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姚 桓: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性

发布日期:2017-11-15信息来源:新华日报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要深化对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握规律、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性显然非常重要。

  第一点,我们党的先进性赋予党自我净化的能力,只有在认识规律性、必然性的基础上发挥主动性,从严治党才能从一种可能变为现实。这个主动性来自何处呢?来自我们深深的使命感、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坚定的政党自信。我认为,政党自信就是相信我们党能够领导人民,而且能够实现自我净化。如果把我们党比作一个人的肌体,应该是一个充满活力的肌体,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医治病毒,而且能够增强免疫力。有强烈的政党自信和使命感,在规律的基础上发挥主动性,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就能够实现。

  第二点,全面从严治党能够取得实效,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第一,党的路线是正确的;第二,健康力量是占优势的;第三,态度决定一切。十八大以前,从严治党一度有下行趋势,导致一些干部思想放松甚至放纵,这个教训很深刻。十八大以后开始扭转,从严治党呈现上行趋势,通过无处不在的约束、无时不刻的纪律、无需提醒的自觉和长期实践的重复,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搞好。

  第三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握两个关键环节。一是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新一届领导集体改革思路可以概括为九个字:活市场、强政府、大党建。另外,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措施贯穿在管党治党各个方面,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发力、全面加强而且要弥补短板。

  第四点,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约束和激励保护的双重性,全面从严治党绝不是管死,谁都不敢说话,而是要管活、管出创造力,形成全党既朝气蓬勃、又纪律严明的风气。为什么全面从严治党有激励作用呢?因为它能够克服逆淘汰,创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为改革发展注入正能量。所以全面从严治党不光是要清理腐败,还要形成良好氛围,让党员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好事。现在有些人有消极情绪,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确不干事可能不会出事,但就要出局了。如果一个船长的使命是保留好船只,那不出海最好,但船长的使命恰恰是要扬帆启航。干事业,只要严格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去做,是肯定不会出问题的。要从积极的角度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创造朝气蓬勃的局面,使我们这个大党、老党焕发青春活力。

  第五点,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解决一个难题。什么难题?就是要警惕高压态势下,对中央政策阳奉阴违的所谓“两面人”现象。如果很多干部都变成“两面人”,那么理想信念就是一句空话。不能把“两面人”现象简单归于人性的复杂,我认为有这么几个原因。一个就是极少数人面对多样化的价值取向,拒绝正确、接受错误,但他同时又学会了革命的辞藻,这很可怕;第二,不能够正确对待生活中一些消极因素和个人的消极体验;第三,角色错位,公仆要求和肮脏的内心世界造成激烈冲突,角色冲突加以伪装,就形成了“两面人”;第四,利用制度漏洞不断作秀扮演,一路晋升,最后轰然倒塌,这恐怕不止是一个人的人生悲剧,还造成了我们党在政治上、形象上、道义上的损失。

  其实,“两面人”现象是可以防止的,对策就是我们的教育不能光看学了多少、讲了多少,还要以知信行的统一作为目标,把知识内化为信念,外化于行为。还要重视加强干部的考察,注重干部的内在品质,推动我们的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国共产党诞生快百年了,作为这样一个先进的,肩负伟大历史使命的,现在有了正确的路线、有了领导核心,加上人民支持的政党,只要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中国共产党完全能够不负众望,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为北京市委党校原校长、北京市党建基地首席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