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新沂市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7-11-01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17年10月27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新沂市反馈巡视情况。组长庄同保代表省委巡视组对新沂市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并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徐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董向阳代表徐州市委提出要求。新沂市委书记高山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30日至9月28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新沂市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强化政治定位,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通过听取专题汇报、开展个别谈话和问卷调查,受理信访,召开座谈会、察看现场等方式深入了解有关问题,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和选人用人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指导徐州市委巡察组对新沂经济开发区开展巡察工作。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会前,庄同保组长向市委书记高山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精神。

  庄同保指出,近几年来,新沂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不深入,化解过剩产能重大举措落实不到位,部分扶贫项目管理不够严格,有些企业环保管理缺失。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总揽全局不力,重议事、轻落实,重大项目推进缓慢。思想引领不够有力,意识形态责任制落而不实,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面引领不深入,对社交新媒体舆情应对能力不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重形式轻效果。党内生活不够严肃,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农村党组织“少弱差软低”、社区党建“两弱一低”、“两新”党建“三个不够”问题不同程度存在。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科学规划,干部监督管理不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风险防范与监管不到。“四风”问题禁而未绝,文山会海现象依然严重,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滥发津补贴等问题依然存在。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庄同保代表巡视组对新沂市委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发挥市委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两聚一高”要求,强化维护社会稳定责任意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下基层大走访实效,着力解决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二是加强党的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观念,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选优配强村级“两委班子”。三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主体责任。加强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建立健全各项监管制度。进一步落实纪检监督“两为主”和“三转”要求,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建立预防“四风”反弹的长效机制。

  庄同保对抓好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新沂市委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反馈意见所指出的问题。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要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落实反馈意见,狠抓整改落实,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董向阳强调,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新沂市委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一要坚持党要管党,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坚定性。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把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长效化。三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健全完善维护群众利益的决策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切实利益的案件。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高山表示,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提出的意见针对性和操作性非常强,对于反馈意见新沂市委全面认领,诚恳接受,并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狠抓整改落实。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对待巡视意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以更实的工作举措狠抓整改任务落实。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靶向、落实责任主体,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三是从严管党治党,以更严的标准要求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党的建设水平。四是转化巡视成果,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推动新沂加快发展。结合新沂实际,敢于担当抓落实,主动作为促发展,努力把巡视意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热情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把整改实效体现到发展业绩上。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陈金池和有关成员,徐州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新沂市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市纪委(监察局)、组织部、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马陵山风景区管理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经开区、高新区分管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市四套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