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四轮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民防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6-09-21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9月19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民防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陈宏程副组长受陈逸中组长的委托,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省民防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钱国超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6月7日至7月2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民防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9月5日,省委书记李强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第十四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对严肃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提出明确要求。会前,陈逸中组长向钱国超同志传达了李书记讲话精神。
  陈宏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民防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执行政治纪律不够严格,在个别重大项目决策实施上严重违纪违规;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特别是对易地建设费违规减免缓、结建和兼顾设防政策不落实等问题督促整改不到位,履行使命任务的担当意识和能力素质有待增强;重业务轻党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存在感不够强;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执行不严格,轮岗交流制度缺失;“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对重点岗位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严,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人防工程配套房产租赁管理不规范;对防控廉政风险缺乏紧迫意识、担当精神和得力措施,全省民防系统腐败问题较为突出;“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顶风违纪现象禁而未绝;少数干部服务意识较差,有的慢作为甚至不作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方面处理。
  陈宏程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局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要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依纪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认真落实《人民防空法》和中央《决定》、省贯彻《意见》精神,切实加强人防法规制度建设,加快推进人防建设市场化改革,建立健全人民防空组织管理体系,加大行业指导和监管力度,提高准军事化建设水平,不断强化人防军事斗争准备,确保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到位。二是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局党组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遵守纪律规矩,推进形成管党治党工作齐抓共管、责任共担的局面。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一岗双责”意识,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党员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纪检监察机构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挺纪于前”,用好“四种形态”,坚决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真正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三是完善监管机制,切实防控廉政风险。深刻剖析民防系统腐败案件,强化警示教育,查找制度漏洞,研究制定更加有效的防控措施,坚决遏制腐败多发势头。重点加强对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减免缓、招标投标、设备采购、资金拨付、竣工验收等环节的监督,制定“明规矩”,遏制“潜规则”,防止权力“任性”。加强人防工程资金资产管理,对全省易地建设费收缴及管理使用情况开展全面审计,对人防工程项目建设及租赁管理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决纠正违纪违规问题,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四是严明组织纪律,规范选人用人工作。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选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重视专业人才引进和使用。选优配强党务工作者和纪检监察干部。清理混编混岗问题,规范编外人员和涉密岗位人员使用管理。健全干部提拔审查核实机制,着力把好政治关、德才关、作风关、廉政关,严防“带病提拔”。五是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整治“四风”问题。坚持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始终,切实增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肃查纠领导干部在协会兼职取酬问题,进一步规范协会内部管理。围绕规范“三公”管理,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纠正突出问题,进一步严明制度规范。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加大“庸懒散奢”整治力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
  陈宏程要求,省民防局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钱国超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符合实际,一针见血,省民防局党组诚恳接受,并对照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把省民防局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钱国超表示,要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责任”。结合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责任担当,以上率下,带头整改;要细化方案措施,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逐条逐项研究,系统梳理分析,周密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限时整改到位;要紧盯突出问题整治,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突出抓好机制的健全和完善,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要强化成果运用,推动民防建设再上新台阶。把抓好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贯彻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勇于担当、求实创新,在更好质量、更高层次、更可持续上推动全省民防建设。
  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陈逸中,副组长朱跃宁、景伯秋及巡视组全体成员,省民防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近3年退休的部分老干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