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热情为笔墨 基层为纸张 书写无悔人生——记纪检巡察战线上的忠诚卫士盛磊

发布日期:2017-11-22信息来源:东海县纪委字号:[ ]

盛组长,我们的领导,个子一般,待人谦逊,长期在纪检巡察部门工作,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生活历练,从年初县里刚成立巡察组时,有幸和他分在一组,得以近距离了解和感受他的为人处事,收获感慨颇多。盛组长从不以领导自居,却常以兄长与我们相称,无论是在平时闲暇的生活中,还是在严肃紧张的工作中,他始终面带微笑,循循善诱的给我们传经送宝、解疑答惑。要求我们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我们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真正做到了“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大家向我看”。

忠于职守勇担当

“砰砰砰”随着剧烈的敲门声,一个陌生人还没等我们说请进,便推门进了我们的办公室,随门而入的还有他身上那股浓烈的酒味,仔细一看是位老伯,五十左右,老伯前来所谓何事?我们心里嘀咕着。

“你好,请坐,你有什么事情要和我们反映吗?”看着他满脸通红,浑身酒气,盛组长连忙请他坐下,并让我给他倒了一杯水。

“你们是来干什么的?来此的目的是什么?”他不由分说,连续发问,说到情绪激动时还拍起了桌子。

“老伯,你不要急,先喝点水”我一边说一边把倒好的水端给他,本想让他喝点水冷静一下,可老伯在酒精的作用下,情绪丝毫没有冷静的迹象,反而越来越激动起来,对我端来的水视而不见,大声询问我们来此的目的,并向我们身边靠近,这时盛组长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让我与进驻单位相关人员联系,让他们立即过来与我们协同处理此事。很快,进驻单位相关人员赶到现场,对老伯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将其劝离,让其在酒醒后前来反映问题。

第二天老伯惭愧的低着头来到我们办公室,盛组长和我们热情的接待了他,老伯对昨天的酒后失态向我们诚恳道歉,也对误解我们的工作感到懊恼,坐下后向我们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老伯是位老上访户,反映的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便打算喝点酒到镇里找领导“理论”一番,看到巡察公告后将希望寄托在我们巡察组身上,于是便发生了上面的一幕。

了解情况后,盛组长向他介绍了我们的工作职责和流程,按照规定将他反映的事情移交给相关部门处理,后来听说此事得到圆满解决。像这样被人误会不理解,甚至有时被言语恐吓、威胁的事情还有很多……可盛组长始终毫不畏惧,用“四个”铁一般的要求,坚守着一名纪检巡察人的底线原则,坚定替党巡察的理念,在我们的脑海里印象深刻。

勤勉尽职敢较真

盛组长对工作要求之高、之细是出名的,甚至可以称得上“苛刻”,印象里写报告和材料时,每次盛组长总是召集我们大家共同进行修改、集思广益,苦口婆心的对我们说:“我们这材料比较严肃,自然就要求比较严谨,而且领导要求也比较高,有的单位因材料存在问题,印发后又被通知收回,我们决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在我们身上发生。”遣词造句、文本格式、字体大小,甚至是每个标点符号,都要再三斟酌确认,真正做到精益求精。有的材料从拿初稿到最后的定稿,修改十几遍是再正常不过了,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好材料是改出来的”,后来的工作实践证明,这话是正确的。

在工作中,加班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的事情,他经常跟我们开玩笑说,我们的工作是五加二,白加黑,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有时量大任重,形急事难,一个电话,一个通知,可能我们的周末休息时间就“牺牲”了,但是没办法,既然选择了这一行,既然选择了从事纪检巡察工作,我们就无怨无悔,就应该满腔热忱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乐于奉献无怨言

记得有一次晚上和盛组长加班赶个材料,一直弄到很晚,期间嫂子的电话打过来,开始他是应付式的接一下,说知道了,后来嫂子再打他就不接了,甚至到最后把手机关机,专心的和我一起修改材料,我劝他回个电话给嫂子,可他说没事,便又与我投入到紧张的修改材料中,后来听说,嫂子为这事和盛组长“冷战”了好长时间,在他身上,像这样一心扑在工作,而疏忽对家人的照料事情举不胜举,可每次谈起时,盛组长总说的那么轻描淡写,微不足道。     

记得上次帮盛组长搬家时,突然接到通知,领导要听取情况汇报,虽然之前早就对材料进行准备和修改,可向来做事仔细的他,还是不放心,没有通知我们,而是自己加班到深夜,回家后稍事休息,天刚蒙蒙亮便喊了个师傅开始搬家了,一直忙到快要上班,顾不得吃饭和大量还没有搬好的家具,便拖着疲惫的身体,又投入到汇报工作中去了,看着嫂子失望的表情很快恢复平静后,我知道嫂子已经习惯盛组长这样了,已经习惯他接到电话后,毅然决然的扔下手头的事情夺门而出;已经习惯把单位这个大家排在第一,而把自我的小家放在第二;已经习惯他在外面工作尽忠履职,而自己只有在家替他分忧了。

像这样的事情,在盛组长身上还有很多很多……

很多像盛组长这样的纪检巡察人,如“啄木鸟”一般,“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护森林”,不辞辛苦和劳累,忠诚尽责担当,十几年如一日,巡护着晶都大地这片“森林”的安宁和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