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平凡的岗位 忠诚的卫士——追记江苏省高邮市纪委审理室原副主任姜兰芳

发布日期:2017-01-1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姜兰芳生前工作照

  她,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近30载,一直默默无闻地践行着一位党的忠诚卫士的光荣职责。她,努力把小事做到极致,对工作投入百分之百的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精彩。她,就是获得江苏省扬州市“党的忠诚卫士”、“纪检监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的高邮市纪委案件审理室原副主任姜兰芳。
  一名执纪严格的纪检干部
  1987年,姜兰芳从高邮市工商局调至市纪委,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但这难不倒姜兰芳,她凭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热爱和执着,经常向富有经验的老同志学习、请教。研读各类业务书籍,日积月累,写下了一本又一本心得笔记。
  “学习得有个硬规定,工作再忙,每晚一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不可少。”平时,有人到姜兰芳的办公室,总见她坐在那里,伏在桌上不是翻阅案卷就是学习业务。她的办公桌上,有一本《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做审理工作的人必读的书。这本书,姜兰芳不知看了多少遍,封面起毛起皱,不少书页也翘起了角,字里行间条条杠杠,满是批注。
  生活中的姜兰芳顺达随和,但在工作中,她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她常说:“纪律的尺子得握好,差之毫厘,就可能谬以千里。”
  2010年12月,在审理某副乡长兼农技中心主任的违纪案件时,工作人员曾建议以非法占有的错误来认定。此人因让会计每月为其代缴通讯费,几年中经其签字报销7345.73元,审查时已如数退还。姜兰芳在审理中认为此证据不足,定性不准。
  为了这个案件,她与室里的同志三赴该镇查阅财务账册,并进行了调查核实。后来,她发现根据有关规定,认为不宜以非法占有错误认定,应以违反财经纪律错误认定。此举使当事人既感受到党纪的威严,又感受到党组织对他的关心、爱护。用姜兰芳的话说,“我们纪律审查绝不是为了整人,而是为了教育人、挽救人,必须严肃认真,丁是丁卯是卯。”
  从事纪律审查工作这些年来,姜兰芳就是这样始终坚持原则、秉公执纪。经她直接审理的100多件违纪案件和每年协助基层审理的近百件案件,至今未发生一桩冤假错案,未见一起申诉。
  一个柔情似水的母亲
  在一些人眼中,纪检监察干部都有一张严肃的脸,一颗“冷酷”的心,但与姜兰芳打过交道的人,却都说:“她像盆火,走到哪里,就把温暖带到哪里;她又像股清泉,流到哪里,就滋润到哪里。”如今已参加工作的原高邮市东墩中心小学学生王丽感慨颇深,每当有人提到姜兰芳,她总是满怀深情地说:“她是位好妈妈,对我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王丽9岁时,父亲因伤致残,母亲远走他乡,她就跟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当时市妇联在全市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姜兰芳和市纪委的女同志积极响应,联系了家庭困难的东墩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王丽。
  从此,王丽有了位慈祥的“姜妈妈”。开学了,“姜妈妈”送来了新书包和学习用品;过年了,“姜妈妈”带来了年货和新衣服。多年帮扶下来,王丽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其实,得到姜兰芳关照的,又岂止是王丽一个人,这些年来,她帮扶了多个家庭困难的学生,被人称为“爱心妈妈”。
  对困难学生,姜兰芳献出的是真心,对群众和同事,她奉献的是真情。从界首镇调到市纪委工作的吴志文体会最深,他爱人在乡镇上班,年幼的孩子随其在当地读书,既要忙工作又要照料孩子,让他常感到力不从心。“你还是忙你的工作吧,孩子就交给我好了。”从此吴志文孩子的衣食住行有一半都是由“姜妈妈”帮助照料的。一次,老师打来电话,孩子生病发烧,需要人去学校,恰巧吴志文正下乡办案,怎么办?姜兰芳得此消息,二话不说,立即赶到学校带孩子去医院抓药、打针……这让吴志文感动不已,打心眼里感激这位大姐。
  一次大病初醒的道白
  长期的辛劳,让姜兰芳病倒了。早在2010年10月,姜兰芳就常感到头皮发麻、颅内阵痛。因忙于工作,她也没顾上到医院检查,只是让医生开点止痛片。
  2011年4月3日下午,清明节小长假在家休息的姜兰芳突然感到头部剧烈疼痛,经南京军区总医院诊断为脑胶质瘤,当即为其开颅取瘤。
  手术进行得比较顺利,当她睁开沉重的眼皮,见丈夫等亲人都围在身边,脸上露出凝重的神色,方知自己病得不轻。想到自己一年半载可能无法上班,审理室一大摊事放在另一位副主任一人肩上,担子太重了!不行,得赶快让领导调整审理室人员……
  她挣扎着坐了起来,向护士要了支笔,用“患者须知”的背面做信纸,给市纪委书记写信。由于手术反应,双眼几乎无法睁开,她就凭着微弱的视觉吃力地写着,费了好大的力气才写了近百字。见妻子写信累成这样,丈夫一把将信夺了过来,责备道:“你不要命啦!”“写完,我才安心。”“写好,我就好好休息。”姜兰芳再三劝说,丈夫拗不过倔强的妻子,终于同意了。
  出院不久,姜兰芳的身体还未完全康复,又急着要求上班。放疗掉光头发,就戴着假发来到单位。同事们都劝她待在家里好好休息,养好身体再上班也不迟。可她却说:“我忙惯了,闲不住啊!”
  2014年11月10日,姜兰芳同志怀揣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无比热爱,永远离开了我们,她的爱岗敬业、坚韧顽强深深地感动着我们,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位在平凡岗位上,竭尽忠诚的纪检卫士。(作者:晏震宇 冯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