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集体违纪为何环环失守

发布日期:2016-08-3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扶贫”“晚宴”“茅台”“打人”……这些看似毫不相干的字眼叠加在一起,上演了一出违反党纪的闹剧。近日,河南省周口市纪委通报了一起案例。周口教育局在项城扶贫点慰问后接受超标准宴请,副局长酒后打伤下属,因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涉案多人已受到严肃处理。
  从该起案例不难发现:其一,借扶贫之机,行吃喝之实,已然违纪;其二,酒后大打出手,行为失范;其三,包括纪检组长在内的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吃请,“两个责任”抛诸脑后。实际上,一场由“主要班子成员”参加的晚宴,在很大程度上已属“集体违纪”。主要领导不能把好作风关、纪检干部不能把好监督关、当地干部不能把好接待关,党风建设环环失守,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沦为了“一纸规定”。
  酒杯不深,却可以淹死人。我们常说,党风建设要在细处、实处入手。如果招待单位不能正确认识以什么标准、什么尺度来待客,如果“被宴请人”不能正确理解哪些饭局可以参加、哪些活动不能参加,那么任何一种“耳根松动”或“半推半就”的违纪,都是于滥用公帑中破坏规矩、污染风气。更甚者,明知故犯、主动操办,更是对当下“抓作风,不放松”的置若罔闻。
  究其原因,一方面,思想上出现了松动,在作风问题上含含糊糊、放任自流,局长不知有领导责任、纪检组长不知有监督责任;另一方面,监督监管缺失,对出现的“宴席吃喝”没有扯袖子、咬耳朵,更没有用实际行动将违规的苗头遏制住。换言之,从宴请的念头始,到宴请过程的公款吃喝,再到大打出手,任何及时出现的提醒、制止和防范,都不会让“餐桌上的违纪”发生。
  人们不禁要问:如今党风政风有了明显好转,作风建设仍在紧抓不放,为何还出现“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除了思想懈怠等原因,领导班子的“集体规避”,恐怕不能忽视。班子成员对作风的集体认识,影响着一个班子的整体气质,在某种程度上也引导着一个单位的整体风气。如果班子成员能做到“守大不失小”,遇到“四风”考验互相提醒、警醒,那么这种集体意识也能净化班子风气。相反,班子成员都不以为然,甚至抱团来“集体规避”、集体遮掩“四风”问题,那么作风建设即便在制度上“密不透风”,在实际上也已经“千疮百孔”。
  作风建设面前没有理由,更没有侥幸。从严治党是人心所向,也永不过时。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用实际作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清正为官。涵养清正风气需要从给一口酒、一口饭立规矩开始。(李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