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常熟市:“两激+两补”推动巡察干部能力提升

发布日期:2017-11-14信息来源:常熟市纪委字号:[ ]

  近期,常熟市委巡察机构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完善组织建设、强化队伍建设、抓实作风建设、加快能力建设等四项举措,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巡察工作双向渗透,实现了作风效能和工作能力的快速提升,夯实了巡察工作基础。

  完善组织建设,激活党建基因。该市成立了巡察机构党支部,并在4个巡察组分别成立了党小组,明确了组长、副组长和其他成员职责,填补了巡察党员干部组织生活管理的空白。通过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学习讨论、撰写心得体会、参加党性锤炼活动等举措,进一步激活党建基因,切实发挥巡察党支部和党小组的思想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

  强化队伍建设,激发团队动能。选派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坚持原则、具有纪检监察工作经验的领导干部担任各巡察组的组长、副组长,并按照“全面撒网、重点遴选”的思路,将熟悉党务工作、具有案件查办工作经历和具有金融、审计等业务背景的同志充实到巡察队伍。通过巡察工作动员会、巡察干部见面会等阐明巡察工作的重要作用,提高思想认识,激发主动作为的团队动能。

  抓实作风建设,补足精神之钙。组织巡察干部参加大走访、社区交流、志愿服务等活动,加强巡察干部与人民群众的情感联系,提升宗旨服务意识,补足精神之钙。严肃巡察纪律和工作要求,深入剖析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有效措施,及时改正,确保全体巡察干部始终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巡察工作,为被巡察单位做好表率。

  加快能力建设,补齐工作短板。针对巡察办成立时间短、人员之间磨合不多、工作内容熟悉不够等实际情况,开展巡察干部集中“充电”学习,请巡察办业务骨干负责授课,新任巡察干部专题学习了巡察发现线索问题操作规程、巡察工作流程及有关巡察工作规章制度。通过加强沟通交流、开展讨论学习,集思广益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巡察工作推进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