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四轮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6-09-21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9月18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陈宏程副组长受陈逸中组长的委托,代表省委巡视组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厅党组书记顾小平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6月7日至7月2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住建厅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9月5日,省委书记李强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第十四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对严肃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提出明确要求。会前,陈逸中组长向顾小平同志传达了李书记讲话精神。
  陈宏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团结带领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改善全省城乡人居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部分基层党组织不够健全,组织生活不够正常,有的党员没有及时足额缴纳党费;选人用人机制不够完善,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够大;组织纪律执行不严,极少数领导干部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对少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够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行政审批、评先评优、市场监管等权力监督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对社团组织设立和运作把关不严、监管不力;资金资产监管不够严格;“四风”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少数干部在岗不在状态。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方面处理。
  陈宏程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厅党组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时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住建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二是严格履行“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厅党组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集中精力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健全基层党组织,配齐配强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对不按规定缴纳党费、党员管理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纪检监察机构要坚持“挺纪于前”,认真实践“四种形态”,做到监督到位、执纪到位、问责到位。三是加强权力监督制约,更加科学有效防控廉政风险。重点加强对城乡规划、行政审批、质量安全监管、招标投标、评先评优等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扎牢“制度笼子”,防止权力任性。加大科技防腐力度,提升业务部门信息化系统防控风险功能。清理整合社团组织,稳步推进政会分开,查纠突出问题,完善自律机制,提高会员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加强资金资产管理,发挥审计监督和会计委派中心把关作用,坚决杜绝“小金库”。堵塞制度漏洞,进一步规范驻外办事处用权行为。四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满意度。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选用干部,完善干部考察评价机制,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及时选优配强处室主要负责人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强化干部考核把关,发现人选“带病”坚决挡住,着力把好政治关、德才关、作风关、廉政关。五是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梳理存在问题,以一抓到底的韧劲和狠劲落实整改,坚决防止“四风”反弹。要切实规范“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清理涉企收费,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优化整合业务部门信息系统,加快系统升级及信息共享。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简政放权,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完善激励及问责机制,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陈宏程要求,省住建厅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顾小平表示,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意见深刻中肯、客观全面,符合厅的实际情况,对全体党员干部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醒和激励作用。厅党组、厅党政领导班子完全同意、坚决拥护巡视组的意见,将把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深入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顾小平要求,全厅要把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剖析,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不打折扣、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全厅党员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坚持挺纪在前,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在强化作风建设的同时,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发挥好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从严管理,努力打造勤廉双优队伍。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整改工作往实处抓、向深处抓,把整改落实过程转化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巡视工作的成效运用到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推动巡视整改成果制度化、长效化。
  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陈逸中,副组长朱跃宁、景伯秋及巡视组全体成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厅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近三年内退休的正处职以上老干部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