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巩固压倒性态势

发布日期:2017-11-2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这一重要论断为我们深入持久推进反腐败斗争增添了动力、坚定了信心。我们应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态势,振奋精神,顽强拼搏,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切实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彰显了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决心和意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强化专责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行业腐败情况的剖析,查找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督促建章立制,落实“两个责任”,修复政治生态。二要严格执纪审查,加大惩治力度。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双向遏制腐败行为。把纪律挺在前面,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三要严肃问责,实行责任倒查,防止问小不问大、问下不问上,以问责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

  持续强化制度执行,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要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二要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围绕职责定位、工作机制、保障措施、考核评价等,完善派驻纪检组织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建立健全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与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定期交换意见、沟通协调等机制,打造常驻不走、监督有力的“巡视组”。三要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要求,按照上级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工作。

  综合施策固本培元,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督促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崇高的政治追求,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思想引导,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党员干部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引导党员干部提升道德品质,补足精神之钙,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作者王爱军系江苏省东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