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五轮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民委(省宗教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7-01-0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16年12月28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民委(省宗教局)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练如俊、副组长张策华向省民委(省宗教局)党组书记李国华,传达了省委书记李强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反馈巡视情况。之后,练如俊代表巡视组向省民委(省宗教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反馈,李国华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8月17日至9月23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民委(省宗教局)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10月21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12月21日,省委书记李强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十二届省委第十五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对加大巡视成果运用力度,不断发挥巡视利剑利器作用提出明确要求。
  练如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民委(省宗教局)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民族宗教方面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维护民族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民族宗教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中央和国家民族宗教决策部署认识还不够到位,对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研究不够,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渠道不多,相关政策法规学习领会不透,存在层层递减现象;指导基层民族宗教工作不够坚强有力,对基层民族宗教工作重视不够,联系指导、督促检查不力,求稳怕难,不愿管、不会管、绕着走的现象仍然存在;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严格,“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力。党建意识不强,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有的领导干部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严,基层党的组织生活不平衡,支部换届不及时;基层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有的支部“三会一课”流于形式,支部活动记录不规范、不严谨。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少,有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机制不够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存在论资排辈现象,干部考察材料撰写不规范,重点岗位干部轮岗力度不够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执行不严,存在漏报或填写不规范现象;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有差距,部分领导干部存在民族宗教工作“特殊”思想,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单位内控制度不健全,省级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不完善,经费分配不透明,民族专项经费、宗教团体补助经费以及寺观教堂维修专项经费等划拨使用缺少监管,宗教固定场所的设立审批以及基建等环节存在廉政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进行移交处理。
  练如俊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促进民族宗教事业健康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提高宗教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二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建意识,针对党的建设缺失问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凸显战斗堡垒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补齐党建工作短板,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提升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三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挺纪律、立规矩,层层传导压力,充分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 四是完善规章制度,有效减少廉政风险。针对专项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管理、宗教场所设立审批、基本建设等薄弱环节建章立制,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落实监管举措,提升风险防控能力,规范权力运行。
  练如俊要求,省民委(省宗教局)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李国华表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全面实在、客观中肯,一针见血、透彻深入。省民委(省宗教局)党组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以闻过则改、立行立改的工作态度,把整改落实工作抓紧抓好,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列出工作进度表、明确每项工作时限,对抓整改工作不力、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宗教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省委第五巡视组有关成员,省民委(省宗教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各处室、研究中心、省级宗教团体在编在职干部, 2013年以来退休的处以上干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