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关宝兰

发布日期:2016-09-1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执着,源于信念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关宝兰


  “要知道,有无理想,人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如何,在关键时刻的表现是大不一样的。”1980年4月,一位北京姑娘给报社投稿,参与关于理想与担当话题的讨论。在《关键时刻大不一样》这篇文章中,她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理想,只有与现实结合,才能落地生根。时光荏苒,曾经的女青年如今已年逾花甲,但依旧精神饱满、意气风发。30多年来,当初她那股子忠于理想、勇于担当的精神一直伴随着她,始终勤勉工作、甘于奉献,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她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党务工作者和一名纪检干部的优秀品格,谱写了一曲忠诚、干净、担当的赞歌。
  她,就是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关宝兰。2016年7月1日,她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1 “干什么就要学什么,我就不信自己拿不下来”
  走出校门的关宝兰被分配到北京市交通局某下属公司从事财务会计工作。从业务上的门外汉到能理别人理不了的乱账,关宝兰并没有花太长时间。
  关宝兰业务技能飞速提升,离不开她的勤奋努力。以学习珠算为例,为了在技术练兵中有所斩获,关宝兰苦练业务本领,连着几周都利用午休时间在办公室练习珠算技巧,同事劝她休息她也不肯。“当时只想着练习了,都忘了自己影响了别人休息。”回想起年轻时的经历,关宝兰不好意思地笑了。
  由于业务能力突出,1993年,关宝兰被调入国家专利局,从事纪检监察和内部审计工作。对审计工作一窍不通的关宝兰暗下决心:“干什么就要学什么,就要干好什么!”她从书店抱回来一大摞专业书籍,硬着头皮一点一点啃,不明白的就拉着同事问个不停。经过不懈钻研,关宝兰逐渐成为了内部审计方面的行家里手。2005年,她被评为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
  2012年9月,关宝兰担任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她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凭着所学的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认真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在她的组织推动下,国家知识产权局相继出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国家知识产权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约谈制度》《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纪检工作的意见》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基层党组织纪检干部履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范。
  担任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后,关宝兰一直在思考如何充分发挥全体纪委委员的团队作用。在她的推动下,2014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探索建立了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工作联系点,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纪检工作的指导。
  最初讨论时,大家的意见并不一致,有的同志觉得自己担任过两届委员了,没建联系点也没出什么问题,有的觉得委员都是单位主要负责人,没有余力再联系其他单位。关宝兰耐心地说服大家,并带头联系4家在京单位和6家京外单位。
  经过一年多的推动,建立联系点的做法取得了预期效果。被联系的单位都表示,有了机关纪委委员的指导和监督,纪检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机关纪委委员则表示,联系单位的新理念和做法,对于本单位开展纪检工作也有启发和促进。
  2 “做事情一定要认真,更要坚持原则”
  “这些材料不能过关,不过关的对照检查不能拿到民主生活会上去讲!”2014年6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前,不少领导干部把对照检查材料一交就忙着找督导组确定会议召开时间。看着眼前一份份不达标的对照检查材料,担任督导组组长的关宝兰眉头不禁皱成了一团。
  “你们看看这些对照检查材料,虽然看似都从‘四风’方面作了检查,但是不是真正认识到问题了呢?面对‘四风’问题,我们是怎样从坚决抵制到半推半就再到欣然笑纳的呢?这根子挖不出来,这个对照检查就是不能过关。” 关宝兰不厌其烦,一次次跟领导干部谈话沟通、一遍遍推翻重写。面对越来越紧的时限,很多领导干部都不“淡定”了,关宝兰却不为所动。最终,他们被关宝兰的较真和坚持所感动,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把对照检查材料修改到合格为止。
  “做事情一定要认真,打好提前量,不能临时抱佛脚。”去年,一名同志因为卡着最后截止日期才完成了一份情况报告的撰写,受到了关宝兰的批评。
  在关宝兰看来,除了保证时效,报告的内容更要花心思总结提炼,进行升华。她常和分管处室的年轻同志念叨,年底总结报告要提前思考,要体现今年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不能这一年和上一年一样。大家明白她的苦心,严管才是厚爱,她是想把自己的经验传给年轻人,让他们在工作中有更大的进步。
  “纪检工作有着自身的特殊性,要真正拿得起、干得好,既要吃苦耐劳、勇于战胜各种困难,还要甘于清贫、抵住诱惑,避免工作中掺杂人情。”这是关宝兰常挂在嘴边的话。她担任领导职务多年,许多亲朋好友找她办事,她始终坚持原则,不为私情所惑。她从事纪检和审计工作多年,有时发现了一些部门单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领导找她说情,但她都是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处理。别人埋怨她不讲人情,甚至给她甩脸子、让她下不来台,有时候她也会委屈得掉眼泪,但却从未让步、退缩。她说,“党把我们放在纪检工作岗位上,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要坚持原则,担起这份政治责任。”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纪委共查处违纪问题11起,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人,给予免职、调整工作岗位、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处理49人。
  3 “我不能离开工作岗位,生活中的困难能解决”
  “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她对我们都特别关心,大家也愿意和她说心里话,她就是我们的知心大姐。”谈起自己的老搭档,与关宝兰共事15年的一位同事由衷地说。
  回忆起今年5月和关宝兰共同参加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检查工作的经历,直属机关纪委办公室一位新人感慨颇深。他告诉记者,为了让自己尽快进入状态,关宝兰带着他一起查账本,手把手教他分析数据、发现问题、查找疑点。在关宝兰的指导下,他从账目中发现了某单位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等问题线索。
  热心的关宝兰常常为同事们排忧解难,但她却对自己的困难只字不提。
  2014年4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之际,正为督导工作忙得团团转的关宝兰接到通知:她的丈夫因工作劳累心脏病突发,住进重症监护室,病情危急。
  “别担心,你先把工作交给其他同事吧,好好照顾爱人。”领导对心力交瘁的关宝兰安慰道。
  丈夫昏迷时,关宝兰守在重症监护室外寸步未离,焦急地等待着,直到他手术成功,苏醒过来。“你知道吗,我两天两夜没有离开过你,一直在外面给你加油!”看着几天之内苍老了许多的妻子,丈夫禁不住泪如雨下。
  稍作休息后,关宝兰思考再三,找到领导:“督导工作前期的所有准备工作都是我带着干的,情况我最熟,我不能离开工作岗位,您放心,生活中的困难我能解决!”就这样,白天忙完了单位的工作,关宝兰晚上赶到医院照顾丈夫。直到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她的同事在开会时才从领导的总结中了解到这一情况。
  记者和关宝兰聊起此事,她只是淡然一笑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不过是既想当个好干部,又想当个好妻子罢了,没什么值得特别称赞的!”
  谈及获得的荣誉,关宝兰依然很低调。她谦虚地说:“我就是特别平凡普通的一个人,所有的成绩都是和同事们一起努力的结果。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还需努力,不能躺在过去的荣誉上沾沾自喜。我已面临退休,留给我的工作时间有限,更应该珍惜现在、把握当下,不辱使命,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本报记者 于露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