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之力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日期:2017-01-1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省委李强书记在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严字当头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作风建设上突破,一系列党内重要法规出台,“抓铁有印、踏石留痕”、“打虎拍蝇零容忍”、“打铁还需自身硬”,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党内监督全面覆盖。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全面从严治党正处于从治标为主走向标本兼治的重要节点。
  标本兼治,治标不松劲,“劲”从何来?“劲”来源于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庄严宣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的完整形成,构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越是在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之时,越不能泄气松劲;全面从严治党越向纵深推进,越要继承和延续中华民族的优秀基因,用文化之力支撑起全面治党的自觉和自信。
  标本兼治,治标促治本,“本”在哪里?“本”归根在人心。从严治党,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心向善向上。不忘初心,心净根正,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坚守正道,志向高远,才能远离庸俗低俗,力量无穷。从严治党,既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靠的是共产党人的政治觉悟和理想信念。文化自信,使信仰有了根基,让价值理念有了归属,认同、践行从严治党。
  习近平曾说,“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滋养,犹如一种隐形的力量,它潜移默化、无声胜有声,在无形之中指引了人们的心之所向、行之作为。浮躁的文化环境会让人心浮躁,社会动荡,沉稳的文化环境会让人心宁静,社会稳定。没有哪一种力量,比文化更加深沉,穿越历史的风雨,文化之力历久弥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离不开深沉的文化力量支撑,推进永远在路上的事业,更需要绵延深厚的文化自信和历史担当。(作者:李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