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用奉献和坚韧书写对党忠诚

发布日期:2017-11-22信息来源:江阴市纪委字号:[ ]

  近十年来,他一直践行着初入纪检监察队伍时立下的誓言:运用手中锋利的反腐利剑维护党的光辉形象,用无私奉献和坚韧顽强尽本职求作为。他先后参与办理“两规”案件25起,移送司法机关28人,办理其他党政纪案件356起,党政纪处分383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他,就是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江阴市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姚叶洪。

  对群众“热”,对腐败分子“冷”。作为一名从事执纪审查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姚叶洪自觉践行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腐败问题线索,都认真负责深入核实,及时梳理、反馈。在部分群众对查处的结果不满意、不理解时,也能够换位思考,以心交心,细致做好说服解答工作,以赢得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支持。2012年,在办理黄田港村村书记陈某某“两规”案件过程中,在查办陈某某个人受贿、滥用职权行为的同时,把被拆迁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国家补贴给群众的拆迁款全部归还给群众,办案的同时,充分做到了案件办理的政治、经济、社会效果的统一。坚决与贪污腐败分子划清界限,对待违反党纪国法的人铁面无私,同时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经办的每一起信访件、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视名利之“轻”,视工作之“重”。在朋友同事的眼里,姚叶洪为人朴素低调,生活健康阳光,工作之余最喜欢的就是跑步,“当生活上的贫者、精神上的富人”是他奉行的信条。他始终把工作责任视作重如泰山,坚信责任是一种能力又远胜于能力。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姚叶洪两次被省纪委抽调参加专案组,由于任务繁重兼路途遥远,经常一两个月着不了家,顾不上年幼的孩子,照顾不了膝盖手术的母亲。孩子生病了,妻子在家忙得不可开交,她的妻子忍不住到了电话:“我好羡慕被纪检部门“两规”的人,他可以天天见到你,我和孩子却不能……” 屋漏偏逢连夜雨,父亲在他被抽调期间过世,病重住院期间,他只陪护了两个晚上,成为父亲他弥留之际最大的牵挂。在生活的压力和残忍面前,姚叶洪内心充满歉意和酸楚,他选择把负疚之情转化为工作动力,无怨无悔。

  原则面前“刚”,困难面前“韧”。刚正不阿,坚韧不拔是姚叶洪的工作态度和特点,多年来,他一直在坚决维护着党纪国法的尊严。2016年9月,在办理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周某、副主任张某等6人的腐败窝案过程中,张某托人找姚叶洪打“招呼”,但他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纪为准绳,仅用半天时间就说服张某到办案点自首,为成功突破该起涉案金额370余万元的共同受贿案创造了有利条件。案件突破往往困难重重,在参加省纪委“12.1”专案过程中,由于时间久远,行贿人、受贿人及有关证人对具体细节均陈述不清,在行贿资金来源不明,国外取证困难,收、送的细节无法核实清楚的情况下,案件陷入被动。凭借多年的办案感觉和还原真相的决心,姚叶洪在征得专案组领导同意后,多次到行贿人许某公司调阅账册,从公司总账到明细账到会计凭证逐一搜索,翻阅会计凭证1000余份。功夫不负有心人,事实大白于天下,为案件的进一步突破奠定了基础。

  电影《忠诚与背叛》中的一句台词姚叶洪一直记在心间:我们的事业并不会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对他而言,坚持和奉献是一种平凡而朴素的品质,但更是一种执着信念、一种坚韧的追求、一种崇高的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