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罗存康谈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2016-08-2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民族希望 光辉典范
——罗存康谈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历程为中国共产党在民族解放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章,总结这段历史,对今天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深入挖掘该时期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的廉政文化教育资源,本报记者近日就此话题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机关纪委书记罗存康进行专访。
  记者:在烽火连天的抗战时期, 1937年8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的洛川会议,明确提出建立廉洁政府的目标,赢得了根据地人民的衷心拥护。请您谈谈当时党风廉政建设的情况。
  罗存康:随着抗战的发展,党的政策深入人心,中国共产党作出大力发展党员的决定,党的组织迅速壮大,到抗战后期已经发展到100多万名党员,这些人主体上都是追求进步的,但是由于党在短时期内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某些地方党部为了追求党员数量忽视了质量把关,党员的成分比较复杂,一些人存在个人主义、官僚主义等消极思想,这些都给党造成了不利影响。为了净化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必须加强廉政建设。国共合作后,边区部分地方出现了享乐腐化现象。一些党的干部滋生了享乐腐化的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出现了一些人搞贪污,破坏党和政府的威信,借着党和政府的名义做不正当的事情”,严重影响了党群关系。因此,党必须在边区进行廉政建设,消除这些腐败现象。
  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展了一系列廉政建设的实践,主要包括:一是颁布建立廉洁政府的施政纲领。当时,陕甘宁边区、晋察冀边区、晋冀鲁豫边区、华中抗日根据地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民主政权都颁布了建立廉洁政府的施政纲领。这些规定,把廉政建设纳入了法治轨道,体现了法治和德治结合、惩治与教育并重的综合治理原则,使抗日民主政权的廉政建设有了根本保证。二是实行“三三制”,开展简政助廉运动。三是加强思想教育,提高防腐意识。四是加强对干部的管理、考核和教育。五是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以法保廉。六是建立健全财物管理机构和相关制度。七是建立健全民主监督机制。
  记者:党风廉政建设要靠干部教育,要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请您谈谈延安时期,对党员开展了哪些思想教育,从而保证了党员干部的纯洁性,为边区廉洁政府的建立提供了保障。
  罗存康:毛泽东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展思想教育的内容包括:一是开展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更是抗战时期战胜困难、防止腐化、夺取胜利的法宝。1937年4月21日,边区改制之初,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与中央审计委员谢觉哉联名发出通知,通令边区各单位,注意“保持苏维埃红军刻苦节衣的传统作风,防止浪费腐化的习气侵入”。通知中规定:公私费用必须“严格分开”,一切私人费用,均“不能出公家账”,禁止“办高价酒席”,“要减少公差公马,提倡动手动脚”。毛泽东指出:“我们民族历来有一种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我们要把它发扬起来。要把现在许多人中间流行的那种自私自利,贪生怕死,贪污腐化,萎靡不振的风气,根本改变过来。”二是开展党性教育。在抗日战争这样复杂的环境里,“不仅普通的党员而且有不少相当负责的干部,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思想不纯,作风不正的问题。”为此,边区政策规定:“从中央委员以至每个党部的负责领导者,都必须参加支部组织,过一定的组织生活,虚心听取党员群众对于自己的批评,增强自己的党性锻炼。”边区政府和中央领导发表了一系列文件和文章来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提高党性修养。如毛泽东关于整顿“三风”的报告,周恩来的《怎样做个好的领导者》,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三是开展典型宣传,弘扬正气。抗战时期,毛泽东相继发表《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两篇文章,宣传白求恩、张思德两位先进典型人物。毛泽东号召全体党员和一切革命者,都要学习白求恩、张思德毫无自私自利之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除此之外,根据地广泛开展对战斗英雄、劳动英雄及模范工作者的宣传,定期召开英雄表彰大会,弘扬正气。如1943年1月,中共中央西北局和边区政府奖励了王震、习仲勋等22名模范干部。
  记者:我看到一些资料,说为惩治腐败犯罪分子和防止某些不法行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政权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对于共产党党员的犯罪行为更是毫不留情地“从重治罪”。
  罗存康: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为了更有力地打击贪污行为,各抗日根据地相继颁布了反贪污法规。1938年8月15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公布了《陕甘宁边区惩治贪污暂行条例》,其它边区抗日民主政府也先后制定了类似的法规、条令。如1938年,中共晋察冀省委发出《中共晋察冀省委关于在政权机关中工作的党员必须遵守的条例》;1940年8月23日,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发出《关于开展反贪污腐化反投降主义的倾向的训令》等。这些法规条例的公布实施,对于促进抗日民主政府的廉政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边区法律确认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坚持平等执法,反对特权。董必武指出:“党不允许在社会上有特权阶级”,对腐败分子违法必究。1941年12月底,清涧县张家畔税务分局局长肖玉璧,因贪污3050元,由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依法判处执行死刑。肖玉璧一案成为延安党政机关和司法部门对腐败分子不徇私情、秉公执法的典型。据不完全统计,从1939年至1941年6月,在陕甘宁边区20个县由司法机关审理的刑事案件中,贪污案件共235起,占案件总数的5.16%,其它边区政府此类案件也逐年减少。
  记者:延安整风运动是我党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是对党员进行党风、党性、党纪的教育运动。延安整风如何使全党达到空前的团结并进一步成熟起来?
  罗存康:1942年2月1日,毛泽东作《整顿学风党风文风》报告,指出整风运动的任务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整风运动把中国共产党从教条主义束缚中解放出来,树立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这次改革的初衷就是要“造成一个风气,要造成一河大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的水,实行思想革命,彻底改革各部门的工作”,毛泽东要求“这次整顿三风,一定要搞彻底,一点偏风也不让有。每个同志必须明白,这次整顿三风,中心在自己身上,要反复研究自己的思想、自己的历史、自己现在的工作”。广大干部在阅读22个整风学习文件的基础上,发扬“脱裤子、割尾巴”的精神,深刻反省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历史,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通过激烈的毫不留情又与人为善的思想交锋,经过心灵深处巨大的阵痛,终于卸掉了包袱,解放了思想,挣脱了教条主义锁链,完成了一次伟大的思想飞跃。在全党普遍整风运动中,毛泽东提出“惩前毖后”和“治病救人”的方针。揭发错误、批评缺点的目的,好像医生治病一样,不是为了把人整死,而是为了救人,为了使犯错误的人变成好同志,这个工作决不是痛快一时、乱打一顿所能奏效的。
  记者:延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以身作则,生活简朴,使勤政、廉洁在边区蔚然成风,他们通过自己的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向全党作出了示范。
  罗存康:是的。抗战时期,在延安的中共中央领导没有小汽车,到哪里去都是骑马或步行。一位爱国华侨,送来了两辆小汽车。管车的同志首先分给毛泽东一辆。毛泽东则提出:“分车一要考虑军事工作的需要,二要照顾年纪较大的同志。”按照这个原则,他坚持一辆让管军事的朱德总司令用,一辆给延安的“五老”。但大家仍认为应分给毛泽东一辆,由于他的再三坚持,也只得作罢。有一次,毛泽东骑马去枣园开会,返回时,因马受惊,他从马上摔下,左手被摔伤,朱老总和“五老”都要把车让给他坐,车开来了,他仍坚持不坐,骑马回去。他伤还未愈,又要去中央礼堂作报告。机灵的警卫悄悄把车叫来了,对毛泽东说:“主席胳膊摔伤了,不方便,就坐这一回吧。”可是,毛泽东却风趣地说:“胳膊摔伤不耽误两条腿走路嘛!走!”说完,就大步向中央礼堂走去。以毛泽东的身份、地位、威望和工作需要,他都当之无愧分一辆小车,可是他却偏偏坚持不要,让给朱总司令和“五老”。这一让,不仅让出了先人后己的伟人风范,也让出了团结,让出了精神,让出了患难与共的凝聚力。
  记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廉洁奉公的作风与国民党政府的腐败、不求实效形成了鲜明对比,成为影响人心向背的重要原因。据说,许多西方记者、国际友人、爱国华侨等先后来到延安,共同感受:“延安正在孕育一个新中国!”
  罗存康:埃德加·斯诺的评价是:“官兵一致,官民一致;军人士气高昂,纪律严明;共产党的首领可以在住满士兵、农民的街道上或城郊随意散步,无须警卫人员;人们食宿相同,住窑洞,穿布衣,吃小米、面食,即使毛泽东夫妇也只有两间破窑洞,唯一的奢侈品是一顶蚊帐。”1940年5月,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率领南洋华侨参观团以及募集到的大量抗战物资回到祖国。在重庆,蒋介石为了取得陈嘉庚在经济上的支持,大摆筵席,极尽奢华,一顿饭就吃掉了八百大洋。陈嘉庚饭后陷入了沉思“国难当头,一位国民党的领导人竟然如此奢侈,中国的希望在哪里啊?”带着疑问,陈嘉庚不顾蒋介石的阻挠,来到了延安,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热烈欢迎。毛泽东用自己种的蔬菜招待参观团,当陈嘉庚得知这顿饭一共花了八毛钱后,他感慨良多,意味深长地说:“得天下者,共产党也!”八百大洋与共产党领导人自己种的蔬菜折射出了人心的向背。于是,他在延安发表演讲时盛赞中共领导的陕甘宁边区新气象,并认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回去后,他到处演讲,断言“共产党必胜,国民党必败”。
  记者:最后,请您谈谈抗战馆目前的建设情况。十八大以来中央是如何重视抗战馆建设,有哪些方面的投入?习近平总书记是如何关心抗战馆建设,对抗战馆有什么要求?谢谢!
  罗存康:1987年7月6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落成。抗战馆陈列面积13590多平方米,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伟大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也是中央纪委首批命名的北京市属唯一一家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建馆以来,抗战馆紧紧围绕中央赋予的三大任务,以专业立馆、学术立馆、服务立馆为建馆方针,广泛传播抗战历史,大力弘扬抗战精神,建设成为国家纪念抗战胜利及全民族抗战爆发活动中心、中国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展示中心、中国抗战史料收藏和研究中心、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对外宣传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抗战馆的建设。习总书记先后三次来馆举行纪念活动和参观展览,表示抗战馆的工作很重要,要加大抗战文物史料的收集、整理及研究,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习总书记要求抗战馆加强抗战史的研究和传播,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国长达14年的抗战历史,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战争是中流砥柱,要大力弘扬抗战精神、民族精神,充分发挥展览的作用,使更多的人受到教育。(本报记者 杨海龙 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