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金坛区:瞄准腐败易发多发领域部门 狠抓重点专项治理

发布日期:2017-11-14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字号:[ ]

  今年以来,常州市金坛区紧盯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部门,以专项资金、重点项目为切入口,坚持“四抓”举措,加强问题查处和集中纠治,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取得较好成效。

  抓重点领域作风转变。从转变工作作风入手,在重点领域和部门,针对庸懒散浮拖、推诿扯皮、生冷硬推、吃拿卡要等问题,开展机关作风建设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查处通报。采取“责任清单”模式,列出专项治理重点。结合“大走访”活动走近群众广泛收集涉农拆迁领域问题,向企业收集工程建设领域问题,梳理出问题重点,予以集中整治。

  抓行业系统治理行动。督促卫计局、教育局等主责部门在本系统排查分析出重点问题,开展具有系统特点的整治行动。卫生计生系统围绕近年来查处的药品试剂耗材采购收取回扣问题,进行了一系列自查,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防控商业贿赂制度。在教育系统按照“排查问题线索、查办典型案件、解决突出问题、完善制度规范”的要求,重点查处和纠正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师德师风、违反教育收费、招生考试、规范办学行为等六个方面的问题。

  抓项目资金专项检查。组织财政、发改等部门加强区级层面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全面自查,对条线部门专项资金、重点项目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围绕招投标及公有资金投资工程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将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延伸到村级组织,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出问题清单,督促纠正,逐项整改落实,对严重违规违纪行为严肃查处。

  抓问题查处问责倒逼。在专项资金方面,重点查处滞留、截留、挪用、挤占和套取等违纪违规行为;在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方面,严肃查处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问题;在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方面,发现违法违规和不规范行为的及时进行处理的同时,对反映的问题线索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强化监督执纪,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