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第十五轮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侨联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7-01-0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16年12月28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省侨联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练如俊、副组长金叶玲向省侨联党组书记史宇,传达了省委书记李强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并反馈巡视情况。之后,练如俊代表巡视组向省侨联党组领导班子进行反馈,史宇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8月18日至9月23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省侨联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10月21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12月21日,省委书记李强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十二届省委第十五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对加大巡视成果运用力度,不断发挥巡视利剑利器作用提出明确要求。

  练如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侨联党组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国内海外、老侨新侨工作并重,广聚侨界力量,服务经济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侨联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结合省情侨情贯彻落实中央深化侨联工作改革思考不深、举措不多、成效不明显,联系侨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存在重“精英”、轻“草根”的倾向;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不健全,发挥党组领导班子整体合力不够,成员之间工作不够协调,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严格;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比较明显,未能将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学习教育活动有时流于形式,党组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有的支部“三会一课”不正常,有的支部长期未按规定换届,多数党员未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履行“两个责任”意识不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工作仅满足于布置和上传下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不严,举办大型活动,存在重数量轻质量、重场面轻效果现象,公务接待有时标准偏高,陪餐人数偏多,存在“因人找事”和照顾性安排出国(境)现象;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工作还不够科学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存在论资排辈、“以票取人”、 操作程序不规范的现象,有的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不全,领导干部兼职偏多;财务、基金等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廉洁风险,基金会、商会等监管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进行移交处理。

  练如俊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着力强化党的领导。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四个意识”变为自觉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深化侨联工作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侨联工作的群众性、民间性、涉外性、统战性,提升侨联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创新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等议事决策制度。二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扎实推进党的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的建设缺失、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党员管理不规范、基层支部长期不换届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三是严格履行“两个责任”,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领导干部 “一岗双责”制度。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干部交流与梯队建设。进一步理顺领导干部兼职工作。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严格对照落实。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等相关制度。

  练如俊要求,省侨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史宇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切中要害、深刻到位,完全符合实际,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意见建议明确具体、务实管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省侨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目标时限及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列出整改清单和时间表,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件一件抓好整改,努力把此次巡视成果体现好、运用好,推动全省侨联工作迈上新台阶。

  省委第五巡视组有关成员,省侨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2013年以来退休的处以上干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