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五轮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侨办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7-01-0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16年12月29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侨办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练如俊、副组长金叶玲向省侨办党组书记王华,传达了省委书记李强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反馈巡视情况。之后,练如俊代表巡视组向省侨办党组领导班子进行反馈,王华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8月18日至9月23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侨办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10月21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12月21日,省委书记李强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十二届省委第十五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对加大巡视成果运用力度,不断发挥巡视利剑利器作用提出明确要求。

  练如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侨办党组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为侨服务与为大局服务相结合,推进侨务工作创新发展,注意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侨务工作要求表面化、简单化,侨务工作与江苏作为经济大省的地位不相匹配,对侨务工作的前瞻性、全局性研究不够深入,探索创新不足,落实侨务方针政策存在简单套用和“上下一般粗”现象,发挥侨务机构在联系和服务侨企中的作用不够充分;党组自身建设不力,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未能得到发挥,班子内部管理不严,班子成员不团结且影响较大,有的班子成员政治敏感性不强,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重大活动和大额资金使用等绝大部分未经集体研究,有的以传阅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代替集体议事和会议表决,领导班子担当精神不足,有的事项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党组会和行政办公会存在职能混淆和替代问题。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学习教育活动存在走过场现象,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严肃,有的支部长期未按规定换届和开展活动。党组主体责任未得到有效落实,近三年未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意识不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不力;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流于形式;干部选拔任用公信度不高,有的干部选拔任用群众意见较大,存在多人修改干部档案信息问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存在不如实填报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问题依然存在,工作方式停留在搞活动和迎来送往层面,安排干部因公出国(境)存在福利性倾向和照顾因素,公务接待管理混乱,执行制度不严,仍然存在工作日午间饮酒问题;财务管理监督不严,存在廉洁风险,年终虚列支出,以会议费名义转移财政资金,涉侨礼品的购置、报销手续不全,定向购置酒类商品无购销合同且价格确定随意性大,部分下属单位经费使用缺乏监管。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进行移交处理。

  练如俊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创造性开展侨务工作,积极探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班子建设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强班子建设。二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抓紧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的建设缺失、党组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党组织党内生活不严肃性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主动补齐短板,狠抓基层党建任务落实落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三是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做到敢抓敢管、真抓真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严格出国(境)人员安排。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严肃干部人事和组织纪律。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挺纪在前、执纪从严,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四是强化制度执行力,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效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和透明度,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强化公务接待管理,加强财务管理监督,完善资产管理,规范物品采购,完善涉侨礼品的购买、赠送和接收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对直属单位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审计监督和财政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练如俊要求,省侨办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王华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完全符合实际,提出的整改意见,针对性和指导性都非常强。省侨办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制定巡视整改方案,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从规章制度、运行机制、班子建设等方面查找深层次的原因,堵塞漏洞,制订切实可行、有效管用的整改措施,以巡视整改工作实效,努力推动侨务工作实现跨越发展。

  省委第五巡视组有关成员,省侨办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负责人,2013年以来退休的处以上干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