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尹翁归清洁自守

发布日期:2017-01-2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尹翁归(?-公元前62年),字子兄,河东平阳人,后迁居至杜陵。历任河东郡督邮、缑氏县令、都内令、弘农都尉、东海太守、右扶风等官。
  尹翁归闲居在家的时候,田延年任河东太守,有一次巡行各县来到平阳,召集以前的官吏相见。他让文吏站在东面,武吏站在西面。五六十个官吏都按吩咐文武分开,唯独尹翁归不归文也不归武,只是跪地不起。他对田延年说:“翁归文武皆备,所以不能站任何一队当中。”田延年随从官吏认为尹翁归过于自大,可是田延年却不这样看,他叫尹翁归站起来,提出一些问题让他回答。尹翁归应对如流,田延年暗暗称奇,当即任命他为卒史(汉朝地方官署中的属吏),带回太守府衙。后来见尹翁归处理问题精明强干,诛锄豪强势力很有胆略,对他更加倚重,便提升尹翁归担任督邮一职。当时河东郡28县分为汾北、汾南两部。尹翁归督察汾南。
  督邮是州郡一级政府专门负责巡行各县、督察令长的监察官,位置重要级别却很低,但尹翁归积极认真地巡视所属各县,深入民间察访,揭发了很多贪污不法的官员。被检举的属县官员虽然受到惩处,却没有人怨恨他。因为他揭发检举官员都依法行事,公正无私。田延年见他为官清廉、执法不阿,又举荐他做了缑氏县尉,后来连续提拔,先后升任为都内令、弘农都尉。田延年也是一个能干的官员,后来做到了大司农,又向朝廷举荐尹翁归任东海郡太守。廷尉于定国的家在东海郡,尹翁归赴任前向于定国辞行,同时向于定国了解一些东海郡的情况。而于定国想托他照顾两个同乡的儿子,便让这两个年轻人待在后堂等待引见。可是,于定国与尹翁归谈了一整天,也未敢把这两个人引见给尹翁归。尹翁归离开之后,于定国对这两个人说:“他是个贤良的官员,你们没有什么本事,我不能靠私交求他照顾啊。”
  尹翁归赴任的途中便开始巡视调查,他发现对面行来几辆大车,一个赶车人不住地抬袖子擦眼泪,好生奇怪,便停下来跟赶车人攀谈。他问赶车人为什么如此伤心?赶车人不知他是新太守,告诉他自己是贩卖粮食的,郯县有个大土豪许仲孙,人称许老虎,抢夺了他们的粮食,他们现在正逃命,否则就怕性命不保,赶车人提醒尹翁归此去郯县千万小心。尹翁归记在心里,到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到郯县巡行,他看见县衙只有一个小吏值班,感到其中有玄妙,便严厉地查问隐情,小吏只得如实禀报:原来其他官吏正在县衙里面饮酒。这里每天都有人来县衙状告许仲孙,但许仲孙早派人备下好酒好菜让官吏们吃喝,暗处里还送钱财,他们都成一伙了。尹翁归继续追问,得知了许仲孙的恶劣行径:原来这许仲孙会武术,徒儿徒孙非常多,他们欺行霸市,敲诈勒索。有敢于反抗的,轻者挨一顿打,重者丧命。他要是看上谁家的土地,要么贱买,要么强占。
  尹翁归听完,立即召见了郯县县令,从县令那里调阅了历来控告许仲孙罪恶的卷宗,听取了县令的汇报,进一步得知许仲孙在郡内盘根错节的势力和在朝廷内的关系等情况。
  不久,郯县衙内有人状告许府家丁在集市上强抢耕牛。尹翁归亲自升堂审理,诉讼双方陈述了案情后,尹翁归明知被告许家有罪,却判原告讹人钱财,收进监牢,许府胜诉。许仲孙以为尹翁归跟以前的官员一样怕他的权势,想跟他同流合污。接着许仲孙大摆酒席宴请尹翁归。哪知就是在这次宴会上,尹翁归当着东海郡大小官吏、社会名绅的面把许仲孙拿下,拿出历来控告许仲孙的卷宗,当堂审理,最后将许仲孙依律论斩,与他有瓜葛的人也全部问罪。其他一些有劣迹的人见到尹翁归执法这么严厉,都收敛了,百姓无不拍手称快。后来人们把尹翁归在郯县的第一把火称为“杀一儆百”。(国瑞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