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四轮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社院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6-09-19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9月13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韩波组长代表省委巡视组向院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周和平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苏省委主委、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朱晓进参加会议。会前,韩波还向周和平传达了省委书记李强9月5日在听取第十四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就严肃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的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6月7日至7月2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社院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
  韩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社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勇于探索创新,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的作用,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的领导方面,党组在推动贯彻落实中央统一战线工作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探索研究不够深入,对“社院姓社”认识不够到位,强化政治共识教育、突出统一战线特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强。在党的建设方面,党建工作缺乏整体性计划安排及目标考核,工作推进力度不足,一定程度上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部分支部建设不够健全,部分党员身份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淡漠。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廉洁风险防控不到位,内控制度不完善,监督有盲区。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不严格,存在“慵懒散”现象。作风建设抓得不够严实,有的部门整体活力不强,创新驱动力不足,缺乏干事创业精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方面处理。
  韩波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外人士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社院姓社”,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加强对社会主义学院发展的战略性、前瞻性和系统性问题研究,形成符合社会主义学院自身特点的办学体系,切实使统战干部和党外人士通过培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共识,增进政治认同。二是加强党建工作,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章为引领,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确保党的建设落地生根。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常态化。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队伍日常管理监督,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是健全落实监管机制,强化廉洁风险防控。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面临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监督和管理,认真梳理廉洁风险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防范廉洁风险。四是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要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着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重视梯队建设,增强干部队伍整体活力。要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
  韩波要求,省社院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省委书记李强同志的讲话要求,高度重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并抓好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周和平表示,巡视组的巡视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既肯定了省社会主义学院近年来在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推动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也严肃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意见。周和平强调,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意见对症下药、把准了病根,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院党组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好省委李强书记的讲话要求,坚决落实巡视要求,全面落实巡视整改意见,确保巡视成果运用到位,问题整改到位,以此推动和促进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和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更加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覆盖贯穿到教育培训的所有领域、所有平台,切实把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发挥起来。二是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机关党的建设。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以整改落实为契机,根据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反思我院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狠抓“两个责任”的落实,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三是毫不松懈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推动选人用人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四是提高思想认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对照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对指出的问题逐条梳理分析,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巡视组提出的问题,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向省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二巡视组有关成员、省纪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负责同志、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社会主义学院副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