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六项纪律” 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落实“两个责任”

发布日期:2017-01-11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要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六项纪律”、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两个责任”,在监督执纪问责方面重拳频出、成效显现。
  坚持全面从严,层层责任。我省紧紧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实施清单明责,督促尽责、常态问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促进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到实处。我省率先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廓清责任边界,强化刚性约束,健全省市县乡四级责任体系,开展责任落实情况督查巡察,认真执行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双报告制度,以监督传递压力,推动各级党委和纪委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
  坚决挺纪在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做到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我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比法严”要求,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出台省管领导干部谈话函询暂行办法,综合运用诫勉谈话、函询提醒、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多种方式,注重抓早抓小,握紧纪律尺子,充分体现了“纪在法前,纪严于法”。
  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我省着力在“常”“细”“长”上下功夫,一手抓巩固提高,一手抓防止反弹。坚持严查快办,紧盯年节假期、具体问题,紧盯“四风”新动向,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在深化中坚持、在坚持中深化。
  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巡视巡察联动,利器作用日益凸显。我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一个中心”、紧扣“六项纪律”,深化“四个着力”,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巡视监督实效。完善巡视工作机制,建立省委书记召集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制度,制定五年巡视工作规划、《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加强市县巡察工作意见等一批规范性文件,并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建立兼职巡视干部选任制度,实行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并举,形成省市县上下联动、巡视巡察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战略部署,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好、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紧密结合江苏实际,认真谋划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和举措,着力突出全面从严,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举措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在严格落实《准则》《条例》上下更大功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真正走向严实硬,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和更加扎实的作风,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