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新北区(高新区)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7-11-02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17年10月27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新北区(高新区)反馈巡视情况。赵长林组长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新北区(高新区)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并代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常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同志就新北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常州市委常委、新北区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30日至9月28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新北区(高新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

  赵长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北区委能够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实际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北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及时深入,落实“两聚一高”实践有差距,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还有偏差,社会事业发展不均衡;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有差距,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有待健全,一些干部管理政策执行不严格。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充分;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监督管理不到位,“小官贪腐”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时有发生。

  赵长林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要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结合“区政合一”体制,进一步发挥高新区示范引领作用。二要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员干部管理。三要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压力传导,明确责任清单,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加大纪检机关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责任追究。

  赵长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区委。新北区委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区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蔡骏代表常州市委对整改提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时代性,从政治高度理解和把握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与省委、市委对标,抓紧抓实整改。要强化责任担当,倍加珍惜省委巡视组反馈的“综合诊断报告”,坚决落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从严标准,确保改到位、见成效。要注重成果运用,将整改作为改革发展的新起点,既立足当前“治标”,更着眼长远“治本”,着力增强风险意识、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统筹推进,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周斌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全面、一针见血,意见建议中肯实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新北区委将切实提升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认真研究部署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把巡视整改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实践化,动真碰硬、真抓严改、决战决胜。突出增强巡视整改的全面性、彻底性、实效性,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系统全面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分解任务、夯实责任、明确时限、强化督查,以巡视整改推动新时代全区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跨越。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李陆玖、王铁军及有关成员,市委巡察办、第二巡察组负责同志,区四套班子成员,区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区纪委常委、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各开发区、园区、镇、街道正职,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各工作部门、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区直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区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2014年以来退休的副处级以上老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