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德如岱云布 心似晋水清

发布日期:2016-07-25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裴宽(681-755),河东闻喜(今属山西)人,出身名门望族,自幼受严明祖训和敦厚家风的熏陶,以清正廉明、刚直不阿而留名青史。
  裴宽入仕之初,在润州(今江苏镇江)任参军一职,有人找他办事,以鹿肉为礼相赠。他知道裴宽不会收,就悄悄把肉放在门口走了。裴宽无处退礼,便把鹿肉埋了。后来润州刺史韦诜知道了这事,他问裴宽为何如此,裴宽说:“我不能因此污损我家门风。”韦诜听后非常叹服,引荐他为按察判官,并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他。
  唐玄宗开元年间,裴宽出任蒲州(今山西永济)刺史。蒲州是唐代东西二都洛阳与长安间的交通枢纽。然而正因此地临近二都,经常受到不法官吏的骚扰,百姓困苦不堪。开元年间又连年旱灾,更是使百姓们的生活雪上加霜。裴宽刚一上任,就深入民间,体察民情,放给赈粮,并严惩了一批贪官污吏、豪强劣绅,蒲州百姓称颂裴宽为“及时雨”。史书以“宽入境辄雨”等词句赞美裴宽在蒲州的政绩和声望。
  从蒲州刺史卸任后,裴宽又担任了河南尹、太原尹等职。史载在河南尹任上,裴宽“不附权贵,务于恤隐,政乃大理”。裴宽被唐玄宗委以太原尹时,玄宗曾设宴饯行,即席赋诗一首,其中有“德如岱云布,心似晋水清”二句,表达了玄宗对裴宽广施德行、内心清明的高尚品行的由衷赞叹。
  后来,裴宽又任范阳节度使、御史大夫、户部尚书等职,并因清廉刚正得罪权贵而一度遭贬黜甚至刺杀。裴宽于天宝十四年(755)卒于任上,享年75岁。裴宽死后获赠太子少傅,而唐玄宗喻其为“岱云”“晋水”的著名诗句也成了他一生做人、做事、做官的生动写照。(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