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欺骗组织是对自己不负责

发布日期:2016-08-3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日前,贵州省德江县编办原主任张永跃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6个月。此前,他已被德江县纪委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一个曾经先后担任过乡镇党委书记、县农牧科技局局长、县编委办主任的“多面手”就这样走到政治生涯的穷途末路。而在张永跃被组织调查之前,组织刚刚对他进行了约谈提醒,可他并没有把握好这个机会。
  去年下半年,按照省、市、县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由德江县委常委主谈、纪委领导班子配合的约谈工作在全县上下紧锣密鼓地开展,有的领导干部面对组织的约谈,能够自我解剖,看清自己的“病症”;有的领导干部却是避重就轻,心存侥幸。而时任德江县编办主任的张永跃就属于后者。
  2015年9月15日,在武装部四楼会议室,由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主谈,县纪委一班子成员配合,对张永跃进行了约谈。我作为记录人员,全程参与了此次约谈。
  入座、倒茶、填写资料,坐在“被约谈人”位置上的张永跃显得很平静,脸上的表情让人捉摸不透。
  “根据信访举报,有人反映你在任县农牧科技局局长期间与茶苗商勾结套取资金,针对这个问题,请你本着实事求是、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作一下说明。”谈话开始,主谈人直奔主题。
  “没有这个事情。以前县委、县政府把任务交给我们后,我们拿出茶苗采购方案,由分管副县长签字,再交县政府采购办负责统一采购。”张永跃斩钉截铁地说道。
  “你今天向组织说的话,我们都是全程记录的,所以,希望你明白,如果存在有问题不说,或者说明的问题不真实,今后一旦查实,那么你的行为就是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组织将依纪依规从严处理。”县纪委班子成员提醒道。
  “针对我的一些问题反映都不属实,我已经作了详细说明,我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张永跃显得十分自信。
  那次约谈,张永跃没有交代任何问题。可在这之后,关于他的举报信却源源不断,反映的事实也越来越翔实,随后纪委对其进行立案调查。经查,2008年至2012年,张永跃在任德江县农牧科技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茶苗供应商林某和安某在茶苗供应和调运过程中提供帮助,先后收受林某、安某两人好处费共计20万元,被其用于家庭支出。
  约谈时的信誓旦旦犹在耳边,但仅仅2个月后,张永跃就因涉嫌违法被移送司法机关。
  严管就是厚爱,而约谈就是组织严管厚爱的有效手段之一,既是给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自我反省、争取组织宽大处理的机会,又是对党员干部是否忠诚于党组织的一次考验。放下顾虑、摒弃侥幸心理,敢于直视自己的“病症”,敢于解剖自己,才是党员干部面对组织约谈的“正确打开方式”。然而,张永跃却推开了组织伸向他的援手,也给自己织密了一张谎言之网,最终却断送了自己的政治生命。
  (作者铜德宣单位:贵州省德江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