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武进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7-11-01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17年10月27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武进区反馈巡视情况。组长赵长林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武进区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并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常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春福代表市委提出要求,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史志军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30日至9月28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武进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会前,赵长林组长向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史志军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精神。

  赵长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武进区委能够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实际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武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不到位,贯彻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精神不够及时有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有差距;贯彻落实《党委工作条例》不深入,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社会民生事业欠账较多,教育存在明显短板,社会综合治理能力还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现象比较普遍,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三会一课”不正常、不严肃;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有的基层组织不健全,有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对党员疏于教育管理;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执行干部选用相关政策规定不严格。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投入精力不足;履行监督责任不充分,执纪问责偏轻偏软,案件查处后责任倒查偏弱;重点领域和部门廉政风险防控不力,对权力集中的重点部门、易发腐败的关键岗位监督乏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时有发生。

  赵长林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发展思路中。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实行党内生活各项制度,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党员日常管理,严肃选人用人纪律。三是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各级纪检机构要聚焦主责主业,使监督执纪问责严紧硬。要加强对工程建设招投标、农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重点领域监管,建立健全预防腐败的制度机制体制。

  赵长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区委。武进区委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区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张春福代表常州市委对整改提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整改自觉,从政治高度理解和把握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与省委、市委对标,强化政治责任,抓紧抓实整改。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对照报告指出的“病症”,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改到位、见成效。要注重成果运用,全面提升整改成效,既立足当前“治标”,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更着眼长远“治本”,持之以恒、举一反三加强源头治理,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史志军表示,巡视组反馈的三方面整改意见完全符合武进实际,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找准了症结、开出了良方。武进区委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立即召开区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详细制定整改方案,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作风、最严肃的问责抓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同时,在整改过程中由点及面、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加强面上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确保武进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当好示范标杆。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王铁军及有关成员,常州市委第一巡察组有关同志,常州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武进区四套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经开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区纪委常委,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部务委员,区级机关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区人大各工委、区政协各专委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