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老唐“变脸”

发布日期:2017-10-11信息来源:广陵区纪委字号:[ ]

  一个月前,在路上偶遇以前一起共事的王主任,寒暄之后,对方的一段遭遇让我印象深刻。

  事情要从一次报销说起,王主任分管招商引资,经常会组织各类经贸活动。最近,他签了一个投资项目,本该满心欢喜,却因一个“小疏忽”让自己碰了“钉子”。原来,为不劳烦客商,促成投资意向尽快达成,王主任接待前没有向对方提出具公函的要求。就为这个小事情,报销发票时,众口皆碑的“老好人”会计老唐居然跟他翻了脸,以手续不完善为由不予报支。虽然王主任多番解释,请领导做工作,但老唐就是不行,逼得王主任不得不跟客商索要公函,完善报支手续,折腾一番才把发票给报了。老唐唱的“黑脸”,让王主任长了记性,往后再报销发票可是一点不敢马虎了。

  其实,说起老唐的“变脸”,还要源于的一次检查。近日,扬州市广陵纪委对全区财经纪律执行情况开展了一轮大排查,发现部分单位发票报销把关不严,公务商务接待无公函、办公用品发票无采购明细、学习培训无请示批复等情况一定存在。有病马上就治,不能给违规报销、套取经费等行为有可乘之机。为此,广陵区纪委立即向30多家单位进行函询,督促相关纪检监察组织对65名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会计老唐正是其中之一。

  二十多年的老会计,竟然挨了批。这件事,让一直本本分分、老实厚道的老唐压力很大,一连多日的反思与学习,老唐逐渐开悟了。时代变了,工作方式、思维模式都要跟着变,以前只认领导签字说话,发现问题得过且过的“老套路”再也行不通了。作为会计,不严格把好财务监管,不坚守工作底线,以后还得挨批,如果出了大纰漏,倒查追责说不定还要挨处分。“老好人”做不得,“黑包公”才是处人与事的正道。

  一次及时的批评教育,让一个普通基层干部及时改正了工作作风,更让一个单位财务监管的笼子变得密实牢固。新形势下,通过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常态化运用,使得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中的违纪违法苗头、党风党纪方面等轻微问题及时得以纠正,预防或减少前一种形态向后一种形态的发生,有效遏制了腐败的增量。责任担当意识回归,“严管就是厚爱”正让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所理解接受。(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