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初 慎独 慎微 以文化自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17-01-1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2017年1月14日至15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十八大以来,江苏省纪委严格依照党中央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从基层实际体验来说,近年来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确实成效显著,也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此次全会的召开,必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更好的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坚持严字当头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注重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从“不敢腐”到“不能腐”再到“不想腐”,是一个从他律到自律、从外在约束走向内在自觉的过程。中华民族悠久而深厚的历史文化,决定着中国特色的道路选择,也积淀着共产党人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只有坚定反腐败的文化自信,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和力量,补足思想之“钙”,才能真正打牢“不想腐”的根基,促使党的肌体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一名党员,只有始终严格自我约束,时时绷紧廉政之弦,处处磨练心性,加强党性锻炼,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才能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所谓慎初,就是戒慎于事情发生之初,在思想上筑牢第一道防线。“早知今日始,悔不慎当初”,实践表明,党员犯错误无不从“第一次”开始。初之不慎,一念之差,继而一步步滑向罪恶的深渊。一旦突破了第一道防线,很容易一而再、再而三,一发而不可收。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慎始慎初,管住“第一次”,守住“第一关”。尤其是眼下处在社会转型期,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时常会遭遇各种各样的考验,但无论处在什么情况下,都必须保持坚定的立场,守住自己的初心。要忍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顶得住袭扰;要善于明辨是非,时常自我反省,用慎初的态度,将任何一点不良的思想苗头都及时扼杀在摇篮里,避免不知不觉中误入歧途。
  所谓慎独,就是在独处一室、无人监督时,仍能凭着高度自觉,做到谨慎自律,操行自守。人最难战胜的就是自己,在众目睽睽、监督到位的情况下,用法律、制度、道德准则来规范、约束言行,一般来说是不难做到的;但在独自活动时能做到不欺暗室、行所当行、止所当止,就显得难能可贵。是否慎独,是检验一个人自觉性、自制力和意志力的重要标志。共产党人讲慎独,靠的是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靠的是坚定理想和坚强党性。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在严守纪律底线的基础上,把提升党性修养作为永恒的精神追求,时时保持清醒头脑,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无监督一个样,不法之事不做、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和政治本色,以实际行动来当好表率、树好形象。
  所谓慎微,就是审慎于细微之处,认真重视和正确处置每一件细小的事情,做到防微杜渐。细节决定成败,祸患积于忽微,事物的发展总有一个从小到大、由轻到重、自少到多的演变过程,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质变。实践证明,许多党员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就是从生活中的小事、小节开始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一个在小事、小节上过不了关的党员,也就很难在大事、大节上过得硬。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洁身自好,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握好自己,以一种如履薄冰的危机意识,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确保思想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只有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时刻自省、自警、自励,保持慎初、慎独、慎微,才能成为一名廉洁自律的合格党员,才能无愧于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期待。我们只有进一步坚定反腐败的文化自信,以文化之力支撑起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高度自信和自觉,才能在新时期继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聚一高”奋斗目标提供有力保障。(作者:邓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