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过硬,方能守土尽责

发布日期:2017-01-1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在刚刚召开的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讲话报告中,省委书记李强强调,要把“四种形态”的要求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各个环节,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
  王岐山同志关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重要论述,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刻总结,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是实现标本兼治的最有效途径。而要真正做到从严治党,就必须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大功夫,做足文章,抓常,抓长,抓细,抓透,通过咬耳扯袖的形式,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起来。
  只有第一种形态的文章做好了,第二种形态就会大大减少,而第三种、第四种本就是少数、极少数的才会变得罕见直至消失,这样就达到了真正的风清气正,我们党的肌体将越来越强健,党的森林才能生机勃发,越来越繁茂。
  当然目前,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的任务还很重,这就要求我们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真正做党的忠诚卫士,为守护我们党的肌体的健康尽职尽责,鞠躬尽瘁。
  这一方面,当然需要我们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技能,睁大双眼,将探照灯聚焦于“四种形态”的全过程。但同时,我们也要将镜头对照自身,将纪律和规矩挺在自己的前面,反思自身有没有出现“四种形态”的适用情形。
  正因为此,李强在讲话中强调,要严格监督管理建强纪检监察队伍,牢固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彻到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纪检干部,更应该在坚决与腐败行为作斗争的同时,不断地坚定加强修养,锤炼自我,廉洁自律,筑牢拒腐防线,如此方能不负一双双关注的目光,一身正气地守好土,尽好责。(作者:朱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