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 > 纪委书记谈体会

刘海涛:用新时代新思想引领反腐败斗争新实践

发布日期:2017-11-23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对我国社会发展历史方位提出的新判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新气象新作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以勠力同心的政治定力把握前进方向。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政治生态逐步好转,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十八大以来的实践雄辩地证明,要想实现“四个伟大”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就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把加强政治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增强监督合力,切实把党内政治生活管起来、严起来。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锤炼政治品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提升政治能力,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担当起新时代新使命,推动连云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以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强化理论武装。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用新的理论武装全党、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昭示着中国未来的前进方向。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要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层层组织学习讨论,引导党员干部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建设,推动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用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实践、破解难题,确保十九大各项部署在连云港落到实处。

以坚如磐石的坚定决心持续正风肃纪。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锤炼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将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巩固拓展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开展五类专项整治活动,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查处;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以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深化体制改革。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要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未雨绸缪,提前做好监察体制改革的准备工作。积极推动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部门分设试点工作,增强日常监督能力,提升执纪审查的专业化水平,推进纪检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动适应执纪审查由“以审查为中心”向“以审查为重点、以审判为中心”转化,按照移送起诉标准开展执纪审查工作,探索从执纪向执法延伸的具体路径,为监察体制改革后调查办案工作提供实践经验;加强对纪检干部的业务培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掌握调查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的相关要求,提升执纪和执法能力水平,为监察体制改革提供高素质专业化的队伍。(作者系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刘海涛)