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常州市委巡察组:当好“探照灯” 力求“四精准”

发布日期:2017-11-14信息来源:常州市委第一巡察组字号:[ ]

  常州市委第一巡察组在巡察中努力当好“探照灯”,以“四精准”方法对武进区域内3个开发区开展巡察,聚焦政治巡察,认真撰写巡察报告,为市委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情况、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重要参考。

  一是精准查找问题。第一巡察组发放回收民主测评表336份,认真查阅台账资料1048份,与152名干部进行了巡察谈话,深入村、社区、企业开展调研,把脉问诊。精准查找被巡察单位的问题,在撰写巡察报告时紧扣政治巡察定位,精准指出被巡单位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是精准分析症结。查找出问题后,第一巡察组深挖产生问题的原因,通过启发式、跳跃式、互动式等谈话方法,巧妙引导,刨根问底,共同分析问题产生的症结。通过到新誉集团、瑞声科技、华阳村、长汀村等实地查勘,认真倾听服务对象、普通群众、一线职工的声音,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精准分析矛盾的根源所在。

  三是精准阐述情况。在撰写巡察报告时突出问题导向,精准阐述情况,根据武进3个开发区的各自特点,对常州经开区、武进高新区、西太湖产业园区分别“画像”,精准指出各自存在的实际问题,字斟句酌,见人见事,确保巡察报告阐述的情况精准符合3个开发区的实际。

  四是精准提出建议。在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撰写巡察建议时,市委第一巡察组条分缕析,认真梳理发现的问题和产生问题的症结,通过“看、听、学、思”精准提出巡察建议,确保巡察建议有针对性、有操作性。(张金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