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南京市高淳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7-11-01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17年10月2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南京市高淳区反馈巡视情况。组长臧巧华代表省委巡视组向高淳区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并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南京市委副书记龙翔代表市委提出要求,高淳区委书记霍慧萍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31日至9月27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南京市高淳区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深化政治巡视,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会前,臧巧华组长向区委书记霍慧萍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精神。

  臧巧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淳区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两聚一高”,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注重加强干部教育管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有所收敛。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力度不大,聚力创新举措不多,创新氛围不浓,科技创新投入不足。聚焦富民成效不明显,传统富民产业转型升级不够快,规模优势和品牌效益显现不够。精准扶贫不到位,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防范金融风险意识不强,政府性债务增长过快,有的单位至今还有内部集资。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差距,有些党组织议事规则不健全。抓党建自觉性不强,“三会一课”不正常。农村基层党组织偏弱偏散,在群众中威信不高。“三超两乱”问题严重,一度时期违规超职数配备的干部至今未完全消化到位。“两个责任”落而不实,一般号召多、检查指导少,有的主体责任无清单。“四风”问题禁而不止,有的在下属单位报支接待费,转嫁负担、规避监督。规矩意识不强,有些党员干部顶风违纪收受礼金礼卡。工程招投标不规范,有的未公开招投标,有的违规拆分规避招标,存在较大利益输送空间。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有些单位违规报销白条入账。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职权影响,为亲属子女从事经济活动牟取不当利益。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部门处理。

  臧巧华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四个意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两聚一高” 建设。强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切实加强金融风险防控,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措施。二是加强党的建设,严肃政治生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思想观念,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牢固确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彻底整治“三超两乱”行为。三是从严管党治党,压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带头执行“一岗双责”,细化责任内容,强化责任考核,严肃责任追究。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为,强化流程控制,加强审计监督。四是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担当作为,积极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臧巧华要求,高淳区委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龙翔就高淳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最诚恳的态度全面接受反馈意见。高淳区委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巡视组工作要求,全面认领,深度剖析,集思广益,抓好整改、务求实效。二要扛起政治责任,以最有效的举措落实整改要求。高淳区委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的政治任务和具体行动,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强化主体责任,强化任务分工,强化督查督办,全面抓好问题整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三要强化政治担当,以最坚定的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淳区委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问题要及时处置,机制要加快完善,成果要及时转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霍慧萍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很中肯、很深刻,提出的意见建议具体明确,针对性、操作性很强。对此,我们一定诚恳接受、深刻剖析、坚决落实,以整改落实的迅速行动、过硬措施、实际成效,向省市委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整改态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要求、务实的举措,严肃认真、不折不扣整改落实。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务求整改实效。坚持以上率下抓整改,强化责任抓整改,跟踪督办抓整改,建立并落实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个整改、逐个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三是扩大巡视成果,放大整改效应。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旗帜鲜明讲政治,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动高淳改革发展,既着力解决好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具体问题,又注重抓好巡视成果运用,以小见大、以点破面、标本兼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委巡视组副组长程秋喜及有关成员,高淳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区纪委(监察局)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四套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