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牵萝补屋要不得

发布日期:2017-11-20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翟主任,我还是想不明白,我明明化解了矛盾,得到了群众的拥护,为何还要落个处分呢?”话筒那边传来了某村委会主任老王的声音。

  前一段时间,我们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村低保资金的发放存在问题。我们在该村调查核实情况时,老王接待了我们。我们刚刚坐定,老王就很痛快地说:“你们是不是来查低保资金发放的问题?”我见老王目光真诚、神情坦然,并没有一般被调查对象的躲躲闪闪和惊慌失措,也就爽快地承认了。

  未等我们再说什么,老王掏出手机:“胡会计,你把2013年11月我担任村委会主任以来村里发放低保资金的账册拿过来,给纪委领导查看一下。”

  由于老王等人的配合,问题很快水落石出。原来,该村经济比较薄弱,村里需要帮扶的困难户比较多,而低保名额有限,难以照顾到所有的困难户。老王便与村党总支书记等人研究,并同已经申报的低保户商量,让这些低保户调节一部分低保资金用于照顾其他困难户。经查,近几年,该村共调节资金13.51万元。老王的做法违反了国家的低保政策和财经纪律有关规定,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次接到老王的电话,我知道他是口头上承认错误,心中的结还未解开。于是,我放下手头的事情赶到该村。

  “我这样做是为了照顾到更多的困难户,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扶贫资金,否则万一没领到补助的困难户上访闹事怎么办?”老王低着头,闷声闷气地说。

  “不错,这样做表面上看暂时缓解了矛盾,但是却埋下更多的矛盾。还有,如果大家都这样做,就会干扰国家对该领域实际情况的了解,甚至扰乱国家的大政方针的制定。”我严肃地指出问题的症结。

  老王的头埋得更低了。他咕哝道:“你不知道那些困难户有多可怜。”

  我知道老王多少受了些触动,于是趁热打铁:“我们知道你对群众感情深厚,但是感情再深也要理智对待。像你这样调节低保资金,无异于牵萝补屋,这是万万使不得的。低保资金是国家发给困难户的,我们就应该发给村里最困难的家庭。如果因名额限制未领到资金,但又确实有困难,我们可以一方面向上面积极争取资金,一方面想方设法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比如帮他们就业、创业……”

  经过我的一番劝导,老王终于认识了自己的问题。“翟主任,您的意思我懂了。放心吧,今后我再不犯这样的错误了。”看到自己的功夫没有白费,我欣慰地笑了。

  在扶贫领域,类似老王这样的村干部好心办坏事的案例其实并不少见。对此,在对违纪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和问责的同时,也要注重加强教育引导,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的纪律观念,使之时刻严守规矩,在工作中严格按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翟美玲 作者单位:江苏省高邮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