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抓不懈, 驰而不息纠“四风”

发布日期:2017-01-11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就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新部署,对反对“四风”提出更高要求。江苏反“四风”取得哪些成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还有哪些新举措?
  省纪委最新督查表明,通过紧盯重要节日节点,强化督查、严肃问责,各级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更加深入全面,纪委执纪监督问责更加坚决有力,全省党员干部转作风、反“四风”的新常态正在形成。
  明察暗访,
  全覆盖推动制度落地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很多案例表明,节日是‘四风’问题易发高发时段,严重影响社会风气。”省纪委负责人表示,紧盯关键节点,早打招呼,早提醒,早提要求,强化监督检查推动风清气正。
  今年中秋节前,省纪委专门通报7起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问题,进一步警示教育、严明纪律,13个设区市纪委也通报一批典型案例。
  每逢重要节点,各地都深入开展督查、检查——
  南京、盐城纪检监察部门加强牵头组织协调,督促财政、审计、机关事务管理等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抓好公务接待、公车管理、重点场所等领域和环节的监督检查。
  无锡、连云港围绕商业预付卡、公车监管系统、餐饮票据深挖细掘,检查贯彻八项规定精神、执行财经纪律、履行会计制度、工会经费列支、公务接待管理等情况。检查前从税务部门调取重要节点餐饮票据记录,筛选有疑点票据,对其审批、用途、清单、人员、报支等环节进行追根溯源式倒查。
  扬州、淮安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送礼等问题,通过暗访拍摄、调取发票、查询车辆运行轨迹等,对酒店、旅游景点、娱乐场所和商场超市开展明察暗访和突击检查,及时发现和掌握“四风”问题线索。
  徐州、常州结合扶贫领域专项督查,重点查处挥霍浪费、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弄虚作假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问责。
  据统计,仅在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全省派出督查、检查组1341个,暗访组331个,督查、检查地区、单位3204个,抽查财务账目单位866个,检查车辆封存单位1446个,实现全覆盖。
  动真见实,
  严问责兑现郑重承诺
  有案必查,查处必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敢于动真碰硬,坚持严查快办、严肃问责。
  南通畅通举报、监督渠道,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启东市吕四港镇安监局副局长曹永新等6名工作人员违规接受某企业主宴请,造成不良影响,给予曹永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镇江派出检查组对全市、区、镇街道机关内部食堂进行检查,发现问题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扬中市新坝成教中心校私设“小金库”用于违规公款吃喝、发放福利,校长魏跃武受到留党察看处分。
  泰州除了紧盯“三公”经费、会所整治、公车和办公用房,还聚焦津补贴奖金发放、节日期间公款出国(境)。近期,该市就压缩本市组团3批3人次人员结构不合理的公务出访,取消1批24人次的不必要出访,回收公务护照31本。
  今年中秋和国庆期间,苏州市纪检监察部门受理“四风”问题举报投诉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宿迁市纪检监察部门暗访了5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操办子女婚姻情况,未发现违纪行为,但其他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全市问责处理46人。
  深挖细查,
  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坚持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推动社会风气向更健康的方向转变。
  当然,作风不是一天形成的,也不是短时间就能完全改变的。省纪委督查发现,“四风”问题显性减少隐形渐深,有的地区和部门深挖细查不够,部分基层单位存在弄虚作假、应付检查等现象。
  今年以来,我省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问题的频次越来越高,且每次都点名道姓。“从年初到年底,很多节点联系在一起,一年下来不间断地抓,实际上就是整个工作持续在抓,高压态势一直没变。”省纪委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坚持动辄必究、快查速结、通报曝光,不断释放纠正“四风”越往后执纪越严、越往后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
  如何一以贯之、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省纪委表示,将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准则》和《条例》要求,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营造风清气正的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