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干净担当铸忠诚
——记江苏省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睢宁县纪委纪检监察工作三室主任丁少东

发布日期:2017-11-22信息来源:睢宁县纪委字号:[ ]

  他,一名纪检战线的“老兵”,19年如一日,奋战在执纪审查一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多少个执纪审查的夜晚,他辗转反侧,满脑子都在琢磨审查对象的心理,思考如何用最短时间突破案件,而家中年迈的父亲、瘫痪卧床的母亲和正在读书的儿子,他都无暇照顾,即使在父亲因心脏病住院手术期间,他也只在医院停留一天,便匆匆奔赴办案地点,投入繁忙的工作,平时也只能通过电话关心和问候父亲。多年来,他对家人满心愧疚,但也只是默默承受,从没向组织诉过一次苦、提过一次要求。他始终以对党忠诚、清廉干净、敢于担当的形象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先后参与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近三百起,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几千万元。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素质过硬,他被县委县政府多次授予“先进工作者”、“反腐倡廉先进个人”、“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2017年9月被表彰为“江苏省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他就是徐州市睢宁县纪委纪检监察工作三室主任丁少东同志。

  严于律己 勤学善思

  “我们搞纪检的,将面对不同领域的违纪人员,只有不断学习,了解熟悉他们的业务知识,才能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游刃有余。”丁少东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多年来,他都一直对自己严格要求,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坚持边学边干,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业务能力。办理涉农领域案件时,他在学习相关惠农补贴政策;办理卫生领域案件时,他在学习药品器械采购流程、查找风险点;办理交通系统案件时,他在学习相关交通法规……

  他善于研究分析新形势下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思考创新,积极探索纪律审查新思路、新办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出台后,面对监督执纪工作的机遇与挑战,丁主任主动转变,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一方面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微信等媒介,挖掘网络资源,搜集学习资料,并结合工作职责,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同时,利用工作之余,组织科室人员集体学习,充分发挥“头脑风暴”作用,通过学习思考、讨论交流、归纳梳理,学深悟透。另一方面,按照《工作规则》要求不断更新工作方式方法,严格规范每起案件的调查程序,切实依规执纪,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每起案件审查结束后,他总是第一时间拿起“笔杆”,深入分析发案根源,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通过召开发案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同时,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研讨如何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规范权力运行,预防违纪违法行为发生,极大提高了案件审查的警示效应,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攻坚克难 勇于担当

  每审查一起违纪案件,他事前都做充分准备,每次谈话前尽可能详细了解情况,根据谈话对象特点制定谈话方案,同时认真汲取领导和同事的意见,完善谈话思路,做好各种预案。当碰到“强大”对手时,他并不气馁,而会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分析原因,听取大家意见,查找不足之处,及时调整思路、改变策略。2014年,在初核一起村书记贪污案件时,由于涉案的村集体资产——砖窑已被拆除复垦,涉案的两名主要经手人一个已经去世,另一个因欠债已外出2年多,无法联系,初核工作一时陷入僵局。面对这种情况,丁少东没有灰心,他一边带领大家再次仔细分析材料,查找线索;同时,他还多次到外出躲债人家中做他家属的思想工作,劝其主动回来谈清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来天的不懈努力,终于调取到十几年前的一份法院判决书,弄清楚了当时砖窑厂的资产情况,那名涉案经手人也在丁主任的劝说下主动到纪委说明情况。最终这名村书记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线索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不轻言放弃,办法总比问题多”,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凭着这股韧劲,他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一项又一项重大任务,以勇于担当、善于担当诠释着对党的无限忠诚。

  铁面执纪 两袖清风

  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19年时间里,丁少东同志先后参与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近300起,挽回国家损失几千万元。其间他也经历了许多诱惑,有的违纪当事人当场许诺好处,希望他能“点到为止”;有的通过关系人请托,希望他能“高抬贵手”;还有的甚至扬言报复,但是他从不退缩,依旧坚持原则,铁面执纪,不循私情,固守着清正廉洁的思想防线。无论大案小案,难案易案,他都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不为人情所动,不为利益所诱,更不为恐吓所惧。在一次查办一名县国企负责人过程中,一位老同学找到丁少东,说被调查人是他亲戚,让“高抬贵手”,并掏出三万元现金作为酬谢,丁少东严词拒绝,把钱当场退给那位同学。后来又有其他同学、朋友来说情,都被他一一拒绝,最终这名县国企负责人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这名老同学一直不理解,丁少东知道后,对其他人说:“我不得罪老同学,就要得罪赋予我权利的人民。”多年来,丁少东同志耐住寂寞,顶住诱惑,铁面执纪、两袖清风,不知得罪了多少人,甚至连家人也要一起承受这样的压力,但是他都勇于面对,无怨无悔,全力践行着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