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江阴市:紧盯农村小微权力防治基层微腐败

发布日期:2017-11-14信息来源:江阴市纪委字号:[ ]

  农村、社区“微权力”直接面对群众,是群众感受最深刻、关注最迫切的权力。近两年来,江阴市把规范农村、社区小微权力作为重点工作,积极构建村级“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为“微权力”戴紧党纪党规“紧箍”。

  看紧集体钱袋子。为村干部配备村务卡,村务活动开支除少量经事先批准确需现金支付外,资金往来结算必须通过银行转账或“村务卡”进行。镇(街道)聘用专职人员负责各村的财务代理记账,各镇(街道)农经部门负责村级收支规范性的审核。实施4年多来,全市已有94%的村实行了村账镇(街道)代理,有效规范了村级财务开支。同时,定期审计村资产,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分类梳理、跟踪整改。去年以来,审计发现涉及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方面问题296个,整改完成率超过80%。

  管住村级小权力。制定《农村(社区)干部履职行为规范手册》,明确8项村干部履职守则、5项村重点权力事项操作规范、7条村干部履职负面清单,为村干部立好规矩、划定“红线”。深化农村三务公开信息“直通车”建设,实现村务、财务、党务通过村务公开栏、电子触摸屏、互联网、手机APP、数字电视等多种渠道,全面向群众公开。

  严惩基层微腐败。建立农工办、民政局等职能部门每季度定期联合检查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并移送问题。对村(社区)巡察监督全覆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今年以来,查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违规违纪问题26个,问责追究30人。(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