“我的钱,每个铜板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
  1944年,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的时期。由于敌人的封锁,药品成了根据地最紧缺的物资。在这关键时刻,新四军军部指示徐楚光设法建立一条通向苏北抗日根据地的地下交通线。接到命令后,徐楚光装扮成做生意的大老板,用根据地运出的咸肉等土产,换回急需的药品等物资。这其中的差价很大,除了运回物资外,余款可留给地下工作人员专用。但他和夫人从不多用一分钱的活动经费,而是尽量多地为解放区运送货物。
  在上海时,为了扮成大老板,徐楚光多住在带洗浴间的大东旅馆或南京饭店。一次,他邀请长期合作的客商胡老板到他的住店洗澡,可当胡老板敲开他的房门时,却发现他正就着馒头吃剩菜。胡老板十分疑惑,就问他:“你吃得这样糟,又何必住这样的大旅馆、大房间?”徐楚光笑笑说:“工作需要嘛!”胡老板恍然大悟,两人相视一笑。
  1947年,因为叛徒出卖,徐楚光在武汉被捕,敌人妄图以“保密局特种政治问题研究组第二组少将副组长”的头衔诱降,遭到徐楚光的坚决拒绝,1948年10月敌人将他秘密杀害在南京雨花台,其尸骨至今不知下落。(田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