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各级党委如何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李强提出这些要求

发布日期:2017-01-19信息来源:交汇点字号:[ ]

  1月18日,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各设区市市委书记、省委有关工委(党委)负责人抓基层党建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省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担当意识,抓好主责主业,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要求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各个方面,以严的要求、实的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会上,13个设区市市委书记和省委省级机关工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和“两新”组织工委负责同志分别述职。大家从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抓好基层党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汇报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认真查找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举措。李强代表省委常委会对每位同志履职情况逐一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李强在述职会结束时讲了话。他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中央六中全会精神和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增强“四个意识”、维护核心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第一位的要求,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发自内心地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政治上高度一致,时时处处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行动上高度自觉,不折不扣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要把《准则》要求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各个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升管党治党水平。要把增强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努力方向,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要,推动管党治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李强指出,我们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要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对基层干部的作风教育,把八项规定所体现的从严从实精神贯穿到作风建设各方面,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结合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实际,广开进贤之路,坚持选管并重,加强培训轮训,真正把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好。要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在覆盖、引领、服务三方面狠下功夫,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真正做到哪里有党员、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引领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带领群众发展致富;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定位,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具活力、更接地气。要从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把入口关、管理关、处置关,保持党员队伍先进纯洁。要抓紧抓实党管人才工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环境,推动全省人才工作迈上新台阶。
  李强强调,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着不让抓好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要健全责任体系,强化责任意识,细化责任清单,明确重点任务、目标要求和责任部门,推动各级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真正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要织密监督之网,强化各类主体的监督责任,注重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方面的监督,进一步凝聚监督合力。要强化责任追究,严格执行问责条例,对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要敢于动真碰硬、加强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李强要求党组织书记要把管党治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思想上要切实强化担当意识,时刻牢记党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抓敢管。行动上要抓好主责主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主责主业意识体现在管大事、解难题、抓落实上,对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策亲自研究、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督办,真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党组织赋予的职责履行好。
  中纪委和中组部有关同志到会听取述职。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市委组织部部长,部分基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并进行了现场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