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南京市溧水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7-11-01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17年10月27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南京市溧水区反馈巡视情况。臧巧华组长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溧水区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并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沈文祖代表市委提出要求,溧水区委书记谢元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31日至9月27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南京市溧水区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深化政治巡视,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会前,臧巧华组长向区委书记谢元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精神。

  臧巧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溧水区委联系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围绕“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创新驱动、高效集约”的发展导向,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重视党的建设,发挥区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管理。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持续加压正风肃纪。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政治生态修复不够彻底,一些党员干部对溧水区委原书记姜明案件造成的政治影响认识不统一,吸取教训不深刻。依法用地意识淡漠,违规违法用地问题频发。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够到位,非法宗教活动聚会点较多。党员教育管理松软,双重组织生活不落实,“两学一做”活动走过场。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存在用人失察问题。“三超两乱”仍然存在,有的单位自设科室和领导职位。一些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廉政风险排查不细,防控不严。一些党员干部违规接受公款宴请,公务接待、商务接待界限不清,随意变通。征地拆迁重拆轻建,安置周期过长,群众反映强烈。工程招投标不规范,存在较大权力寻租空间。一些一线工作人员“小岗位、大用权”,“小官大贪”。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臧巧华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增强依法用地意识,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观念,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程序,坚持20字“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机构编制管理,彻底整治“三超两乱”、“混编混岗”问题。三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深化“三转”,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党纪政纪。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大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腐败”“微腐败”问题。四是建章立制抓好整改,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层层联系自身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巡视整改工作,切实做到上下联动、举一反三抓整改,细化整改内容,认真排查问题,落实整改措施。

  臧巧华要求,溧水区委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沈文祖就溧水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此次省委巡视组对溧水区开展政治巡视,既是对溧水区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也是对全区党员干部的一次精神“补钙”,更是对区委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督促和鞭策。

  沈文祖要求,溧水区委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端正态度,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抓紧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切实把巡视组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区委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要主动对照检查,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查摆得更深一些,把原因剖析得更准一些。尤其要注重对标找差,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进一步审视政治生活是否严肃、政治生态是否良好、党内监督是否严格,通过挖掘问题表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整改落实的思路和举措,真正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动真碰硬、真改实改。

  沈文祖强调,溧水区委要把巡视整改作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硬任务”,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全面抓好问题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溧水区委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管党治党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久久为功、坚持不懈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通过巡视整改,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构建党内良好政治生态。要善于运用巡视成果,切实增强巡视工作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应。要通过这次整改落实,进一步提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汇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谢元代表溧水区委表态,虚心接受、深刻反思,迅速研究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有力的手段抓好问题整改,推动溧水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实现打造南京新副城、建设强富美高新溧水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谢元表示,溧水区委将端正思想态度,切实增强从严治党意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的要求上来。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把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大工作举措,正视存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抓好整改,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攻坚不全胜不收兵。谢元表示,溧水区委还将以此次巡视整改落实为契机,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警醒和定力,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更加有力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将抓好具体问题整改落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全力攻坚克难,加快推动溧水改革发展,努力在推动“两聚一高”和“两高两强”“一个高水平建成、六个显著”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向省委、市委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巡视组副组长周宏斌及有关成员,溧水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溧水区纪委(监察局)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开发区、各镇(街)、各部委办局、各直属单位、各国资集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其他区管正职干部,近三年来退休的四套班子成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