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恪尽职守 不辱使命——记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王志成

发布日期:2017-11-14信息来源:邳州市纪委字号:[ ]

王志成,原邳州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现任该市八义集镇纪委书记。自2005年10月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凭着对党的事业一腔热血,对纪检监察工作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一直战斗在纪检监察案件查办工作的第一线。12年来,先后被抽调参与中央、省市纪委查办的有影响力大要案10余件,牵头主办了邳州本地有影响的大要案30余件,荣获徐州市纪委“谈话能手”、“笔录制作能手”、“调查报告制作能手”称号。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至今已被多次评为“邳州市纪委先进工作者”、“邳州市先进工作者”等。

秉公执纪,惩治腐败不手软

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纪检监察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他经常对办案人员说:“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做到钉子敢拔,硬茬敢碰,骨头敢啃,蜂窝敢捅”。正是凭着这样一股凛然正气,这样一种与腐败现象誓不两立的精神,不少腐败分子纷纷被拉下马。

2015年初,领导安排他牵头主办该市民政局原局长郭某某贪污受贿案。郭某某长期在重要岗位工作,社会关系复杂,调查期间,询问的、说情的人络绎不绝。还有案件中牵扯到的一些人为了掩盖事实,极不愿配合调查,千方百计设立重重阻碍。但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心和顽强的毅力让他更加坚定了严肃查办案件的信心。他排除干扰,顶着各种压力和说情,一次次带领办案人员深入到涉案单位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为了尽快掌握违纪情况,他带领办案人员超负荷地运转,连续半个月对着陈积多年、发霉变质的该局财务账目进行逐一查阅核实,终于使郭某某的违法违纪事实得以查证。

在严肃认真查处大案要案的同时,对一些小的信访案件,他也细致专注。2014年,市纪委接到反映该市八路镇祠堂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涉嫌违纪的举报信,信中所反映的问题已经被市有关部门多次核实,但因证据不足无法落实。王志成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带领调查组工作人员深入该村进行调查。由于此案多次调查未果,群众对调查组心存疑虑,不愿提供有力证据。他毫不气馁,激励大家:“只要我们守得住,立得正,群众一定会支持我们的工作。”在八路镇的十多天里,他白天带领调查组分析案情,晚上深入群众家中与他们谈心,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终于取得了该村群众的信任。最终,该村支部书记张某、村主任杜某某、村文书徐某某三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廉洁奉公,打铁必须自身硬

“地方小、熟人多,做纪检监察工作难。”特别干检查工作后,更感到难上加难。为了躲开说情者,减少来自方方面面的阻力,每当案件调查到了关键环节的时候,他索性关掉手机,吃、住在办案点点,把自己也“规”了起来,经常一“规”就是十天半个月,直到案件有了结果。

2013年在查处该市东湖街道坝头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某某案件中,朋友找到他,对他说:“吴某某是我叔叔,别查了。”他说:“不行,这样我上对不起组织,下对不起老百姓,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也不允许我这么做。”见他态度坚决,就说:“能否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秉公执纪是我的职责,只有这样做,我才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心。”事后有人对他说,做人不要太死板、太原则,对你没好处。他听后只是一笑置之。在他的信念里,绝不允许靠出卖权力、循私枉法来换取个人利益,因为他始终信奉这样一条真理“打铁必先自身硬”。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无愧于纪检监察干部的神圣使命。

侠骨柔情,铁血丹心写忠诚

从进入纪检监察队伍的第一天起,他就把全部的精力都扑在了工作上,为了查案,他每年都有几个月是在办案点上度过的,家里人长时间见不到他的面更是常态。2014年,在中纪委抽调参与办案期间,他连续在端午、中秋、国庆三个节日一直坚守岗位,舍弃了与亲人相聚的天伦之乐。8个多月的时间中,他奔走于全国各地,先后谈话75人次,形成48份谈话笔录和12份共10万余字汇报材料,调取人事档案、财务资料、银行凭证、房产资料、装修资料、电子邮件打印件等书证共计83份1300余页,得到了专案组领导的充分肯定。

但说起家人,他却满怀愧疚。老人生病住院,他不能在身边伺候尽孝;妻子养家辛苦,他不能在身边给予支持。如今已经13岁上初中的女儿,却是不记得爸爸什么时候参加过学校的家长会,或是陪着她出去游玩。“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他为了党的纪检监察事业,把亲情柔情藏在心底,把工作职责放在了首位。

在纪检战线上一干就是12年,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王志成同志经历了一个个难忘的日日夜夜,度过了人生最为刻骨铭心的岁月。查处干部,他痛心惋惜;听到干部群众赞扬,他充满激情。他用实际行动、铁血柔情、一腔正气,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对纪检事业的热爱和忠诚。他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做党的忠诚卫士,我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