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 写在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之际

发布日期:2017-01-14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2016年岁末,中央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最新判断。从一年前提出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到现在的“已经形成”,一词之变折射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成果。
  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强力正风肃纪,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挺纪在前,在强化“不敢腐”氛围的同时,更加注重标本兼治,深化源头治理,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管党治党,
  “两个责任”压实落细
  去年,省纪委在对比分析全省查处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发现盐城滨海县、连云港赣榆区、泰州兴化市的问题比较集中、具有典型性,列为重点督办地区,分别约谈3个县(市、区)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生态取得实效。
  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所系、使命所在,全省各级党组织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认真执行主体责任双报告、述责述职等制度,对党风廉政建设做到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各级纪委准确把握“专责机关”这一新的职责定位要求,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
  一年来,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实到位——
  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设区市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省委主要领导进行点评;省委常委带队对所有设区市和部分省级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去年正值各级党委换届之年,省纪委严明换届纪律,做好省管干部党风廉政情况征求意见回复工作,共对80批次1263名同志党风廉政情况进行回复,充分发挥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把关作用;
  用好问责利器,实施“一案双查”,全省共对725名干部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同比翻了一番,唤醒了责任意识、激发了担当精神,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积极实践“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的问题线索中,34.4%运用第一种形态、47.4%运用第二种形态、15.2%运用第三种形态、3%运用第四种形态,用纪律管住了大多数。
  抓老问题盯新动向,
  作风建设持续深化
  私车公养、公款吃喝、借公差旅游……最近一段时间,我省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曝光频次,持续释放“咬定青山不动摇、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年节假期明察暗访,我省直面“四风问题”改头换面、花样翻新的新情况,持续发力加压,把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
  ——紧盯重要节点、紧盯具体问题,开展为期半年的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查处问题423起、处理752人。去年全省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94起、处理2030人,省纪委通报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19批、92起。
  ——“微腐败”也可能酿成“大祸害”,通过直接查办、约谈交办、发函督办等方式,全省查处扶贫、惠农、土地征收、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违纪问题2397件,基层查处的问题数和处理人数均占到七成,推动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向基层扎根,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监督方式不断创新,充分整合信访举报、案件管理、案件审理、巡视巡察和社情民意、审计督查等信息资源,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开展专项治理。
  全覆盖无禁区,
  利剑高悬愈显锋芒
  去年底,省委巡视组陆续向省人大机关等37个单位反馈巡视意见,提出整改要求,如期完成省委换届前巡视全覆盖目标。按照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路、新要求,我省坚持监督全覆盖、无禁区。
  ——派驻全覆盖,“探头”强发力。坚持内涵式改革,加大综合派驻力度,设立35个派驻机构,实现对113家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全覆盖,将监督触角延伸至最前端。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组对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严重违纪问题开展“两规”审查,顺利移送司法机关,为派驻纪检组强化执纪审查树立了标杆。
  ——巡视全覆盖,连杀“回马枪”。去年省委巡视组分三轮共巡视84家省级机关、49所省属高校党组织,对12个地区和单位进行“回头看”,共发现突出问题4183个,移交线索771条。连杀“回马枪”,意味着巡视工作走向常态化。
  ——巡视巡察联动,夯实基层基础。全省13个设区市和96个县(市、区)都在开展巡察工作,推动了巡视工作向基层延伸。市县党委承担开展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省委巡视机构将巡察工作情况列为监督内容,适时开展专项检查。
  发现问题只是前提,解决问题才是目的。全省各级纪委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和制度规定薄弱环节,向有关党委(党组)提出监督意见,以制度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省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推动宿迁等地出台《加强公共资源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等20余项制度,第四纪检监察室推动常州出台规范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任职)的意见,第六纪检监察室推动省地税局出台强化财务监督管理的制度规定。
  严防“灯下黑”,
  自觉肩负新使命
  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当前反腐倡廉任务重,纪检监察干部责任大、权力也大,全省各级纪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持续深化三转。落实提名考察改革要求,做好省市县乡纪委换届工作,专职从事纪检工作的纪委委员比例较上届有较大提高,55名省纪委委员中专职从事纪检工作的39名,占比较上届提高27.3个百分点。
  ——照亮“灯下黑”。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健全内部制约监督机制,及时清理门户,严肃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73人,彰显了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的决心和毅力。
  “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正处于从治标为主走向标本兼治的重要节点,越是在取得显著成效之时,越不能泄气松劲,必须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
  目标在前,使命在肩。当前,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即将启动,省纪委机关和部分设区市将开展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部门分设试点,围绕“打铁自身硬”正在制定专项行动计划……
  党风政风的新气象值得期待,“两聚一高”新实践必将取得丰硕成果。(记者 黄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